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明年中概股回港上市热潮料持续 第二上市可提升股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瑞银:明年中概股回港上市热潮料持续 第二上市可提升股价)

一直以来,香港是亚洲(日本以外)最大的IPO市场。

尽管受新冠疫情及经济忧虑影响,香港IPO市场仍然一枝独秀,新经济公司和中概股第二上市表现出色。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香港IPO发行的公司累计达到120家,还有6家将在年底前完成招股。

瑞银投资银行亚太区主管暨中国总裁金弘毅12月8日表示:“一直以来,香港是亚洲(日本以外)最大的IPO市场,每年的IPO发行占比达到50%甚至更高,今年的占比超过60%。”

从IPO发行宗数来看,截至12月7日,今年香港IPO发行共有64宗,占同期亚洲(日本以外)的IPO发行95宗的67%。期内,香港IPO集资达到453亿美元,同比增加23.4%。

“我们预计明年香港的新股上市仍将非常健康,主要来自消费、TMT、医疗健康,‘十四五’规划里服务增长、创新、内需推动、双循环等热门主题,发行数量可能仍有一定空间,但整体发行金额预计持平。”金弘毅表示。

他指出,截至今年11月底,亚太区核心投行业务收入同比上升14%至153亿美元,其中最大的增长动力来自于股票资本市场(ECM),期内的收入同比激增63%至75亿美元,而并购业务、债券资本市场收入则分别下跌2%、4%。

赴港第二上市热潮料持续

阿里巴巴去年成功在港交所完成第二上市,开启了更多中概股的回归大幕。截至11月底,共有9家中概股公司回港第二上市,募集资金达1300亿港元。

“虽然中美关系有望逐渐稳定,但风险仍然存在,中概股回归仍将持续。相信有责任的大型公司,对董事会股东负责,仍会考虑回港第二上市作为后备方案。”金弘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同时,他指出,很多中概股公司在港上市后有助于股价抬升。“虽然在美上市一段时间,理论上全球投资者都可以买,但始终有些机构由于合规要求不能买美股,或者一些个人高净值客户存在时差。因此,在港第二上市可以提供更多的便利性,吸引了很多新的投资者,这些公司第二上市后,交易量陆续上升,重心逐步转移到香港。”

最近一年阿里巴巴、网易、京东等在美上市的重磅中概股相继登陆港交所,在香港市场也有不俗的表现,阿里和京东上市以来涨幅均超过50%。

“考虑到港交所对第二上市的公司规模、业务创新性有一定要求,一大批发行人已经在港第二上市,明年的发行金额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他坦言,因此从发行数量来看将与今年持平。

此外,金弘毅亦指出,预计明年计划海外上市的公司会呈现“双向流动”。“在美国上市流程较快,在某些特定行业,美国可比公司多,投资者基础深,对商业模式理解更深,因此可以获得更好的估值。以电动汽车为例,美国有Tesla作为对标公司,因此,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这类公司,会继续选择赴美上市。”

数据显示,以中国预托证券(ADR)的形式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共有233家,合计市值约为1万亿美元,约占美国股市总市值的3%。这些公司每日平均成交额总计约80亿美元,占美国总成交额的6%。

中资开发商境外债券两极化

今年迄今为止,亚洲债券市场的整体发行量为3850亿美元,同比增加4%。期内高评级发行人的债券发行量同比增加19%至3120亿美元,而高收益债券发行量则同比大跌36%至730亿美元。

“高收益债券整体下降,主要是受到中资房地产发行人发行量减少影响,发改委自去年下半年要求地产商境外发行只能用于借新还旧,因此,相对去年,境外市场几乎没有增量。投资者更青睐高评级公司发行的美元债券,兼顾收益率与安全度。”瑞银投资银行中国债券资本市场部主管王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他指出,目前境外债券市场呈现两极分化。“评级高的发行人更受欢迎,可以获得更长的期限、更低的发行成本,而一些低评级如评级为B的发行人不能受惠于融资成本下降,目前两年期债券的发行成本在11%-13%的高位。”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月-8月中资房企总计发行美元债达到466.2亿美元,同比下降24.3%。2020年以来房企中资美元债的发行主体中,恒大发行量最高,达到 60亿美元,平均发行利率高达11.75%。

相比之下,碧桂园于今年7月28日发行的5.5年期5亿美元债券,最终发行票息收窄20个基点至4.2%,与2019年9月发行的6年期5亿美元债券的票息6.15%相比,显著下降。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