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的科技野心:松绑外商投资限制 期盼与中、以开展三方合作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阿联酋的科技野心:松绑外商投资限制 期盼与中、以开展三方合作)

随着新规的落地,中国企业将在阿联酋有更多投资机会,特别是在技术创新性产业方面,比如AI、农业科技、食品安全、医疗卫生、教育等。

提到阿联酋,很多人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世界第一高塔哈利法塔、奢华的七星级帆船酒店或是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上。但在这些表象背后,从打造全球重要的航空枢纽到启动阿拉伯世界首座核电站,从发射中东地区首个火星探测器到大规模部署5G网络,阿联酋在经济多元发展的征程上遥遥领先其他海湾国家。

在该国迎来第49个国庆日前夕,11月23日,阿联酋总统谢赫·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颁布法令,对该国《商业公司法》进行重大调整,主要内容包括:允许外资拥有在岸公司100%所有权;废除商业公司须由阿联酋公民作为主要股东的要求,且不再需要阿联酋公民或本地公司作为注册代理。这一改革被视为阿联酋扩大市场开放、壮大新兴产业的信号。

11月30日,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奥贝德·扎希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是阿联酋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商业公司法》的修订对外释放出阿联酋政府对市场开放的坚定支持。”他还特别提到了中国对阿联酋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希望新规实施后,双方继续扩大经贸合作领域。

扎希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着新规的落地,中国企业将在阿联酋有更多投资机会,特别是在技术创新型产业方面,比如AI、农业科技、食品安全、医疗卫生、教育等。“这些是我国发展过程中重点关注的产业,希望这些领域能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增值机会,也希望企业能为我国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12月1日,阿联酋驻华全权商务公使阿伊莎·珂芭依斯在一场阿联酋投资推介会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新规的出台是商业所有权制度的重大改革,此前,只有入驻自贸区的外资企业才被允许拥有100%的所有权。改革将有助于营造更加开放的经济和更有优势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该国作为阿拉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吸引力。

除了对外资所有权规定大幅“松绑”,珂芭依斯指出,新法还有利于增加当地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允许获准成立的股份公司通过IPO出售不超过70%的公司股票(此前的规定是30%)。

另外,据珂芭依斯介绍,该法令还授权内阁成立一个由相关机构代表组成的委员会。根据委员会的建议,内阁将对具有战略影响力的活动及为此领域的公司颁发许可证的必要措施做出规定。

“我们的国家还很年轻,明年才满50岁。但是我们的国家又充满活力,自1971年成立以来,我们国家的经济总量有了巨大的增长,比起上世纪90年代初已经增长了8倍多,同时,我们的人均GDP超过了4万美元。”扎希里指出,明年是阿联酋的“金禧之年”,该国将推动更加可持续和更加多元化的发展。

中阿关系正处于“黄金时代”

当前,中阿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2018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2019年,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和阿布扎比王储先后访华。

为探讨新形势下的中阿经贸发展前景,北京市商务局、阿联酋驻华商参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12月1日联合主办阿联酋投资机遇线上推介会。中国驻迪拜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参赞吴毅在会上表示,中阿关系发展已步入“黄金时期”,双方合作迎来新的巨大发展机遇。

吴毅称,目前,阿联酋已成为同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双边各领域务实合作日益密切,从传统贸易到新型电商、从工程承包到金融合作,从新能源建设到5G通讯,中国企业正与阿联酋政府、企业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经贸合作。

如今,中国是阿联酋最大的贸易伙伴,阿联酋是中国在阿拉伯世界最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贸易伙伴。2019年,中阿双边贸易额为486.69亿美元、同比上升5.99%,其中中国出口334.14亿美元、同比增长12.66%,进口152.55亿美元、同比下降6.17%。2019年,两国元首表示要力争在2030年将双边贸易额扩大到2000亿美元。

随着中阿关系的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正在将目光转向阿联酋。珂芭依斯指出,2019年前8个月,中国在阿直接投资总额达到6.6亿美元,同比增长171%,占中国对阿盟全部22个成员国投资总额的54%。目前,有91家中国公司在阿设立分支机构,404家来自中国的贸易机构和8700个商标在阿注册,中国对阿累计投资总额约为60亿美元。

“中国是阿联酋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双方的合作促进了阿联酋的发展。两国在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在很多领域开展了合作,特别是在贸易、科技创新等方面。中国将继续成为值得信任的合作伙伴。”扎希里说道。

“欢迎中国在中东发挥重要作用”

