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贵CBD光环褪去 今年以来香港中环写字楼租金大跌2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最贵CBD光环褪去 今年以来香港中环写字楼租金大跌21.3%)

香港甲级写字楼曾是深受投资者青睐的标的,核心商业区中环、金钟的甲级写字楼亦是“香饽饽”,长期空置率低企。

香港第四波疫情反复,商业地产市场深陷寒冬。

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香港,摩天大楼鳞次栉比的中环租金一度 “贵”绝全球。然而,自2018年起,香港甲级写字楼市场持续受压,租金已连续七个季度下跌。受疫情冲击,香港甲级写字楼整体平均租金由年初至今的11个月累跌18.7%,已经重返2015年第二季的价格水平。

香港中环过去数年蝉联全球最贵CBD,因此很多企业为了考虑节省成本迁出中环,把总部搬至铜锣湾、港岛东甚至九龙区,近年来“去中环化”趋势日益明显。

美联工商铺营运总监兼商业部董事翁鸿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11月香港甲级写字楼空置率继续上升,中区(包括上环、中环及金钟)的甲级写字楼空置率达到8.1%,再创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新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由于需求仍然疲弱,今年迄今,中环甲级写字楼的租金平均跌幅达到21.3%,目前每平方英尺的单位租金已跌至102港元,市场普遍预计明年租金仍然受压。

戴德梁行的统计数据显示,香港甲级写字楼录得负吸纳量(即腾空面积大于新租赁面积),由年初至今累达-200万平方英尺,表现为有记录以来最差,令整体甲级写字楼待租率攀升至12.1%,是2005年第一季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中环区的吸纳量年初至今达到-43万平方英尺。

戴德梁行香港董事总经理萧亮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受疫情打击,明年香港甲级写字楼租金有可能进一步下调达16%,而写字楼待租率则将攀升至约14%。由于明年写字楼需求依然疲弱,净吸纳量预计将达到负65万至负70万平方英尺之间。”

同时,他指出,2022年将有9个新写字楼项目落成,共提供约420万平方英尺的新供应,或会令写字楼租金进一步受压。

戴德梁行执行董事、香港写字楼部主管韩其峰则坦言:“由于需求疲弱,待租率持续攀升,写字楼租金将继续下行趋势。部分在2022年及2023年租约期满的大租户,留意到即将新增420万平方英尺甲级写字楼供应,将寻求更大的议价空间。为了降低成本,预期更多企业将计划迁离核心区。核心区写字楼业主因而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资本离场

此一时彼一时,香港甲级写字楼曾是深受投资者青睐的标的,核心商业区中环、金钟的甲级写字楼亦是“香饽饽”,长期空置率低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香港甲级办公楼市场的空置率曾在过去20年持续下跌,整体甲级写字楼的空置率已由1999年初的11.9%下跌至2018年8月底的4.2%。当时,香港四大主要商业区写字楼的空置率均低于2%,其中中环办公楼空置率则跌至1.5%,这使得香港连续数年成为全球商厦最贵的城市。

然而,随着香港写字楼市场逐渐失去光环,资本亦已悄然离场。戴德梁行的统计数据显示,大宗交易方面,今年1月至今,商用物业全年仅有60宗1亿港元以上的大额交易,远低于2019年的89宗,相比2018年的高位则暴跌逾80%。

“目前基金买家大部分已经离场,主要都是香港本土的房地产基金,他们对本地市场的了解更深,还有一些内地机构投资自用的写字楼。”戴德梁行香港资本市场部执行董事高伟雄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这亦让人回想起“超人”李嘉诚早在2017年高位套现中环地标商厦之一的中环中心,当时市场一片哗然。李嘉诚旗下的长实于2017年11月出售中环中心75%业权,当时售价约402亿港元,一度创下香港有史以来最大金额的物业成交纪录。

据了解,中环中心一个中低层办公室,日前以月租7.9万港元租出,每平方英尺租金仅为40港元,创下近10年以来的新低。同时,有业主将持有中环中心的共3层的办公楼在市场上出售,目前叫价7.2亿港元,每平方英尺价格仅为2.9万港元,较当年买入的平均每平方英尺价约3.3万港元亏损达12%。

商铺市场或触底

疫情“封关”之下,游客人数断崖式下跌。香港旅发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访港旅客5962人次,同比下挫99.8%,其中内地旅客3555人次,同比大跌99.8%;非内地旅客2407人次,同比减少99.7%。

今年前11个月,访港旅客356.4万人次,按年下挫93.2%,其中内地旅客270.4万人次,同比锐减93.5%;非内地旅客86万人次,同比下跌92.4%。

香港的零售销售已连跌21个月,但10月的跌幅有所收窄。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的10月份零售数据显示,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为274亿港元,同比下跌8.8%,跌幅小于市场预期。今年前10个月合计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同比下跌27.0%。

仲量联行香港商铺部主管唐伟乐表示,目前香港临街地铺的租金已重返2003年第四季的水平,商铺空置率上升对核心区街铺及优质购物中心的租金构成下调压力。核心区街铺租金年初迄今已下跌36.8%,优质购物中心租金则回落31.6%。

他坦言:“我们预期在本地需求趋于稳定的情况下,商铺租赁市场将于2021年见底,最坏的情况将会过去。零售业销售额已有见底迹象,预计在经济轻微复苏及推出部分旅游气泡的带动下,街铺及商场租金有望在明年反弹5%。”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