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六稳”“六保” 上海保险业打出立体式组合拳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罗葛妹 2020-12-14 04:27: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服务“六稳”“六保” 上海保险业打出立体式组合拳)

今年以来,上海银保监局指导上海保险行业围绕“稳”和“保”主动作为,从扩大保障范围、提供增信支持、降低保险费率等多方面入手,打出了一套立体式的组合拳,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行业价值和社会担当。

作为一家粮食家庭农场,李春风最怕两件事情:一是遇到台风、病虫害等重大灾害,造成大幅减产;二是雇佣农机手等务农人员发生意外伤害,产生的医疗费等负担。

“是保险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能够安心地从事农业生产。”12月9日,来自上海松江区的李春风在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举办的“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促进上海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新闻通气会上感慨道。

2008年,李春风回到村里,子承父业,开始经营117亩粮食家庭农场,之后逐年发展,并探索“种粮+养猪”相结合的模式,目前种植水稻面积430亩,年出栏生猪1500余头。一路走来,他深刻体会到,农业还是弱势产业,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还存在许多风险,要依靠农业保险等来保驾护航。

让农户安心种粮

李春风非常高兴,因为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信农险”)在多次听取家庭农场主建议后,根据他们的实际需求,推出了系列保险产品,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稳住农业是实现“六稳”的基础,保粮食安全是保障民生服务的根本。李春风则只是保险企业保障粮食安全、稳定城市供应,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安信农险党委副书记、拟任总经理姜滌介绍,2020年上海市水稻保险承保面积达151万亩,实现“愿保尽保”,已达政策性保险全覆盖。保险金额达14.68亿元,保险责任包括台风、病虫害等,基本涵盖上海市可能遇到的所有自然灾害。

近两年,上海郊区遭受“利奇马”“黑格比”台风,水稻发生倒伏减产情况,安信农险采取预付赔款快速理赔,理赔补偿金额7094万元,帮助粮农快速恢复生产。今年稻飞虱为近10年危害风险最高的一次,安信农险也积极参与全市统一部署的防控工作,新增专项防灾防损费用预算,留存大灾准备金2亿元,以备灾害赔付。

为社会运转兜底线

保民生,就是为社会运转兜底线。

近年来,上海保险业深度介入社会医疗保险领域,与社会基本医保形成合力,“医保+商保”充分互融互通,提高群众医疗保障水平、满足老百姓(行情603883,诊股)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健康保障需求,抵御市民因病致贫返贫等风险,同样体现了商业健康保险服务民生、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稳定器”作用。

人保健康上海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光毅表示,作为中国第一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人保健康上海分公司积极参与上海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购买商业保险项目,将商业健康保险的补充功能和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的基本功能进行有机结合,成为第一批上海医保个人账户购买商业保险的承办保险公司,为上海医保卡的城镇职工提供了更多的民生保障。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底,上海市城镇职工个人医保账户余额账户资金购买商业保险项目累计覆盖人群23.19万人,累计承保62.09万人次,实现保费收入2.92亿元,提供风险保障1212.22亿元,累计赔付2746人次,赔款1.26亿元。

“浇灌”实体经济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

保险行业积极作为,为之注入保险“活水”,“浇灌”实体经济。今年以来,上海保险业积极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保险服务力度。

在强化风险管控的基础上,中国大地保险推广“政银保”“科技贷”等,增强对民营小微企业的保险融资支持力度,助力降风险、增信用、引资金,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

“2020年2月至2020年6月期间,为了支持疫情期间企业的复产复工,减轻小微企业债务成本,公司与上海市科委共同协商后,将‘科履贷’保费费率由2.0%下调至1.5%。”据中国大地保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崔佳良介绍,目前“科履贷”涉及24家企业,总计保额为1.15亿元,签单保费172万元,共减免金额57.34万元。

保住经济生命线

稳外贸助力经济全面复苏,保住“产业链供应链”经济生命线。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陆栋表示,今年以来,公司积极帮助企业加强出口风险管理、减少疫情的不利影响,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出口信用保险上海分公司累计支持上海市出口及海外投资386.6亿美元,同比增长8.7%,出口渗透率达到26.8%,超过全国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有力保障了本市外贸基本盘稳定。

为充分发挥损失补偿和风险管理作用,出口信用保险上海分公司推出超常规举措,提升理赔服务质效。今年前11个月,累计向222家企业赔付367宗案件,支付赔款5566.7万美元,帮助276家企业实现出口减损超过8600万美元。

陆栋补充表示,面对案件数量激增和海外勘察渠道受阻的双重压力,公司也全力以赴,从简、从速、从优、从宽处理出险案件,及时有效挽回企业损失,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在保市场主体的具体行动中履行保就业、稳住外贸基本盘的政策使命。

整体实现良性健康发展

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会长章华总结称,在服务新发展格局,特别是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的过程中,上海保险业积极行动,通过农业保险、出口保险、信用保证保险、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等,为个人、家庭、企业和各类社会组织提供了各类风险保障和相应的风险管理服务,为稳就业、保障民生、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提供了大量支持。

据上海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李虎介绍,今年以来,上海银保监局指导上海保险行业围绕“稳”和“保”主动作为,从扩大保障范围、提供增信支持、降低保险费率等多方面入手,打出了一套立体式的组合拳,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行业价值和社会担当。

当前,上海保险业运行平稳,截至10月末,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562.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3亿元,同比增长6.36%。上海地区有37家财险公司对产品责任进行了扩展,涉及约3812万件保单,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类客户累计赔付1765家,相关赔付金额2.84亿元。有56家人身险公司销售包含新冠肺炎责任的保险产品1013个,销售数量共计290万件,赔付金额累计2441万元。

“上海保险业在服务‘六稳’‘六保’的同时,随着实体经济的恢复,自身也实现了良性健康发展。”李虎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