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上海、山东省考提前“开锣”!招录人数两减一增,竞争明显小于国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23日,山东省公务员考试报名最后一天。报名结束之后,山东招录机关将于11月24日16:00前完成资格初审工作。报考者通过资格初审后,应于11月20日11:00至11月25日16:00登录报名平台进行网上缴费确认。

(原标题:江苏、上海、山东省考提前“开锣”!招录人数两减一增,竞争明显小于国考)

11月23日,山东省公务员考试报名最后一天。

报名结束之后,山东招录机关将于11月24日16:00前完成资格初审工作。报考者通过资格初审后,应于11月20日11:00至11月25日16:00登录报名平台进行网上缴费确认。

山东是目前第三个发布省考公告的省份。按照惯例,大多数省份的报名时间为当年3月份,笔试时间为当年4月份。但是2021年省考,目前已经有3地发布招录公报,这三地包括江苏、上海和山东,笔试时间均为12月份。

粉笔教育相关负责人高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些省份会相对提前进行省考,本质上是各地人才争夺战略不同。原因在于各个地方的人才欠缺程度不一样,早日开考有利于争取一些优秀人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后了解到,确实有不少考生在国考之后,计划马上参与省考。

招录人数两减一增

和2021年国考的招录人数普遍上升相比,目前发布省考招录公告的三地,招录人数呈现两减一增的局面。

其中,山东2020年招录7356人,2021年招录6291人,减少1065人,同比缩减14%。2021江苏省考招录9536人,比去年超出1551人,创下历史新高。上海2021年招录人数为2896人,2020年招录人数为3803人,减少907人。

可以看到,2021年一些地区省考的招录人数,基本回到2018年、2019年的招录水平,甚至出现了近年来的最低招录数。比如,上海在2018年招录3830人,2019年招录3123人。

华图教育的数据显示,相比2020年的数据,2021年除了嘉定区招录人数比去年增加5%外,上海其他各区都有不同程度缩减。其中徐汇区缩招幅度最大,招录人数比去年减少47%;其次是浦东新区,缩招42%。不过,虽然本次上海缩招了,但依然为应届生报考大开绿灯,有1005个岗位对工作经验无要求,共招2320人,占总人数的80.11%。

在招录人数减少的背后,是竞争压力增加。根据中公教育相关整理的数据,截止到11月22日16时,山东省公务员报名中,有5个职位竞争比突破300+,77个职位竞争比达100+。

那么,和国考相比,省考有何区别?

从内容上看,省考和国考考试内容比较相似,都是行测和申论两大科目。其中,行测考察数量关系、言语理解、资料分析、判断推理和常识判断这五个模块;申论包括分析题、概括题、对策题和文章写作几个模块。

“国考跟省考的考试内容相差不大,只是国考在题目难度、创新程度等方面略胜一筹,建议考生采用求同存异的复习方法。比如,省考在‘对策层面’考察多一些,国考申论在‘概括层面’可能会多一点,考生在复习时找出相同点,重点复习,找出不同点,补充复习。这样才可以做到事半功倍。”高强说。

不过,整体来看,省考的竞争难度要小于国考。

高强表示,从竞争比看,国考跟省考的最大的区别,不在专业性岗位上,而是在于一些三不限的岗位。国考的三不限的岗位竞争比是非常高的,个别岗位高达1:8000。省考招录中三不限的岗位大多集中在乡镇基层上面,竞争比大概是1:500。整体上看,国考的难度大一点。

所谓三不限岗位,一般是学历、专业、基层工作经验等条件的不限,历来是国考、省考报名的集中地。

一位目前大四的公务员备考考生张强(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目前正在积极复习国考,国考之后计划参加省考,但是由于专业的原因,无论国考还是省考只能报名三不限岗位。

抓住一切机会“进编”

从考试时间上看,公务员国考笔试时间为11月29日。半个月之后,全国各地省考笔试分地区逐步“开锣”。

全国各省区市第一个省考笔试的地区为上海,笔试时间为2020年12月13日。第二个考试的地区为山东,笔试时间为12月19日上午。江苏的省考笔试时间为12月20日。

为何这三地省考提前“开锣”?

“提前省考情况下,一些考生面临的选择会多一些。以山东为例,省考与国考时间很接近,学生可以在相同的时间内,同时备考两个考试,因为考试内容整体上没有太大差异,相当于缩短了考生备考周期。”高强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后了解到,基本所有备战国考的考生,都有参与省考的计划,而如果省考提前开考,有利于应届毕业生安排随后的找工作计划。

即将研究生毕业的程丽(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国考竞争太激烈了,都是各个地方的大神,因此在国考之后,会继续考选调生和省考。事业单位还在考虑,如果有比较符合的岗位也会去考,如果前面的都没上岸,事业单位也没有自己喜欢的,可能就会去准备春招甚至明年秋招。”

张强也表示,他后面计划参加省考、急需紧缺专业岗位、选调等等,特别是选调和急需紧缺专业岗位,这两个竞争应该会比国考和省考小一些,没有那么激烈,“进编”的几率也高一些。

他表示,即使毕业前没有办法通过这些考试“进编”,他也计划在未来边工作边备考,继续参与国考、省考等。

一位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下世界不确定性增加,中国虽然整体形势向好,但也受到了影响,就业压力日益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考研、考公务员等人数不断上升。

在激烈的竞争背后,高强建议参与省考的考生应该在岗位选择上更合适自己。首先,考生尽量报专业对口的岗位,相对竞争压力小一些。其次,如果没有专业对口的岗位,可以根据自己的分数情况去选择。

“比如,山东省考三不限岗位中经济发达的地方,岗位分数会略高一点,而相对欠发达的地区分数会相对低一点。如山东省菏泽、日照、德州、滨州这些相对欠发达的地方,分数相对比较低。而对应比较发达的地方,比如青岛、济南、烟台分数会高一点。考生应根据自己的成绩的区间,去选择合适的岗位。”他表示。

最后,同一个地市的岗位中,市区的三不限岗位会比县城的分数高一点,县城的三不限岗位会比乡镇分数高一点,这是考生岗位选择时应遵循的一个客观事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