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解药丨PD-1江湖谁才是王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萍 2020-12-17 15: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1解药丨PD-1江湖谁才是王者?)

火爆的PD-1。

12月14日开始为期三天的国家医保谈判,最后一天因热门的PD-1产品直接将谈判推向高潮。因为谈判企业都签订了保密协议,各方结果媒体无从打探,现场企业也开起玩笑,让看他们表情猜结果。各方也在根据资本市场反应来猜结果,如12月15日恒瑞医药超涨7个点,12月17日盘中强势涨停,股价再创历史新高。

中金也上调了恒瑞医药目标价格至120元,中金报告称,恒瑞医药公布PD-1卡瑞利珠单抗研究进展,预计此次对鳞癌和食管癌的适应症一线治疗有望在2021年底获得上市批准。

今年有资格参与谈判的有7家企业,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但实际上,PD-1江湖战,或许从一篇自媒体炮轰君实生物及其PD-1开始,该文章质疑君实生物仅靠“一款抗癌药撑起千亿市值”,其主要产品和研发实力均存在问题。没来得及参加医保谈判的基石药业,则是另辟途径,9月30日授权辉瑞在中国独家负责舒格利单抗的商业化经营,并于12月16日正式启动该合作。

目前谁家产品进医保,最终仍需以国家医保局口径为准。药物经济测算组专家、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药物经济学原理,要考虑临床的疗效、安全的同时要考虑患者经济承受、医保基金的承受能力,同等条件下哪家PD-1价格更优、更便宜的,支持率会更大一点。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对于PD-1等相关药物,核心是产量上去,价格降下来。

01 火热PD-1 

PD-1是一种重要的免疫抑制分子,通过向下调节免疫系统对人体细胞的反应,以及通过抑制T细胞炎症活动来调节免疫系统并促进自身耐受。这既可以预防自身免疫性疾病,也可防止免疫系统杀死癌细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国内已经上市的PD-1类产品有8个,在研的则有至少30种。

除此外,还有一些药企在海外布局,如某华东企业有两个与国外企业合作的产品在美国做临床试验,一个处于2b试验,一个处于1b,该药企研发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说,2b试验结果可能会比较好,后续可能直接向FDA申报。

之所以这么多企业进入PD-1赛道,是因为其市场可期。

从2019年全球销售额看,默沙东的K药销售额达到111亿美元,有22个适应症;百时美施贵宝的O药销售额超过80亿美元,也覆盖了10个癌种。2019年K药全球超百亿美元销售额中,60%以上来自肺癌领域。

近日,米内网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张步泳在一次行业会议上给PD-1算了一笔中国的账,中国每年新发肿瘤390万人,存量1000万人,以20%的PD-L1高表达计算(PD-L1高表达的患者使用PD-1疗效更佳),那就是200万人左右,即便PD-1价格降至4万/年,这个市场的空间也有800亿元。

2019年11月,达伯舒成为第一个和唯一一个进入国家新版医保目录的PD-1抑制剂,达伯舒(信迪利单抗)进入医保目录后,价格降幅达到64%。进入医保前,每年使用该药要花费26.9万元,进入医保后,达伯舒抑制剂价格降至每年9.7万元,如果加上医保支付,患者自费部分,每个月不到3000元,每年不超过36,000 元。

虽然大幅降价,但自达伯舒进入医保后即开始放量,信达的达伯舒前三个季度累计销售额超人民币15亿,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销售额分别约人民币4亿、5亿、6亿,达伯舒销售呈现逐季上涨的趋势,照此趋势全年销售额可超人民币22亿。

 02 PD-1江湖

市场可期,使得竞争也是异常激烈。

11月12日,一篇自媒体文章在社交网络引发轰动,其矛头直指生物医药领域火热的PD-1,质疑君实生物仅靠“一款抗癌药撑起千亿市值”,其主要产品和研发实力均存在问题。

这也引发了资本市场对PD-1的高度关注。对于自媒体的质疑,市场上也有很多猜测,但都无从印证,不过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PD-1确实火爆,竞争激烈。

北京鼎臣医药咨询管理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作为市场空间巨大的药物,PD-1的竞争会十分激烈,尤其是相同适应症同时有几家获批,这给医保谈判带来了很大的比价优势,也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史立臣也做了2021年PD-1进入医保目录的价格谈判目标预判:

适应症1:霍奇金淋巴瘤(3线)可参选企业:信达、恒瑞、百济神州 

预测:三家企业的PD-1产品还会在信达药业的达伯舒现有价格基础上进行降价,但降幅不会像达伯舒之前的降幅那么大,预测在25%和40%之间,这就要看三家企业哪一家降价幅度大了。

适应症2:一线非鳞状非小细胞癌可参选企业:信达、恒瑞、百济神州 

预测:三家企业的PD-1产品降幅会超过70%。

适应症3:黑色素瘤可参选企业:O药、K药、君实生物

预测:如果是君实生物,降价幅度会较大(起码65%),即便O药、K药参与医保目录谈判,最终君实生物也会进入2021年医保目录。

从现场情况看,上午默沙东、阿斯利康等企业相继入场;下午,君实生物、百济神州企业代表相隔不久走出谈判会场。对于是否进医保,现场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进行回应,事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单独询问了相关企业,不过对方也没有做任何回应。

有意思的是,在现场依旧是靠“表情”猜测,如罗氏政府事务相关负责人走出大门,表情严肃;阿斯利康代表上午走出大门喜笑颜开/下午阿斯利康代表出来拒绝回答匆匆离开;君实生物代表谈判很快,面无表情,匆匆离开;百济神州代表也是匆匆离开。

