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高管 - 姚景源 - 正文

专访姚景源:中国经济下半年企稳回升是确定的趋势

来源:中新经纬 2019-04-12 20: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访姚景源:中国经济下半年企稳回升是确定的趋势)

“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未来实体经济将进一步向好,我国经济在下半年企稳回升将是比较确定的趋势。”在4月12日举行的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姚景源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表示。


姚景源表示,近几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主要就是实体经济的下行压力。而从近日发布的PMI数据来看,3月制造业PMI回升,重返50%的荣枯线上方,显示实体经济下行的压力已得到逐步缓解。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未来实体经济将进一步向好,我国经济在下半年企稳回升将是比较确定的趋势。

姚景源指出,2019年,我国GDP预期的目标定为6.0%-6.5%之间,是一个非常合适的速度。根据此前预计,2019年大学生毕业人数将达到834万人,就业压力较大,如果GDP增速低于6%,将难以满足国内的就业需求;而如果GDP增速超过6.5%,将带来物价上涨、通货膨胀率回升的风险。

“从一季度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今年完成预期的GDP目标应该是没有问题的。需要注意的是,2019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重要课题,应该是如何打好转型升级的攻坚战。因此,在实现经济增长目标的过程中,我们还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优化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姚景源认为,创新是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未来判断一家企业是否优秀,不再是单纯地去看企业的营收和利润,而要看企业的创新能力与创新成就。

姚景源指出,对于传统企业来说,公司已经具有一定的盈利能力并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就会缺乏创新的紧迫感;而对于创新企业来说,通常成立时间短、面临风险大,有的可能尚未实现盈利。因此科创板的设立,就是通过资本市场来扶持创新企业,帮助创新企业不断战胜风险、成长壮大。

“尽管在资本市场上防范风险很重要,但是目前科创板才刚刚起步,我觉得不应对其求全责备,重要的是先将科创板做起来,让资本市场去检验。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完善和研究解决更深层次的问题。”姚景源说。

本次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由中新经纬、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新闻社上海分社联合主办,共吸引了500余人报名参会。论坛上,来自政府、企业、媒体等领域的代表人士就上市公司如何建立竞争优势、科创板设立的影响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探讨。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