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走进上市公司”:一线讲解提升企业质量方案,多措并举助力防范化解风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坪 2020-12-05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又到了一年一度深交所“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季。每年的活动,都围绕相应的主题,上市公司积极向交易所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交易所深入了解企业情况,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原标题:深交所“走进上市公司”:一线讲解提升企业质量方案,多措并举助力防范化解风险)

又到了一年一度深交所“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季。

每年的活动,都围绕相应的主题,上市公司积极向交易所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交易所深入了解企业情况,帮助企业解决问题。通过“面对面”接触,交易所的服务效果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2020年的“走进上市公司”活动主题围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化解上市公司风险”展开。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提出了六个方面17项重点举措。

为了落实《意见》相关内容,目前深交所已经专门成立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专项工作小组,形成落实《意见》工作方案及工作台账。而此次走进上市公司与董监高面谈,亦是其中重要一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跟随调研小组为期三天的调研过程中注意到,股权质押、商誉问题、现金流情况、盈利能力、运用资本市场工具化解风险、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等主题,最受企业和监管机构关注,上市公司也在积极采取措施防范和化解风险。

积极应对高股权质押

尽管近年来,随着市场行情好转,以及各类扶持政策相继出台,A股股票质押风险已大幅缓解。但当市场单边下行时,股票质押风险依然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股票质押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仍然面临艰巨性、复杂性。

在走访过程中,股权质押风险也被多次提及,不少上市公司表态要积极与股东沟通、降低股权质押比例。

如某精密制造业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比例较高,其中部分质押是为上市公司向银行申请并购贷款提供的征信。据该公司董事长介绍,大股东从去年开始已经在降低质押率方面采取了积极措施,包括出售收购的资产还款等。

某主营金属加工业务的上市公司高管也表示,控股股东正在想办法通过尽快回收融资款和寻找新融资渠道等方面着手解决高质押问题。

审慎并购积极化解商誉风险

上市公司作为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其背后不仅承担着员工、股东的希冀,更是稳定上下游产业、支撑国民经济的支柱型力量。但在早年的并购重组热潮中,不少企业盲目追逐市场热点,甚至采用高杠杆进行融资扩张,导致商誉高悬,子公司失控、并购标的业绩恶化拖累母公司、业绩对赌失利、巨额商誉减值等风险事件频发。

而在此次走访过程中,聚焦主业,防范并购重组活动带来的对赌、商誉风险成为交流中的主要话题之一。

前述某精密制造业上市公司,前些年以发行股份及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新资产,业务拓展至消费电子产品的设计研发、品牌推广和海外线上运营、线下渠道开拓等。据该公司董事长介绍,今年是该收购事项对赌期的最后一年,在公司治理层面的融合过程中,其感触颇深,认为当前市场中的很多并购案例,在业绩对赌过程中容易出现各种问题。

该公司董事长认为,在业绩对赌过程中,公司没法过多介入对标的公司的管控。首先是业绩承诺方会认为上市公司在干预经营,对赌若不完成容易导致扯皮,这一问题在跨界并购中尤为突出。其次是容易排斥上市公司派出的管理人员,不让其实际参与经营管理。对于业绩承诺方来说,业绩对赌过程中为了完成业绩,往往只考虑企业短期规划,忽略了长远发展,不利于上市公司长期价值。建议监管部门能够持续优化政策,加强对上市公司的实地调研和指导培训,让并购重组能够真正起到促进上市公司健康发展、做强做大的功能。

部分在前期经历了并购失败或吸取市场并购“教训”的企业家也纷纷表态,审慎对待并购重组,积极采取措施与并购资产相融合。早前因收购幼教业务业绩大幅受挫的某上市公司总经理就指出,未来公司不会再大规模并购扩张新业务,而是聚焦现有主业,并努力实现业务数字化转型。

聚焦主业提升企业质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聚焦主业发展、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是所有受访上市公司高管之间的“共识”。

资本市场发展实践证明,上市公司必须持续深耕主业,稳健审慎经营,拓宽护城河,只有这样才能顺利跨越经济周期,从容应对外部不确定性。

在市场人士看来,经营发展的过程中,要保持定力,用好用足并购重组、再融资、股权激励等市场工具,远离讲故事、炒概念和盲目跨界等市场乱象。

某从事仪器仪表业务的上市公司,近年推出了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旨在进一步建立健全员工激励和约束机制,调动上市公司员工积极性。该公司董事长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聚焦主营业务,深耕计量称重领域,一方面深耕智能微机组合秤市场,着力发展差异化定制机型,为客户提供一整套的系统解决方案;另一方面逐步丰富公司产品线,如商用秤领域。

除此之外,公司高管还表示将致力于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主要通过完善信息披露、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探索资本补充手段以及高水平分红回报等各项措施,向广大利益相关者充分展示公司的内在价值和责任担当,让投资者分享公司价值增长的丰硕成果;用公司业绩积极回报投资者,践行股权文化,履行社会责任。

专注于建筑防水主业的某上市公司高管也指出,公司将继续坚持主业,坚决不瞎折腾、乱投资、盲目跨界并购,充分借助上市公司的品牌、治理、融资等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