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摇晃晃的蛋壳:收房之争与追款之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敏 2020-12-02 18: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摇摇晃晃的蛋壳:收房之争与追款之路)

对于租金贷引发的征信问题,管理部门正在制定更为人性化的处理方案。

经过一周艰难的斡旋后,家住苏州市相城区的蛋壳租客刘阳终于与房东达成协议。刘阳可以继续在房间里租住一个月,从而换取找房缓冲期。

两个月前,她向蛋壳公寓交纳了半年的租金。因此,她还有4个月的租金等待蛋壳返还。

尽管如此,刘阳认为这是“不幸中的万幸”。今年10月以来,国内知名的长租公寓运营商蛋壳公寓出现资金链危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苏州、南京、武汉等多地的房东未能按时收到房租,相关工作人员遭遇欠薪,一些供应商遭遇欠款。

按照蛋壳与很多房东签订的协议,在延期支付房租超过15日后,房东有权单方面终止委托合同。因此,很多房东在近期展开“收房”行动。

而不少按时交租,甚至申请了租金贷的租客,对这一变化始料未及。由于很多房客的租期未满,自身又没有违约行为,他们并不愿意就此搬离。这也导致“收房”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纠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一些房东在收房时暴力驱赶租客,甚至导致警方介入。尽管有刘阳这样的“幸运儿”,但也有不少租客被迫提前搬出。

这些租客除了要解决居住的问题外,还需面对房租返还问题,以及租金贷违约可能造成的征信危机。

而纠纷的其他当事方——房东、供应商、蛋壳员工的问题同样未能得到解决。由于员工大量离职导致接待人员减少,不少维权者只能通过线上维权。

一场多米诺骨牌效应,正在慢慢展开。

门口的“野蛮人”

在与蛋壳公寓签下一年的租约后,方武在今年8月搬入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一栋住宅,并将租金交到2021年2月。但从10月末开始,每两周上门打扫一次的保洁阿姨便未再出现。

11月19日,方武和其他两位租客接到房东的通知,称由于蛋壳公寓已经延期15日支付房租,房东决定收回房屋。第二天,房东就将一纸通知贴到门上,要求所有租客在7天内搬离。

方武和室友联系蛋壳管家,但对方在声称“会和房东沟通”之后,便再无音信。

此时,蛋壳公寓正深陷投诉事件的漩涡。蛋壳公寓的北京总部,以及上海、杭州、武汉等多个城市,都出现大量的投诉者。除房东外,租客、供应商、蛋壳工作人员等也加入解决纠纷的行列。

方武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由于联系不到管家,他试图和房东协商解决。但在多次沟通后,房东坚持收回房屋,并称,已经给足了租客搬离的时间。

11月26日晚,房东前来收房。方武和其他租客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租房合同,声称自己并未违约,并拒绝搬离。双方发生口角后,房东试图换锁,但被制止。

11月28日,两名戴着口罩和帽子的黑衣男子前来,声称是附近的中介,“代表房东前来收房”,并再次要求方武和其他租客们搬离。遭到拒绝后,一名黑衣男子告诉方武,再给最后两天的时间。

方武感觉受到了威胁,当晚,他就和室友购买了监控设备,分别安置在门口和室内,以备在发生纠纷时留下证据。次日,在当地街道办的协调下,方武和室友与房东进行面对面沟通。最终,房东原则上同意再让房客们统一租住到12月底,然后必须搬离。

虽然对此结果颇为不满,但方武仍比很多租客要幸运。在北京朝阳区的一个蛋壳公寓租客群里,有租客表示,房东趁租客上班时,找开锁公司更换了锁具,并将家居家电搬出。租客最终也被迫搬离。

还有租客声称,在协商无果后,房东“拉了电闸”,导致房客无法用电,冰箱里的食物也开始腐坏。租客被迫搬离后,目前暂住在朋友家中。

据悉,受此轮纠纷的影响,近半个月来,开锁公司生意火爆。除房东外,房客也有换锁需求。尽管如此,仍有暴力砸开门锁的现象。

等待退款

对于租客来说,在面临居住问题的同时,后续还有一系列棘手的问题。

为追回租金,刘阳曾到蛋壳公寓的客户服务部寻求协商。但她发现,在这里投诉的人数众多,工作人员给她做了退租的口头承诺,并指导她在网上发起申请。

但近期,客户服务部已无人接待。11月30日,刘阳在客户服务部发现了一纸通知,“目前公司遇到困难,线下工作人员不足,已经无法正常接待,现转为线上处理。”租客在遇到退房和退租事宜时,需要进行扫码处理。

