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以来芯片股领跑美股 英特尔遭苹果芯片“叫板”再受挫

(原标题:10月以来芯片股领跑美股 英特尔遭苹果芯片“叫板”再受挫)

全球芯片供应告急令涨价行情持续。

全球芯片供应告急令涨价行情持续,相关公司股价迎来一波猛涨。根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统计,美股上市的芯片产业链公司台积电、高通、博通、联电、AMD全数在12月7日收于历史股价新高,10月以来涨幅跑赢大市。不过,与此同时,老牌芯片龙头英特尔股价连番受挫,其芯片产品被老客户苹果“叫板”,后者称明年推出的新芯片将“大幅超越”英特尔芯片表现,消息令英特尔股价跌3.43%、令苹果股价升1.23%。

芯片产业链股价普涨

10月以来,美股一众芯片产业链股普涨,升势不停。根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统计,自10月1日至12月7日,台积电、高通、博通、联电、AMD分别累升28.8%、32.2%、14.2%、83%、10.85%,涨幅超过同期纳斯达克、标普500和道琼斯三大股指,跑赢大市。其中,台积电于12月7日收报于每股106.39美元,市值达到5517.47亿美元,超过伯克希尔哈撒韦、Visa等,成为美股市值第九高的公司。

芯片下游终端因为供应短缺而引起轩然大波,其中汽车业近日率先向市场预告称“车辆供应可能会因为芯片短缺而放缓”。12月4日,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向媒体透露称,新冠疫情影响了造车所需的部分电子元件供应,包括大众在内的全汽车产业正面临元件短缺,可能影响造车进度。12月8日,有报道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兼行业发展部部长李邵华确认了芯片短缺的消息,他称短缺问题“是真实存在的”,但“没有部分媒体报道的那么严重。”

下游的求“芯”若渴,令芯片产业链普遍涨价。东吴证券在12月6日发布的研报中称,芯片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都在涨价,包括8寸晶圆制造、封测、MCU、功率半导体等。关于涨价幅度,东吴证券并未全数列举,但引述行业数据称,11月之后封测环节涨价厉害,新单涨价约20%、急单涨价 20%-30%左右。

老牌芯片股英特尔股价连受挫

在同业公司暴涨期间,传统芯片龙头英特尔股价却波折不断。在三季报重挫股价后,英特尔近期股价刚刚喘定,却又收到苹果芯片叫板的消息。

12月7日,有市场消息称,苹果下一代芯片将最早在明年春天、最迟在明年秋天推出,其表现有望“大幅超越”英特尔芯片。

作为英特尔的老客户,苹果公司曾在手提电脑、桌面电脑等多条产品线上使用英特尔的芯片,然而从11月11日起,苹果首次推出电脑自研芯片,命名为”M1”。

目前,M1搭载于入门级的MacBook Pro、Mac mini以及全部的MacBook Air系列。换言之,M1目前只是适用于低端、更小储存空间的机型中。消息人士称,下一代芯片性能将会飞跃提升,能应用于全部的MacBook Pro系列、入门级及高版本的iMac,以及新一代的Mac Pro。

市场评论称,苹果过去业务颇受英特尔掣肘,其更新电脑产品需英特尔先推出更先进的芯片。自造芯片可将苹果从这种束缚中解脱出来,预计将有利于苹果大力开发电脑产品并提高市占率。

作为老牌芯片大厂,英特尔在这一波芯片股涨势中运气不佳。事实上,2020年,该公司在二、三季报业绩以及7纳米芯片制造进程方面都曾重挫市场信心。

英特尔于10月22日发布三季报后,股价当日大跌超过10%,并接连数日从每股56.23美元一路下探至43.6美元,跌幅达到22.5%。进入11月后,英特尔股价逐渐喘定,并从11月23日开始了一轮稳定的升势,不料在突破每股50美元关键位置之际,又被苹果公司的“叫板”打击。英特尔股价于12月7日收报于每股50.2美元,市值2057.2亿美元,目前是美股按市值排名的第37大公司。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编辑:和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