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滨海新区取经深圳创新 集成电路“万亩千亿”产业园总投资超3000亿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绍兴滨海新区取经深圳创新 集成电路“万亩千亿”产业园总投资超3000亿元)

湾区城市群是智慧创新的高地。

“深圳是引领中国改革开放的经济特区,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近年来,我们也一直将深圳作为对标学习、招商招才的重点区域。”绍兴滨海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胡文炜12月8日在“深圳·绍兴周”系列活动之“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推介会”上表示。

胡文炜介绍称,自绍兴滨海新区获批建设以来,已从深圳先后引进了安吉尔环境科技、深检院华东总部、深港科技城等一批好项目,“深圳智造”正在为绍兴滨海新区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2019年11月25日,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绍兴滨海新区,这也是浙江省大湾区首批“四大新区”之一,也是绍兴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杭绍甬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桥头堡。

绍兴滨海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陈关正在推介会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滨海新区重点培育的四大平台包括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为支撑强化的新兴产业拓展平台,以于越路以北区块为核心打造的传统产业升级平台,以滨海科技城、镜湖科技城、绍兴综保区为依托塑造的外向型产业开放平台,以及以杭绍甬智慧高速以北区域为重点的战略产业预留平台。

陈关正指出,滨海新区着力发展特色主导产业,积极构建“1234”先进制造业体系,“1”即加快形成100家制造业标杆企业;“2”即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两大“万亩千亿”平台;“3”即高端装备、智能家居、黄酒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4”即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医疗器械、节能环保新材料、5G及人工智能等四大特色产业链。

当然,滨海新区的发展需要提升科技创新支撑,陈关正表示,新区积极对接G60科创大走廊、上海全球科创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全面建设镜湖科技城、滨海科技城、上海大学研究院,打造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枢。

同时,高质量建设集成电路、现代医药、医疗器械等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加快形成覆盖全产业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加快深检集团华东总部基地建成投运,推动检验检测服务业快速崛起;建设和提升一批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创建3家以上国家级孵化器,不断完善创业创新服务链、生态链。

陈关正说:“深圳建设的今天就是我们滨海发展的明天。未来,新区与深圳合作空间广泛,产业互补性强,双向赋能彰显,我们将珍惜这次学习交流、互动合作的机会,对标对表深圳速度、深圳经验、深圳高度。”

按照11月中旬发布的《绍兴滨海新区发展规划》,绍兴滨海新区将加快培育发展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以及智能家居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做大做强做优做精新兴产业。

在集成电路方面,到2025年、2035年集成电路总产值分别达到1000亿元、2000亿元。

生物医药方面则计划到2025年,建成全省标志性的“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在基因工程药物、疫苗、高端化学制剂、诊断试剂等方面培育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品,生物医药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到2035年,成为创新能力突出、产业竞争力强、生态环境优美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生物医药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

绍兴滨海新区招商服务一局局长王黎萍在介绍生物医药“万亩千亿”平台时表示,2020年时新区特设100亿专业化产业母基金,通过母基金,跟上市的医药企业合作,做一些大的并购项目,也跟国内知名生物医药创投机构合作,引入创新型项目。

王黎萍称,今年落实了不少与上市药企合作的分拆上市板块,母基金起了很大作用。

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园管委会主任任宇透露,目前,绍兴集成电路“万亩千亿”产业园已经布局招引了70余个产业项目,项目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这包括设计头部豪威科技项目、制造头部中芯绍兴项目以及封测头部长电科技项目等三个头部项目。

这些项目已经初见成效,其中中芯绍兴项目一期投资超过80亿元,2019年11月份投产至今,一年时间产能爬坡已到4.5万片,二期化合物半导体也将在年后开工,长电科技项目也预计在2021年四季度正式投产。

绍兴市越城区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郑华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新区发展的最大压力还是人才。在半导体方面,虽然有871厂的积累,但是目前人才缺口还是很大。到2025年要实现千亿产值,人才缺口在7万人左右。

郑华指出,目前新区也在积极做一些动作,一个是本地院校设立微电子班或者集成电路学院,另一方面是想跟西电、北大、清华等以各种方式进行合作,近段时间也在与一些微电子院校密切沟通,希望把学校成建制引入,同时也在推出人才吸引计划,吸引相关人才。

(作者:周智宇 编辑:和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