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环境展望6》中文版报告发布 呼吁各国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施诗 2020-12-21 19: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环境展望6》中文版报告发布 呼吁各国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全球环境展望6》报告聚焦“地球健康,人类健康”主题。

12月20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全球环境展望6》(GEO-6)中文版报告。这是英文之外的第一个联合国官方语言版本。

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GEO-6中文版)的发布,恰逢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的重要节点,必将为中国谋划实施下一个五年的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挥重要参考借鉴作用。中国将支持环境署在全球环境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深化发展与环境署的伙伴关系,与各国分享经验做法,增进南南合作,携手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在视频致辞中指出:“GEO-6和近几年发布的其他报告强调了广泛的生物多样性丧失与人畜共患病暴发之间的重要联系。GEO-6由来自全球各地的专家合作撰写,并得到会员国和利益相关者的指导,感谢中国作为高级别政府间咨询小组联合主席提供了专业知识,对这项重要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保护环境刻不容缓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第六期《全球环境展望》在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期间发布,聚焦“地球健康,人类健康”主题,系统审视遭受严重破坏的全球生态环境,呼吁各国彻底摒弃不可持续的生产消费模式,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其他国际商定的环境目标。

GEO-6指出,不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模式与趋势以及不平等现象,再加上资源用量在人口增长的推动下不断增加,使地球健康面临风险,可能无法满足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这些趋势正导致地球健康状况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恶化,造成日益严重的后果,而受害最大的是贫困人群和贫困区域。

GEO-6还强调,空气污染目前每年造成600万至700万人早逝,并将继续对人类健康产生严重的消极影响,预计到本世纪中叶,每年仍会造成450万至700万人早逝。此外,预计到2050年,耐药性感染将成为全世界重要的死亡原因。

GEO-6由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250位专家共同完成,是对全球环境形势一次最广泛而严谨的评估。这次科学评估以先前GEO报告的研究结果为基础,历时五年,概述了当前的环境状况,预测了未来环境的发展趋势,并对政策的有效性进行了分析。

创新治理至关重要

该报告展示了全球政府可以如何引领世界走上真正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之路。它强调各级决策者需要采取紧急和包容的行动,以实现健康地球,健康人类。GEO-6指出,各国需要采取创新治理的方式,并提出六大建议。

第一, 需要为生产和消费系统,尤其是粮食、能源和运输系统、城市规划以及化学品生产,制定创新且富有成效的综合性政策。

第二,虽然创新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但也可能产生新的风险,对环境造成消极影响。在相关科学证据不足以为决策提供依据的情况下,可以用预防性办法来减轻威胁,以避免造成严重或不可逆转的损害。

第三,温室气体减排和提高资源效率方面的技术创新和部署,有助于企业、市政当局、国家及其他利益攸关方提高经济绩效。

第四,政府、企业、研究人员和民间社会之间结成联盟,可以促进就在各种不确定的条件下实现转型变革的理想途径达成共识。

第五,优先关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环境层面,同时促进性别平等和可持续生产与消费教育的新治理模式及适应性管理,可以提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

此外,GEO-6建议,可持续发展新治理模式还应确保投入充足资金,用以开发数据、指标、评估、 政策评价及共享平台等知识体系,并利用正在发生的数据和知识革命,确保用真实有效的数据来支持可持续发展。

GEO-6呼吁各国加强国际合作,从根本上提高应对挑战的能力,从而加快进展速度,迈向可持续发展。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