不过“表情包”也可能是企业跟媒体玩的游戏。有消息称,跨国药企默沙东、阿斯利康、百时美施贵宝、罗氏,在PD-1抑制剂的谈判中已经全军覆没。

也有人建议将股市作为风向标判断,如12月17日强势涨停的恒瑞医药呼声最高。

华创证券认为,恒瑞医药针对PD-1抑制剂卡瑞利珠单抗推出了“全年药费39600元”的四季度促销活动,降价幅度引起行业瞩目,其进入医保的决心可见一斑。若卡瑞利珠单抗最终成功纳入医保,明年增速将进一步提升,预计将占领市场一半以上份额。

近日,国家药监局网站显示,恒瑞医药产品氟唑帕利获批上市,适应症为单药治疗既往经过二线及以上化疗的伴有BRCA1/2致病性或疑似致病性突变的复发性卵巢癌。

据悉,氟唑帕利为首款获批上市的国产PARP抑制剂,可抑制BRCA1/2功能异常细胞中的DNA修复过程,诱导细胞周期阻滞,进而抑制肿瘤细胞增殖。目前全球获批的PARP抑制剂有三款,分别为奥拉帕利、尼拉帕利、卢卡帕利,其中奥拉帕利、尼拉帕里分别于2018年8月、2019年12月在中国获批上市。恒瑞医药自主研发的氟唑帕利为首款获批上市的国产PARP抑制剂。该品种上市为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

PARP抑制剂适应症广,涵盖卵巢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已成为全球重磅抗肿瘤药物,处于快速成长阶段。中信建投认为,恒瑞医药PARP研发国内领先,竞争格局好。目前国内仅阿斯利康和再鼎的PARP抑制剂获批上市,完全国产仅恒瑞一家,竞争格局好。除卵巢癌外,公司同时在进行胰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小细胞肺癌、胃癌等临床试验,多个适应症处于临床III期。凭借公司在氟唑帕利的临床优势、适应症优势、进度优势以及公司强大的商业化能力,有望快速占领市场。

03 谁是王者?

谁家的PD-1进医保,最终需要等待国家医保局官宣。

但就企业医保谈判失利方面,国家医保谈判专家组成员的浙江省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许伟此前在分析称主要两个原因,包括预估的底价超出了企业的承受能力,在中国的定价无疑会对药品的全球定价造成影响;另一个原因则是药企没有做足功课,对整个形势、价格的预判和测算不到位。

史立臣也强调企业参加医保谈判需要仔细研究好各方策略,如:要仔细研究国家带量采购,各省集采以及2019年的医保目录谈判情况;

仔细研究现有竞品的价格体系,替代性强的产品的价格体系;甚至有可能想办法获得竞品或替代性强的产品的报价策略;

还要考虑的是医保目录谈判和国家带量采购不是一个量级的价格谈判,这时就要核算自身的生产成本、经营成本、相关的营销成本,再加上合理的经营利润,这会形成一个所谓的底价,即企业可接受的价格,比如这个底价是a,要衡量被这个a底价与其他竞品可能低价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说自己的所谓底价是不是到了行业最低线,是不是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和成本优势。

胡善联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一个药不仅要看临床的疗效、安全,还要考虑到经济性,因为最后必须考虑患者的经济承受问题。

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购买角度而言,医保是购买性价比最高的东西,从追求价值医疗、价值医保的角度开展一系列工作,其出台文件的轨迹也可以看出这一点。

金春林还强调,对于PD-1等相关药物,核心是产量上去,价格降下来。

据了解,很多企业已经在产能上做努力,如11月13日在电话会议上,君实生物CEO李宁表示,目前已经进行了数轮交流,选出了100多个产品进入医保谈判,公司进入医保的意愿没有变化,后续谈判还在准备当中。与此同时,吴江基地的生产基地已满产PD-1单抗,正在扩产,临港基地也在进行技术转移,能够满足供应。

如果PD-1生产企业认为不进入2021年医保目录也可以销售的很好,比如有强大自营能力的企业,可以不考虑进入2021年医保目录。

对此,史立臣也不建议有强大销售能力的有独特适应症的PD-1生产企业进2021年医保目录,因为如果适应症独此一家的话参与医保目录谈判意义不大,还不如依靠自身的销售能力,先做两年市场赚两年钱再说。毕竟进与不进,价格差异较大,也会大幅度的影响企业的利润。

而一些未能参与医保谈判的企业,也在另辟蹊径。如9月30日,基石药业与辉瑞宣布达成总价值为4.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2.64亿元)的战略合作,并且PD-L1产品舒格利单抗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商业化权利授权给辉瑞,12月16日,该合作正式启动。

辉瑞在中国布局多年,商业能力比较强,目前辉瑞有11个肿瘤产品,覆盖5个细分治疗领域,肿瘤销售团队超过1000人,覆盖超过300个城市和超过2600家医院。辉瑞在中国独家负责舒格利单抗的商业化经营,也将有助于舒格利单抗的推广。

与此同时,金春林还特别强调,虽然PD-1在一些治疗领域确实一些优势,但不适合的地方不能滥用。PD-1要有条件地进医保,限定使用的机构、人员、条件,甚至进行风险分担,有了效果再付钱,没有效果就不付钱,让医生不要滥用。

(作者:朱萍 编辑:徐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