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高管 - 姚景源 - 正文

姚景源“妙语”建言中国经济:要人人可创新、处处有创新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董湘依 2019-04-12 16: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姚景源“妙语”建言中国经济:要人人可创新、处处有创新)

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机遇与挑战共同摆在了企业面前。12日,在中新经纬、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新闻社上海分社主办的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姚景源以妙语说道,“创新”说到根本上,就是“人人都可创新、处处都有创新”。如果真正能够做到的话,创新才能够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从基本面来看,姚景源首先肯定了过去30多年来中国经济的巨大贡献。他指出,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的平均增速在世界上名列前茅,所以才能摆脱贫困,解决温饱,实现小康。他认为,现在到了“决胜全面小康”阶段,中国经济要由过去的那种“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个转变事关历史全局、事关所有重大战略决策。”

他称,中国经济在长时间高速增长的过程当中,积累了诸多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而这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到今天日益凸显。“如果不从根本上使它能够得以解决的话,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不但得不到解决,反而会加剧。”

姚景源认为,过去30多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依靠三个“大量投入”:大量的资本投入、大量的资源投入和大量的劳动力投入。进一步来看,过于追求速度,依赖大量资本投入支撑“高速度”,导致了产能过剩问题;过度依靠大量资源投入,走高能耗、高物耗的路子,跟随而来的是高污染;最后,大量劳动力投入,不得不面临的是“人口红利”的消失。

落实到企业身上是什么问题呢?姚景源认为,高速增长带来的就是劳动力成本的急剧上涨。务必要看到,过去用低价格打天下的路子已经行不通了,需要转型升级,转到“高质量增长”上来。

如何实现高质量增长?姚景源直言,“从根本上讲,就是靠创新。”他说,很多人提到创新就是“技术创新”,虽然这确实是创新的一个重要领域,但不单单是技术创新,技术人员、工程师、科学家的事,创新是全方位的,包括:技术创新,理念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以及思想内在的创新。其实说到根本上,就是人人都可创新、处处都有创新。

“如果真正能够做到‘人人都可以创新、处处都有创新’,创新才能够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姚景源如是说道。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