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面对浑水做空,这些互联网公司不再是待宰的羔羊

来源:紫金财经 作者:紫金财经 2020-11-23 11: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强硬的回应后,欢聚的股价一度上涨超16%。截至21日晚20:00,欢聚集团股价盘前仍在上涨,报87美元。

(原标题:面对浑水做空,这些互联网公司不再是待宰的羔羊)

浑水做空


(本文系紫金财经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过去10年中,我们苦苦搜寻世界资本市场的下水道,’打脸’案例总是一抓一把、无处不在。”11月18日,知名做空机构浑水在Twitter上发布视频报告做空YY时,用了这样“深情”的开场白。

按照浑水以往“重拳出击不死也残”的惯例,此次做空YY,浑水似乎胜券在握。浑水用了一年时间调查YY,并挑选了一个“大喜的日子”来泼冷水,力求达到一击必中的效果。

成效也非常显著。报告发布后,欢聚时代股价大跌26.48%。

然而,尴尬的是,“打脸”很快到来。就在做空报告发布的当天,欢聚时代直面回应称:浑水的报告充满了对直播行业和直播生态的无知,报告中逻辑不清、数据混乱、以偏概全,包含了大量的错误。

强硬的回应后,欢聚的股价一度上涨超16%。截至21日晚20:00,欢聚集团股价盘前仍在上涨,报87美元。

这已经不是浑水第一次在中国失手。在此之前,爱奇艺和跟谁学就曾重磅出击,将浑水的做空斩于马下。爱奇艺最新市值166亿美元,跟谁学最新市值163亿美元,股价坚挺。

更重要的是,在面对做空时,中国互联网公司已经不是引颈就戮的状态了 ,而是积极主动的化解风险。事实证明,中概股的韧性远远强于预期,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在积累的技术、流程管理的经验、化解风险的意愿等方面,远远比浑水预想的更厚重。

不过,11月21日,欢聚时代因证券欺诈案被投资者诉至法院。投资者指控该公司进行虚假陈述,未能向投资者披露诸项重大不利事实。对中概股来说,需要防范的风险还有很多。

浑水踏空?

继先后做空瑞幸咖啡、新东方、陌陌、好未来、爱奇艺等互联网企业之后,浑水似乎已有所感知:做空中国企业已经越来越难。

YY直播是国内最早的视频直播平台之一,在国内有“秀场直播鼻祖”之称,是直播领域的头部平台之一。2012年,欢聚时代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时,YY直播仅上半年的营收就高达9272万元,占公司总收入的30%。

在直播行业起飞的今年,百度向YY抛出橄榄枝。11月17日,百度方面正式宣布以3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6亿)收购欢聚集团国内直播业务YY直播。同一天,欢聚时代发布了 2020 年 Q3 财报,也宣布了这一好消息,并表示交割预计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这也是欢聚时代继以 8.1 亿美元的价格将虎牙股份出售给腾讯之后的第二次“断舍离”。

受此消息影响,欢聚股价大幅度上涨,从年初的40多美元到近期的100美元,上涨超过100%。

空头公司浑水选在此时此刻发布做空报告,含义不言而喻。

按照浑水的逻辑,YY造假主要依据约有3条:1、欢聚的虚拟礼物50%来自于公司自己的服务器,另外40%来自外部机器人或者主播自己“内循环”;2、直播过程中主播自刷礼物,主播不直播时也能获得礼物打赏,主播收入水分大;3、与管理主播的公会收入数据对不上。

事实上,一般在美国市场要做空一家公司,常常是以基本面恶化、估值明显过高以及造假来下手。不过,纵观中概股,基本面恶化的比较少见,也需要时间来进行发酵;估值略高是互联网企业的一个正常现象,因此,浑水等空头公司做空中国企业,常常以造假为切入点。

根据官方数据,欢聚时代直播收入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BIGO LIVE用户持续增长以及全球业务的扩张,比如,BIGO LIVE在欧洲和东太平洋地区分别实现了 270% 和 231% 的收入增长,增长明显。

浑水在报告中则指明, YY 收入的90%为虚假收入,其中50%来自 YY 服务器、40%来自主播、公会和外部机器人,欢聚海外业务BIGO LIVE也被质疑虚假收入高达 80%。报告称,YY直播是一个“海市蜃楼的生态系统,高收入直播表演者收入只占报告总额的一小部分,这些所谓的独立频道主在很大程度上受到YY公司的控制,以促成“虚假交易”。

正如浑水创始人卡森·布洛克表示,近年来发现的“科技造假”越来越普遍,甚至会出现相关产业,比如刷单工厂。“有些人觉得,刷单只是稍微粉饰一下数据。但当我们去调查欢聚时代或跟谁学的时候,会发现这种机器人已经几乎占到用户基数的绝大部分。”卡森·布洛克表示。

