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能否年内完成?欧盟驻华大使郁白这么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能否年内完成?欧盟驻华大使郁白这么说……)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进入倒计时。

随着2020年接近尾声,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也进入了倒计时,能否如期年内达成备受外界关注。

“现在距离2021年新年还有20多天,而距离中国农历新年还有更长的时间。”12月10日,欧盟驻华大使郁白在2021年国际能源发展高峰论坛间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如果说双方的目标是年内完成谈判,那么还有一段时间。

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方主席刘鹤应约以视频形式与欧委会执行副主席、对话欧方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通话。双方就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进行了建设性沟通。

关于谈判的进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12月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按照中欧领导人要求,今年以来,双方通过持续密集的磋商,加快推动谈判进程。本周,双方正在举行第35轮谈判,这是今年举行的第10轮谈判。双方将聚焦解决遗留问题,为实现双方领导人确定的谈判目标不懈努力。

协定第三章谈判最难

郁白向21记者表示,当前,谈判已经进入到最后冲刺阶段,因此,谈判中的遗留问题也是最艰难的。他强调,目前,“球”已经落在了中方这一边,希望中国能有足够的政治意愿推动协定的达成。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启动于2014年,内容包括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国有企业竞争中立、高端服务业开放等。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近期签署后,中欧投资协定能否在今年达成备受瞩目。

郁白指出,协定共有三个章节:第一章是关于国有企业、补贴和公平竞争。在这方面,双方已经达成一致。第二章是关于市场准入,在这方面还有一些分歧,但也有望达成一致。这前两章相对来说容易达成共识。

郁白说,协定的第三章是谈判中最难的,是关于可持续发展的部分。他说,欧盟签署的每一个协定都涉及可持续发展,涵盖环境标准、劳工标准等内容,比如,越南在同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保护协定时也接受了欧盟在劳工问题上的要求。因此,他期待中国也能接受国际劳工组织制定的一些国际标准。

近期,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双方在公平竞争议题上取得突破,更意味着谈判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目前,双方正围绕可持续发展及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议题进行磋商。”

张明表示,谈判已经到了关键时刻,中方希望欧方能以务实态度、更为建设性的姿态与中方相向而行,尽快携手扫清剩余障碍,力争实现双方领导人规划的既定目标,于年内达成一项全面、平衡、高水平的投资协定。

中方呼吁欧方放宽市场准入

尽管郁白坚持认为当前“球”在中国这边,但他也承认,中方也向欧方提出了一些欧方不愿意接受的要价。他表示,这并非针对中国,而是在某些问题上欧盟不会向任何国家让步。

实际上,在谈判过程中,中方在呼吁欧方放宽市场准入。在今年6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二十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中表示,希望欧方同样保持贸易和投资市场开放,放宽对华出口限制,便利双边高技术贸易。中欧在平等互惠和相互尊重基础上扩大双向开放,可以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尽管中欧在谈判中还有分歧,但双方都对这一协定寄予厚望。12月9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时强调,双方要一道努力,加快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推动中欧关系迈上新台阶。马克龙也表示,希望欧中投资协定谈判尽早取得成果。

高峰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欧双方达成高水平的投资协定将为中欧双方企业开展双向投资提供更多的机会和良好的制度保障,提升双边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推动中欧经贸合作迈上新的台阶,促进形成中欧互利共赢新局面。

据中方统计,截至2018年12月,欧盟累计对华投资额1306.5亿美元,是中国第三大累计实际投资来源地。同年底,中国在欧盟共设立直接投资企业逾3200家,欧盟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2019年,欧盟对华投资73.1亿美元,中国对欧盟投资75.8亿美元。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