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全球GDP占比75%的国家宣布碳中和目标,将深刻影响产业链重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全球GDP占比75%的国家宣布碳中和目标,将深刻影响产业链重构)

12月19日,在中新社主办的以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主题的“国是论坛”上,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李俊峰介绍,今年欧盟、中国、日本、韩国相继宣布了碳中和目标,美国重回巴黎协定也将提出碳中和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这意味着,全球GDP中占比75%的国家、碳排放中占比65%的国家都会宣布碳中和目标。

李俊峰指出,碳中和并非仅仅关乎能源等方面的问题,而是涉及产业链的方方面面,其将深刻影响下一步产业链的重构、重组和新的国际标准。

他介绍,中国提出2030年将非化石能源占比提升至25%的要求,2019年的这一占比为15.3%,今年受疫情影响不会超过16%,这意味着“十四五”期间面临更紧迫的任务,这也是中国实行能源“双控”的重要原因。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工作时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一项重要任务。会议要求,要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要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

李俊峰指出,这是中国首次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把碳达峰和碳中和作为全年的重要任务

他介绍,在今年7月份欧盟宣布碳中和目标之前,全球差不多有30多个国家已经宣布了碳中和的目标,或者开展了碳中和的研读,其中最大的国家是墨西哥,大部分是马尔代夫、不丹等小国。而在欧盟宣布碳中和之后,9月份中国宣布碳中和,一个月之后,日本宣布碳中和,紧接着是韩国宣布碳中和。

“拜登在确认胜选的讲话中提出,美国将重回巴黎协定,一个基本要求就是他要提出碳中和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这样以来,全球GDP中占比75%的的国家、碳排放中占比65%的国家都会宣布碳中和目标。”

“大家不要认为,碳中和就是一个碳的事情,或是一个能源的事情,它和我们的方方面面、包括产业链的所有环节都有关系。比如苹果手机要求碳中和,那么就会要求负责为其组装的中国企业也要碳中和,给它提供零部件和原材料的企业也要碳中和,给它提供芯片的也要碳中和,每一个产业链都要碳中和,这就会对所有的产业链形成一个新的标准。碳中和会深刻影响我们下一步产业链的重构、重组和新的国际标准的形成。”李俊峰说。

他介绍,在迈向碳中和过程中,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将发生两个重大变化,一个变化是化石能源要尽早达峰,另一个是非化石能源的占比将快速提高。

李俊峰指出,中国提出了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25%的要求,2019年的这一占比为15.3%,这意味着未来十年平均每年提升一个百分点。

“今年受疫情影响,这一占比不会超过16%,大概率应该和去年持平,这意味着,‘十四五’期间要增加一个百分点的任务,这也是我们实行能源双控、碳强度双控的重要原因。”

他强调,中国这种能源转型是一个40年的缓慢历程,即使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了25%,中国的化石能源占比还有75%,还是以化石能源为主的局面。因此在提倡化石能源不断退出的同时,也必须维护国内的能源安全,保证能源供应的稳定性、连续性、可持续性,满足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对能源的基本需要。

(作者:夏旭田 编辑:李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