因此,当浑水从主播的收入开始着手,发现主播并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赚钱后,这个以做空见长的公司花了一年时间搜集数据,研究数据,找寻关联点,最终得出结论,认为欢聚造假。

不过,显然,这次浑水做空遭遇了水土不服。一个美国企业似乎并不能理解中国直播行业的“潜规则”,从而重拳挥了空。

欢聚集团也正面回应,公司有强大的现金流和现金储备,可以提供海内外现金余额和银行存款对账单,被有能力的第三方机构做现金确认和调查。同时明确三年派息3亿美元、3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继续执行。

市场也没有给浑水面子。浑水言辞激烈的做空报告发布后,欢聚集团股价先是应声下跌,盘中跌幅一度逼近30%,最终收盘跌26%,市值一度缩水近20亿美元,但在盘后的交易中欢聚很快上涨,盘后上涨近15%。

这和此前跟谁学的情况类似。卡森·布洛克对此表示,尽管浑水认为跟谁学用户数造假,但市场似乎并不买账。“这真是令人挠头。”卡森·布洛克说。

中国企业应更规范更强大

做空屡屡踏空,正是因为浑水的报告常常“水土不服”。

为了自己盈利而做空的浑水,实际上能够“一击而中”的做空报告不多。做空报告常常是以“狼来了”,在二级市场上制造恐慌、扰乱视线,让股票下跌从而盈利,只要当事企业及时回应澄清,加上一定的资本手段,很快就会恢复元气。

比如,跟谁学今年被灰熊、香橼、天蝎、浑水等多个知名做空机构集体围攻做空10多次,股价依然坚挺,最新市值163亿美元;爱奇艺同样挺过了浑水的做空,让浑水无功而返。

在国内的市场人士看来,当前,由于大量中概股密集上市,加上疫情让一些公司昔日粉饰的财报“遮不住”了,同时,科技盘整体大涨,这使得中概股正在面临继2011年做空潮后的新一轮做空潮。

对浑水等空头来说,“浑水摸鱼”正当时。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就会因此被“锤死”。即使是选择了“自爆”的瑞幸,也没有因为股票市场的触底而直接倒闭。关键在于,无论做空报告怎么打压,都不会对企业本身的价值产生超出预期的影响。

爱奇艺被浑水做空后,龚宇说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2012年新东方被做空,李开复也正面硬钢,表示“优秀的公司不怕做空。”即使被投资机构降低评级,也可以回购的方式应对。关键在于,企业扎扎实实发展,回应就能底气十足。

当前,百度收购YY直播正在进行时,百度如此大手笔的收购,正是反证了YY的市场活力和财报的底气。

不过在做空报告中间,浑水直言,“我们想对百度说,当你用接近7%市值相等的现金收购一个完全虚假的业务时,你的尽职调查哪里去了?尽调怎么可能没有发现如此大规模的欺诈行为?如果百度认为自己尊重市场道德与法律,那就让我们看看。”

卡森·布洛克也重复表态,做空报告出来之后,百度有两个选择:如果他们还没有进行尽职调查,应尽快进行;如果他们已经做完了尽职调查,应该很容易就能发现做空报告中的问题。

但欢聚正面回应,明确继续执行3亿美元派息计划,同时欢聚时代客服称,如果存在主播自己打赏、机器人刷礼物等违规行为,工作人员会做出相应处罚。

不过,对被做空的企业来说,之后面临的诉讼可能更需要警惕。

11月21日,欢聚时代因证券欺诈案被投资者诉至法院。律师表示,公司股价下跌了,因此欢聚的回应不会影响到集体诉讼。

在此之前,跟谁学遭二度做空后,有律所提起全球首例集体诉讼,指控跟谁学就公司的运营及合规等问题进行虚假陈述,未能向投资者披露重大不利事实,当事实真相暴露时其股价下跌令投资者受损。

有美国上市公司在财务造假之后,遭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调查,美国司法部也涉及其中。

事实上,证券集体诉讼在美国司空见惯。过去三年,美国证券集体诉讼案件每年超过400多件,平均不到一天就发生一起。高昂的和解费、赔偿款中提取的高额报酬,让律所赚的盆满钵满。特别是近两年,受中美关系恶化的影响,中国公司在美频频受到打压。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大环境里,反应到资本市场上,就是做空、集体诉讼明显增加。

对YY和其他中国企业来说,被做空与否都只是影响短期股价波动,并不重要,接下来怎样查缺补漏,发展壮大自己,才是当务之急。

当前,中国国内对直播的严监管已经提上日程,近日,网信办出台规范网络直播营销的草案,提出直播运营人员不得虚构或篡改关注度、浏览量、点赞量和交易量等数据流量造假。中国广告协会也把直播带货行业刷单、虚假宣传等情况纳入重点监测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