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香港再现淘大花园U型渠翻版?一大厦34个单位住户紧急撤离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发!香港再现淘大花园U型渠翻版?一大厦34个单位住户紧急撤离)

丽晶花园的设计接近2003年暴发SARS的淘大花园。

香港九龙湾丽晶花园第6座至今已有4户共7名D室住户确诊新冠病毒,香港特区政府12月9日晚向丽晶花园第6座所有住户发出强制检测令。

特区政府抗疫专家顾问、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及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10日早到丽晶花园第6座观察喉渠的情况,随后决定将同座所有D室单位住户暂时撤离至检疫中心。业委会表示,丽晶花园6座共有34层,即有34户需要撤离。

袁国勇10日向媒体表示,丽晶花园的设计接近2003年暴发SARS的淘大花园,D室单位内厨房、厕所及浴室的排水全部通往同一条粪渠,而且部分单位不确定是否有U型隔气位,因此认为同一座向的居民有染疫安全隐患。

然而,他指出,与淘大花园不同的是,淘大花园天井是密封的,而丽晶花园则有一边是单向,因此丽晶的危险性肯定比淘大低。

袁国勇强调,目前不会排除任何其他途径传播的可能性,包括经其他的接触、排风管造成的“逆流效应”等。他表示,丽晶花园4座和18座亦有个别人士确诊,该区已成疫区。6座居民须于一日内完成检测,然后14日后再次检测,如果确诊人数大幅增加,将考虑采取“禁足令”等更严厉的措施。

黄加庆向媒体透露,丽晶花园第6座D室最先发病的患者住在2楼,与这名患者同住的3名家人亦受感染,之后3楼、34楼及6楼的住户陆续确诊。

2003年3月底,大批淘大花园居民感染非典,成为当时香港疫情最严重的小区,共有329人感染,42人死亡,事后专家怀疑是与U型渠设计有关,怀疑病毒经污水渠传染到其他住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港府2003年4月发布的调查报告发现,淘大花园每座大厦都有八条直立式污水管,收集所有楼层同号数单位的污水。这条污水管连接水厕、洗手盆、浴缸和浴室的地台排水口。上述卫生装置都各设有U型聚水器,防止污水管的臭味和昆虫进入厕所。

专家怀疑,大部分连接地台排水口的U型聚水器很可能因干涸而未能发挥隔气作用,干涸的U型聚水器提供了一个病毒传播途径,令含病毒的污水小液滴通过浴室的地台排水口触及居民。每当有人使用浴室时,关上的门及运行中的抽气扇能造成负气压,驱使这些小液滴由地台排水口进入浴室。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