“在中国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阿联酋马上就做出了积极响应,成为最早加入该倡议的国家之一。”扎希里说,“目前,作为中东地区重要的物流枢纽,阿联酋已成为中国企业进入西亚和北非地区的重要门户,中国在该地区60%的贸易都通过阿联酋中转。”

扎希里表示,阿联酋欢迎中国在中东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我可以讲,中国在本区域是各个国家的好朋友。中国为本地区的稳定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框架的基础上。毫无疑问,由于中国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对本区域的重要性,中国无论是在经济、政治还是文化方面都在本地区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随着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推进,多个国家级合作项目在阿联酋陆续落地。其中,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被视为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产能合作的典范。园区位于阿联酋阿布扎比的哈利法港,规划总面积为12.2平方公里,由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建设和运营。

据江苏海投公司副总经理郝思欢在推介会上介绍,目前,园区内基础设施即将建设完成,到2020年底,园区累计建成建筑面积近8万平米,道路和管网等基础设施8.5公里,累计投资近8亿元。首批入园企业也已启动建设并将于明年陆续投产。

郝思欢指出,示范园以推动两国产能合作为己任,聚焦装备制造、精细化工、金属加工、新能源、仓储物流等产业。该园已同20多家企业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并同其中9家正式签署了土地分租和厂房租赁协议,园区近30%的土地已完成招商。

对于示范园的优势,郝思欢指出,入园企业可以享受当地最有竞争力的投资成本,不仅水、电、气、人工等生产要素综合成本明显低于国内,而且园区内企业和个人免征增值税、所得税、消费税和中间环节的各种税费。另外,以阿布扎比为原产地的产品销往欧美,不仅税率较低,还可有效应对全球贸易摩擦。

阿联酋驻华商参处经济专员高如雁在推介会上指出,在吸引外资方面,阿联酋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阿联酋不仅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完备,政治经济稳定,社会治安良好,而且拥有非常宽松的商业环境,建有超过40个覆盖各产业的自贸区,是中东地区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国家之一。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阿联酋综合排名位居世界第16位,连续7年位居阿拉伯国家之首。

阿联酋的野心:AI或成“新石油”

阿联酋油气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和天然气储量均居世界第7位,巨额稳定的能源收入使阿联酋成为海湾地区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但近年来,阿联酋政府一直致力于减少对石油资源的依赖,现已逐步成为中东地区的金融、商贸、物流、旅游中心和商品集散地。

如今,阿联酋正在积极为“后石油时代”做准备。2017年,阿联酋任命世界上首位“人工智能国务部长”奥马尔·乌莱马。乌莱马在2018年的阿布扎比国际石油博览会上说过一句广为流传的话:“数据就是新的石油。”他表示,阿联酋的最终目标是建设“未来之城”,希望在2031年使阿联酋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领导者。

在迈向一个由AI驱动的商业时代的竞争中,阿联酋冲到了赛道的前面。华为公司中东副总裁李翔宇在推介会上指出,阿联酋在2018年3月成立人工智能委员会,在4月启动2021区块链战略。到了2019年,阿联酋以AI技术为渠道的很多应用已经落地,并在阿布扎比建设了无人驾驶的呼叫系统。“总体来看,阿联酋的愿景和战略没有停留在纸面上,而是落实在行动上,在实际行动方面的进展和速度都是非常快的。”

华为公司在中东的扩张之路正是始于阿联酋。“2003年,华为走向海外还没有几年,我们的3G网络的全球认可度并不是很高。当时,阿联酋的Etisalat和华为一起在阿联酋部署了阿布扎比第一张3G网络,这成为了我们此后对外宣传的一个国家样板。”李翔宇回忆道。

在此之后,华为在阿联酋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并从2019年开始参与5G网络建设。“目前,在阿联酋大部分地区,手机都可以接收到5G信号,预计在今年底或者明年,5G套餐将在阿联酋发布。”李翔宇称,目前,阿联酋在5G、AI和云三个基础技术方面都是领先全球的。

今年9月,阿联酋成为海湾地区首个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国家,随后又有数个国家,如巴林、苏丹相继和以色列建交。外界认为,正是在地缘政治和经济科技方面的合作诉求促使阿联酋和以色列达成和平条约。

至于阿以和平协议对中国的意义,扎希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未来,阿联酋、以色列和中国有望开展三方科技创新合作。“我相信,中国也同以色列在技术创新方面开展了密切的合作,这与我们和中国的合作没有什么不同。未来,我们可以开展一些三方合作,如医疗和农业,这些是我们和以色列的潜在合作领域。”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