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高管 - 姚景源 - 正文

姚景源:四季度降准降息可能性不大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10-18 23: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姚景源:四季度降准降息可能性不大)

由大众证券报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公信力调查评选颁奖高峰论坛昨日在成都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论坛上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年底前CPI可能还会上扬,突破3%,但是全年通胀水平能控制在3%。四季度降准降息可能性不大。今年GDP增速可能是6.1%左右。

年底前CPI可能破三

记者:由于猪肉价格持续上行,9月CPI同比增长3%,您认为年底之前CPI 会否继续上行,通胀压力几何?

姚景源:今年9月份CPI同比上涨是3%,3%应当说是近几年来的一个高点。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食品价格上涨,食品当中又是猪肉价格上涨了69.3%。

猪肉为什么价格上涨?原因一是非洲猪瘟,从开始到现在捕杀了110多万头猪,显然会减少供给。二是猪肉有生产周期,就是蛛网理论,本期产量决定本期价格,本期价格决定下季产量。9月份猪的存栏比往年要下降接近30%,供给减少导致价格上升。还有一个原因,一些地方,在环保问题上形式主义一刀切,不是客观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从防止污染角度谨养限养。过去农村农民是家家户户都养猪,每一家至少养两头猪一头卖一头自己吃。但是现在农民不养猪了,想一想几亿农民由原来是养猪的,现在都变成吃肉的买肉的了,所以生产者在不断地减少,但是需求者在增加,这也是个大问题。所以这次猪肉价格上涨,应当是综合因素导致的。

现在应当说是各级政府都在采取果断措施,一个就是投放政府储备肉,通过增加供给来稳定物价;第二就是加大进口,到9月份进口猪肉量有较大幅度增加;第三就是解决一些片面的东西,实事求是的来发展养猪,也鼓励农民养猪。

但猪的成熟,从仔猪长到商品猪180斤需要6到8个月,需要一个周期。所以我觉得今年到年底,猪肉价格恐怕还是一个上涨状态。CPI在10月、11月、12月这三个月,还有可能过三。但是全年物价上涨,总理年初设定的目标是3%,现在是2.5%,一个月加一个百分点的话,就是3%左右。今年把物价上涨控制在年初3%的目标还是能做到的。

四季度降准降息可能性不大

记者:您认为CPI将继续上行,到年底之前有可能突破3%,那么对货币政策空间是否有制约?而9月PPI下滑创3年新低,您对四季度货币政策以及资金面,是怎么看的?

姚景源:CPI我们要高度关注,因为它和民生的关联度太高了。我主张在具体的结构上加大供给侧改革的力度来解决这个问题,不要轻易的去动用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还要继续保持稳健。今年后三个月,央行全面降准,加上定向降准,要释放8000亿元货币,从15日开始到下个月15日,应当说可以满足目前整个经济运行的需求。所以没有必要在这个时候再采取一些降息等政策。

PPI降低,要求进一步地释放货币。但是物价的上涨程度,再释放货币有可能把物价弄得还要往上涨。现在我们需要让稳健的货币政策发挥作用,另外总理反复强调再也不能搞大水漫灌,我们的货币政策面临两难状态。

全年GDP增长有望6.1%

记者:您预测四季度及今年全年的GDP增长会怎样?财政政策会怎样?

姚景源:我们现在有经济下行压力。前三季度国民经济增长量是6.2%,其中一季度6.4%,二季度6.2%,三季度6.0%,连起来看是向下的曲线。四季度GDP有跌破6%的风险。预测全年GDP有望在6.1%。

为什么中国经济下行,工业很重要。从生产角度看工业,前三季度,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值5.6%,比上半年回落0.4%;三季度只有5.0%。5.0%是什么概念呢?2008、2009年是世界金融危机,2009年一季度的时候中国工业增长值是5.1%,现在是5.0%。三季度中国工业增长的速度低于2008、2009年世界金融危机最严峻的时候。因此,从工业的角度说,特别是明年还应当加大减税降费的力度,真正把我们整个工业的生产成本降下来。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地方政府的专项债券,要求10月份全部到位。另外现在全国人大已经批准国务院可以提前动用明年的专项债券,动用的额度是先按照今年的60%,这样从现在开始,特别是四季度,可以把明年那一部分债券拿到今年,大概要涉及到12000亿元左右的专项债券,这样投下去,可以解决一个投资问题。

(文章来源:大众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