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频频举牌上市公司股票 这条主线或是其中逻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泰康频频举牌上市公司股票 这条主线或是其中逻辑)

泰康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

12月1日,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泰康人寿”)发布公告称,泰康人寿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金科智慧服务(金科服务,09666.HK)首次公开发行,出资7500万美元进行认购,以泰康人寿名义与金科服务签署基石投资者协议。通过签订《基石投资协议》,泰康人寿持有金科服务上市发行的H股股份类别的9.78%。

金科服务是金科集团旗下的物业服务企业。金科服务的收益主要来源于四条业务线,包括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社区增值服务和智慧科技服务。

今年9月,阳光城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上海嘉闻于2020年9月9日与泰康人寿、泰康养老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上海嘉闻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上市公司13.53%股份(计5.54亿股),其中泰康人寿受让8.53%股份、泰康养老受让5.00%股份。

同时,公司控股股东阳光集团等与上海嘉闻、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签署《关于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合作协议书》,就公司治理安排、未来业绩承诺及管理层激励等方面进行约定。控股股东承诺前5年(即2020年至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每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5%且前5年累积归母净利润数不低于340.59亿元。

今年以来,保险资金举牌A、H股上市公司股票已创近年举牌次数新高。根据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来看,截至今年三季末,保险资金共现身56个行业、35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其中金融、地产等板块始终颇受保险资金青睐。

川财证券研报显示,从历年经验来看,保险资金长期重点关注业绩和股价表现比较突出的板块。整体来看,保险资金投资会偏爱金融、地产等业绩确定性突出且能提供稳定现金流板块,但是对于被重仓上市公司而言,从综合持仓市值与入股资本数来看,今年投资范围逐步扩展到了业绩和股价表现比较突出的生物医药、电子、高端消费等行业。这些重仓行业与保险主业的协同作用并不强,但是基于投资收益来考虑,医药制造、电子通讯设备及制造、高端消费等领域股票的成长性较好。

今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及风险状况等指标,明确八档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最低不超过上季度末总资产的10%,最高可到上季末总资产的45%,而此前统一上限为上季末总资产的30%。

目前,保险资金通过投资股票、债券和保险资管产品等方式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支持近16万亿元;保险资金充分发挥长期稳定投资优势,积极参与资本市场建设。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保险资金投资A股占总市值的3.44%,投资债券规模占我国债券市场总规模的6.49%。

不过,《中国保险业风险评估报告2020》指出,2019年,股票市场回升,多数公司主动加大了股票的配置比例。保险行业投资股票财务收益率和综合收益率均同比大幅上升,但仍有近两成公司投资股票亏损。配置股票比例较高且收益率较低的公司面临较大的权益价格波动风险。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国相继暴发,全球资本市场强力震荡,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的波动与减值压力增加。

(作者:李致鸿 编辑:李伊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