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家医保目录准入谈判今开锣,超300个品种或参与“灵魂砍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萍 2020-12-14 11: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0国家医保目录准入谈判今开锣,超300个品种或参与“灵魂砍价”)

谈判将持续三天。

2020年医保目录准入谈判今日正式开始,将持续到16日。

依据《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医保目录调整全过程分为准备阶段、申报阶段、专家评审、谈判和竞价、公布结果等5个阶段。

根据今年9月医保局发布的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形式审查的申报药品名单(初审名单),今年共有751个品种通过形式审查,其中目录外728个,目录内23个。

11月1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专家评审结果查询的公告,医保局组织专家对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形式审查的申报药品进行了多轮评审,且专家评审阶段的工作已经结束。  

自2016年启动首轮国家医保谈判至今,国家每年都会进行一轮谈判,今年已是开展医保谈判的第五轮。2016年医保谈判由原国家卫计委主导,自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国家医保准入谈判由国家医保局接手。

业内人士分析,这一版的医保目录基本由两部分构成,即存量与增量的搏弈。存量就是现有目录的调整,其支付标准(价格)基本上会通过地方带量采购、阳光挂网议价、价格左右联动等方式确定。而增量部分,其医保支付标准除了国采品种外,主要引入了独家的准入谈判(也就是以往的国家谈判)以及多家的竞价竞争。

据业内预计,在这751个品种中,大概有接近一半有望纳入新增调入名单,即进入下一步的价格谈判。

咸达药海数据统计,共有378个产品在《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形式审查的申报药品名单》中,其中西药有280个,中成药有98个。属于新增的产品共361个,其中西药264,中药97个。而这些品种,很有可能进入谈判竞价,具体结果如何仍需要以随后官方发布为准。

国家医保局官网资料显示,在2017年,有利拉鲁肽注射剂等36种药品纳入医保药品目录,平均降幅达44%,降幅最高达到70%;2018年,开展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将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平均降幅达56.7%。

2019年谈判的药品共涉及150个,其中包括119个新增谈判药品和31个续约谈判药品。涉及癌症、罕见病、小脑血管、儿童用药等药品。其中,共97个药品谈判成功,全部纳入医保目录乙类药品范围。其中,119个新增谈判药品中,有70个谈判成功,价格平均下降60.7%。三种丙肝治疗用药降幅均在85%以上,肿瘤、糖尿病等治疗用药平均降幅在65%左右,31个续约药品中有27个谈判成功,价格平均降幅为26.4%。

今年的降幅能有多少还需要看谈判结果。

(作者:朱萍 编辑:徐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