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我国能源结构将在2030年至2035年期间发生巨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我国能源结构将在2030年至2035年期间发生巨变)

能源技术商业化将在2030年至2040年迎来大发展。

“能源转型的曙光已经出现,伴随着技术的颠覆性发展,转型只是时间问题。2035年是个重要的节点,值得油气公司高度重视。”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油地质与油气勘探著名专家赵文智在12月10日举行的2021国际能源发展高峰论坛上说道。

赵文智指出,当前,能源利用低碳化的趋势已经出现,而且步伐明显加快。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在能源中占比从1965年的21%提高至2019年的40%;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进入快速发展期,近10年风能、太阳能年增长率分别达21%和50%。

近年来,各国纷纷提出减排计划。欧盟早就提出了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英国近期宣布,计划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至少降低68%,在2050年实现零排放。中国也宣布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能源调查公司Rystad Energy今年11月称,预计全球石油需求将在2028年达到1.02亿桶/日的峰值,而此前预计为2030年达到1.06亿桶/日。在亚太地区,中国的石油消费峰值预计在2030年左右封顶,而印度的峰值将在2040年左右到来。

要达成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将发生重大调整。赵文智说,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就控温2摄氏度和1.5摄氏度对中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进行了测算,不论是在哪个目标下,“我国能源结构都将在2030年至2035年期间发生巨大的变化”。

不可否认,中国的能源转型之路依然艰巨。赵文智指出,能源转型意味着油气的减量消费,数字技术可以帮助油气公司与新能源利用赛跑,加速资源发现与利用的节奏,是应对转型挑战的有力工具。在他看来,在全球范围内,能源技术的商业化将在2030年至2040年迎来大发展。

为了说明能源技术的发展,他举了三个例子:第一,宁德时代开发出了磷酸铁锂电池,可以实现16年超长寿命或行驶200万公里,成本只增加10%。第二,特斯拉6月22日宣布开发了一种新锂离子电池,充电次数可超过4000次,行驶寿命可以超过100万英里(161万公里),已具备量产能力。第三,以色列StoreDot开发出石墨烯“闪充”电池,5分钟就可以为一辆车充满电,续航480公里,已达到批量生产能力。

对于中国的能源转型之路,赵文智强调,油气公司应该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利用各种新技术加速智能化进程。他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将给人类带来四个方面的变化,包括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交流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

他指出,国外油气企业已经通过与IT巨头联手,在相关领域密切合作,推动油气公司数字化转型。比如,贝克休斯和英伟达合作,利用AI和GPU技术加速对油气行业海量数据的实时提取,大大减少石油勘探、开发、运输、加工、分发的成本。BP建立了人工智能公司,通过BP提供的地球物理、地质和油藏信息创建独特的“知识体系”,用于提高油气发现成功率和效率。哈利伯顿公司与微软达成战略协议,共同推动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通过应用深度学习模型,可实现钻井和油气生产过程优化,大幅降低作业成本。道达尔和谷歌云签订协议,二者将联合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为油气的勘探开发提供全新智能解决方案。

“据《展望》预测,到2025年,油气行业将有25%的增长、三分之一左右的成本削减通过智能化途径实现。”赵文智表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之下,很多变革性的技术将深刻影响能源领域的未来,包括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工业物联网+技术、储能技术以及基因储能技术等。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