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同业合作促大湾区金融融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盈 2020-12-04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交通银行同业合作促大湾区金融融通)

在新兴经济与市场资源配置全球化的历史新格局下,单打独斗、重复建设、无序竞争的发展模式难以适应新经济、新产业、新发展,而协作、创新才是时代的最强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珠三角城市群正以崭新的发展理念,进行着一场前所未有的融合,一个世界级大湾区正在我国的南海边强势崛起。

在这场三地互联互通的时代大幕下,银行业正在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同业的联动合作,特别是在大湾区金融体系建设中,从制度、法律、市场等多个维度梳理三地的相通相融之处,搭平台、建渠道、创产品,拓宽境内外同业协同联动的桥梁,不断加深同业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交通银行就是探路先行者之一。

抓住大湾区机遇 拓展同业业务创新

交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2020年7月底,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印发《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见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国家宏观层面支持大湾区建设的政策措施和基础设施逐步趋于完善。大湾区内金融改革和开放创新的持续推进、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的逐步深入,为交行同业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和机遇。具体来看,主要有三方面的机遇:

第一,大湾区金融要素市场正在快速建设。《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支持研究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实施方案》进一步要求加快推动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这一政策机遇有助于交通银行发挥交易型业务品种丰富优势和期交所境内、境外、场外结算业务全资格优势,灵活运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推动金融要素有序流动。

此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交行作为上海清算所首批综合清算会员之一,在债券净额、外汇询价、人民币利率互换等自营业务方面取得了较有影响力的市场地位,同时每年的综合会员代理清算量名列市场前茅。

第二,大湾区内有望新设金融机构,将进一步拓展交行同业业务市场空间。前述业务负责人表示,《实施方案》在扩大银行、证券、保险业对外开放上面做出了一系列部署,后续随着政策的落地和政策红利的释放,港澳乃至境外商业银行将通过新设法人、专营机构等方式在大湾区内地布局,新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理财子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将在大湾区内地陆续成立,港澳及跨国金融机构将在广东设立合资证券基金法人机构,港澳保险机构将在大湾区内地设立经营机构,这将为交行前瞻布局开展同业业务、培育客户合作黏性和忠诚度等,提供全新的机遇和广阔的空间。

此外,《实施方案》中“加快推动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内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通过一定的制度设计,联通境内外金融市场,运用现代金融科技手段,探索银行未来运营新模式”也为银银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

第三方面的机遇来自于大湾区内的金融创新。前述负责人表示,《实施方案》在促进大湾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推进粤港澳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大湾区金融服务创新水平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部署。随着后续金融支持大湾区相关政策的落地实施和效应显现,交行在同业业务方面会有更多机会。

交行三路布局大湾区同业业务发展

在看到上述三重机遇后,交行进一步布局了交行湾区同业业务。

交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一方面,交行一直密切关注大湾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并积极布局。交行主动对接监管部门,跟进广州期货交易所设立进度,并在交易所市场层次结构设计、交易结算模式搭建、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培育推广等方面提前介入,提供业务建议和支持,后续在监管政策许可的前提下,将积极申请保证金存管等业务资格。此外,也在大力拓展境外机构参与境内要素市场的结算代理业务,为境外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资本市场提供多元化服务。

第二层面,交行正在积极推进与大湾区新设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持续跟进大湾区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公司、WFOE(境外机构在境内的私募机构)、理财子公司、保险公司、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客户的设立情况,对新设机构实行名单制营销,利用交行的本地资源为机构设立提供验资注册、监管沟通、申报验收等方面的帮助,推进跨境基金互认、境外投资者NRA账户和结算服务等创新业务合作。此外,也在密切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的设立进度,积极探索商业银行合作新模式。

第三层面,交通银行将密切跟进大湾区金融创新发展中的同业业务市场机遇。紧密跟进大湾区内金融改革创新带来的市场机遇和业务机会,加强与大湾区内同业客户沟通交流,积极营销交行银银智道、监管E、PB结算、基金公司主结算服务、消金管家、保险管家等产品服务,并积极推进创新产品服务研究,持续探索做大、做深、做透大湾区同业业务的方法路径。

交行广东省分行相关业务人士具体介绍,在同业业务上,交行将坚持客户至上经营理念,不断提升客户合作紧密度。交行将携手区域法人银行机构举办粤港澳大湾区银银合作同业交流会,探讨粤港澳大湾区银银合作智慧转型的新模式,着力实现资源共用、渠道共通、利益共享,推动同业合作从“融资”向“融智”转型升级。通过加快同业业务数字化、线上化转型,以交行“银银智道同业财富管理平台”为抓手,加速布局线上同业业务,一站式满足客户信息查询、同业投资、支付结算、智慧支持等业务需求。

另一方面,交行也将积极拓展银证银期源头客户。紧抓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交易活跃特点,联手属地法人券商开展“线上+线下”营销活动,拓展银证银期源头客户,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建设。

(作者:刘盈 编辑:马春园)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