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成玉:“三步走”推动碳中和,一次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应降到50%以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傅成玉:“三步走”推动碳中和,一次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应降到50%以下)

可再生能源在发电成本、上网电价上与煤电全面竞争,甚至大大低于煤电价格的时代迅速到来。

12月18日,首届中国产业链创新发展峰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组书记傅成玉在峰会上指出,力争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对加快中国传统化石能源的转型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应当按照清洁化、低碳化和无碳化分三步有计划地推进碳中和进程。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工作时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一项重要任务。会议要求,要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要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

傅成玉指出,中国确定了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到203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达到25%左右,相比2005年增加60%。

“这对加快我国传统化石能源的转型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我国传统能源转型既要加快部署,又要根据实际情况,按照清洁化、低碳化和无碳化分三步有计划的稳步推进。”

傅成玉介绍,第一阶段是推动清洁化,这个阶段最重要工作一是推动煤炭和石油消费尽快达峰;二是大力推动化石能源的清洁化,其中包括推动清洁煤电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加快开发液燃气资源,大大提高天然气等清洁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

第二阶段是低碳化,这个阶段将加快能源结构的调整,使化石能源的比重大大降低。“如果说还有40年实现碳中和的话,至少我们的一次化石能源,包括天然气等清洁化石能源总的消费比重应降到在50%以下。”

第三阶段是向碳中和和无碳排放转变,傅成玉指出,目前西方发达国家大部分提出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但是他们提的“碳中和”更多强调的是零排放,而我们谈的“碳中和”多数是说“排放”和“消纳”相结合。

傅成玉表示,中国要求到2030年,将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5%,这还有十年时间,相信中国会超过这个目标,而这必将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大大提速。

他介绍,在过去的十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特别是在风电、太阳能领域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前列,不仅体现在规模巨大的太阳能和风能发电总装机上,而且还体现在完整的产业链和技术进步上。

傅成玉认为,中国应该有目的、有计划的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这将是中国最有可能在技术研发、产品开发、装备制造和产业标准等方面引领世界的一个领域。

“可以预见,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发电成本、上网电价上与煤电全面竞争,甚至大大低于煤电价格的时代迅速到来。我国非化石能源发展速度和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远远高于我们今天的预期。”傅成玉说。

(作者:夏旭田 编辑:李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