通知还称,蛋壳苏州公司的工作人员能够协助办理的事宜有:1、确认租客搬离房源后,协助终止租房合同。2、提醒并引导如何保护好租客的征信。

实际上,刘阳早已按照要求办理退房收益,并提交了退租申请。但在她的app页面上,仅显示了房租和押金的“应退金额”。至于退款何时到账,对方并未给予承诺。

在北京通州的蛋壳公寓接待点,租客李鑫在沟通后也被告知,可以办理无责退租,但到账时间不明。作为年付客户,李鑫被拖欠了8个月的房租。

李鑫的室友王宇则需要处理租金贷事宜。作为月付用户,她申请了蛋壳公寓的租金贷。

11月16日,微众银行正式发布公告称,申请了蛋壳租金贷的租客可在微众银行登记征信保护,延期还贷。

微众银行建议,租客在已付租期间继续居住,保障个人权益。如租客已被迫搬离,可在公众号上按程序进行“信息登记”,微众将进行核实,并确保至少在2021年3月31号前,租客的征信将不受影响。

但王宇仍然觉得问题没有解决,因为租金贷是否需要继续偿还,以及保护期过后,征信会否受到影响等问题,对方并未给出答复。

除租客外,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此前被拖欠数月薪水的公寓工作人员,多数工资也未到账。而在蛋壳公司内部,近期离职人员较多。

此外,一家家电供应商声称,蛋壳拖欠的近百万货款也未到账,近期公司已经发起法律程序。

租金贷与征信难题

蛋壳公寓纠纷发生后,各地政府部门非常重视,并着手进行处理。

11月19日,北京市住建委方面称,已经针对蛋壳公寓问题成立了专办小组,希望能平稳解决此事,后续处理方案会及时公布。

据了解,政府部门要求蛋壳公司必须保证在职在岗,积极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提出务实的解决方案。同时还组织基层工作人员参与协助受蛋壳影响多方纠纷的调解,一些区还组织律师为租客和房东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但对于一些现实问题,不同地方、不同专家给出的处理意见并不一致。

11月24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关于做好蛋壳公寓租客稳定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物业不得通过停水停电等方式驱赶相关蛋壳租户。这份文件被认为能够切实保护租客利益。

北京市东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李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蛋壳与业主的租约失效后,业主是有权利要求租客搬离的。

其依据是《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若干疑难问题的解答》第十七条,“房屋租赁合同无效、履行期限届满或解除,转租合同亦不能履行,出租人既可以依据合同约定要求承租人返还房屋,也可以房屋物权人名义要求次承租人(实际使用房屋的承租人)腾退房屋。”

李松还认为,按照规定,在保护期过后,若租客不能继续偿还租金贷,会影响个人征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对于租金贷引发的征信问题,管理部门正在制定更为人性化的处理方案。按照北京市处置专班的意见,在解除与蛋壳的合同后,房客可以不再偿还租金贷。且处置专班将进一步协调征信管理部门,使该种情况不记入个人征信。

景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胡景晖认为,蛋壳公寓“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短钱长投”的商业模式决定了其盈利无望,爆仓也只是时间问题。且从商业逻辑上,在近百亿的资金缺口下,不可能有人来接盘。

他表示,目前来看,损失只能由租客、房东、租金贷三方来共同承担。其中,租客受损最大;业主损失不大;微众银行作为金融机构,承担风险的能力最强。

他建议,租客应立即停止偿还租金贷,把损失降到最低;业主可以跟现有租客重新签约,从而避免冬季租赁低谷期房屋空置的损失;以微众银行为代表的租金贷放款公司,要从大局出发承担起社会责任,不再向租客追讨未偿还的租金贷余额,且不记入租客征信。(文中租客均为化名)

相关阅读:

独家|微众擅改蛋壳租金贷合同传言不实 新版合同均有提前退租还款条款

(作者:张敏 编辑:张伟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