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会不会一家通吃?实体零售能否存在?物美张文中这么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社区团购会不会一家通吃?实体零售能否存在?物美张文中这么说……)

12月6日,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董事长张文中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指出,疫情对中国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目前异常火爆的“社区团购”是今年生鲜领域最大的事,几千亿资金杀入对中国零售行业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张文中说,今年以来,他经常被问到两个问题:第一,对社区团购怎么看,会不会一家通吃?第二是,实体店还能不能存在、有没有必要存在?出路到底在哪里?

对于这两个问题,张文中给出的答案是:第一,实体店一定会存在,因为无论是从用户的要求,还是从供应链的角度,实体店一定会存在。第二,实体店必须进行彻底的数字化转型,目前实体店的效率和反应速度是无法继续为消费者服务的。第三,实体店存在的理由就在于能够满足线上给消费者提供的各种服务之外的服务,比如30分钟内的配送、剪发、堂食、修表、修鞋、洗衣等。

对于实体店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张文中认为,实体店必须进行全面的数字化并彻底地回归商业本质,也就是提供更好的商品、更好的服务,让用户得到更大的满足。

他说,2014年下半年的时候,物美也面临很多挑战和困难。做流通产业原本利润就很低,净利润率如果做到3%-4%就算是高水平了。在这种情况下,物美开始学习京东搞电商,但意识到搞中央电商肯定不行,于是就提出了搞分布式电商,也就是把每一个商场看成是一个独立的节点,通过这个独立的节点把用户、供应商凝聚起来,结果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

张文中强调,实体零售业数字化转型是中国流通产业崛起的必由之路,这是因为四方面的原因:

第一,实体零售的数字化转型能够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且这种用户的需求单纯靠线上的服务是满足不了的。目前,多点已有1.5亿用户,这1.5亿用户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联合会员体系,有很高的价值,用户需求也在这个体系里面得到充分满足。

第二,零售企业全面数字化,对于降低成本,包括店铺成本、供应链成本、采购成本等,具有重要的作用。其实,实体经济数字化是对原有资源的复用,“多点+超市”这种模式,现在已经赋能了一万多个商场,分属100多个零售企业。

第三,要特别看重实体零售企业全面数字化对就业带来的好处,因为只有对传统企业进行数字化的升级改造,才不会出现就业的问题。就业是当前中国经济最重要的问题。

第四,实体零售的数字化有利于创造公平竞争、万马奔腾、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保护中小流通企业的发展,也让他们能够分享到数字化带来的巨大的红利。

(作者:郑青亭 编辑:李艳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