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SOS:员工对出行风险的感知达近年来高点 2021年出行将面临5大风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际SOS:员工对出行风险的感知达近年来高点 2021年出行将面临5大风险)

2021年,因新冠引发的心理健康等问题将超过疫情本身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国际SOS处了解到,国际SOS在《2021年度全球风险展望》(以下简称《展望》)中指出,调研结果显示,全球劳动力出行风险水平已达到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展望》是Ipsos MORI代表国际SOS对99个国家/地区的1425名企业风险管理从业人士的商业韧性趋势的调研结果,并根据企业员工韧性委员会(Workforce Resilience Council)专家访谈的结果和国际SOS全球风险的数据和分析,通过定性和定量的方法总结。

调研认为,2021年企业组织员工出行的五大风险分别为:政治经济动荡将加剧紧张局势和内乱并导致犯罪率上升因疫情大流行影响,危机管理团队将重新定义“员工关照义务”的范畴和实践日益凸显的“信息疫情”(infodemic)问题,对于获取可靠的健康和安全信息与建议来源的需求增高员工心理健康问题将成为企业生产力主要的破坏因素对新冠疫情的单一关注将会造成风险盲点

企业员工出行风险感知达高点

根据调研结果,企业组织员工对出行风险的感知达到5年来的高点。超过半数受访者认为该比例将在2021年进一步增加,这个数据在亚洲的风险管理者,特别是那些负责管理外派员工(60%)和差旅员工(60%)风险管理人员尤其显著。

来自美国大多数的受访者认为风险增加(91%),同时对地方政府和卫生机构的信任也呈现下降;三分之一(31%)的企业风险管理从业人士认为对信息来源的信任下降已成为其工作的主要挑战,这个数据在美洲(40%)最为显著。

在管理差旅人员风险数的感知一项,在2020年的调查结果达到新高,为79%,而2018年为47%。

国际SOS集团医疗总监Neil Nerwich分析称,新冠疫情大流行造成了三重危机:公共卫生、地缘政治和经济危机,在全球范围内影响了企业和员工。

Neil Nerwich表示,尽管疫苗研发得到突破的消息令人振奋,各种资源也在提供相关防疫的指导和服务支持,但企业必须重新检视“对员工关照义务”具体实践和范畴,并迭代更新以适应新的全球环境。

疫情衍生影响带来风险

此外,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受访的企业风险管理从业人士认为,传染病(包括新冠肺炎、疟疾、登革热、埃博拉病毒、寨卡病毒等)将在2021年导致员工生产力下降;三分之一的企业风险管理从业人士预计心理健康问题亦会造成影响。

根据国际SOS企业人员韧性委员会的专家预测,2021年心理健康引发的问题将超过新冠疫情,对企业带来更为严峻的挑战。

国际SOS集团安全服务部总监Mick Sharp认为,研究结果揭示了对于新冠疫情的高度关注,可能造成对其他风险的忽视,这反而可能将对企业商业运营带来更大的潜在威胁。可能受到与疫情相关的机会主义分子和对当地防疫措施存在不同态度人群所驱动,疫情大流行催化了安全问题,特别是社会动荡事件。

Mick Sharp指出,同样的,某些地区的犯罪率也出现了上升,必须意识到这只是新冠疫情危机下对全球社会经济和人们心理影响的开端。

国际SOS中国客户联络总监马宁亦对记者表示,在变幻莫测的全球风险环境下,中国企业管理者除了要关注人员移动的风险,还要及时获取海外项目的风险信息、时刻监控威胁项目运营的风险升级事件并有效进行响应管理。

此外,Mick Sharp认为,疫情期间,企业转运和撤离的需求显著增加了,包括那些有紧急医疗需求并且面对复杂运营安全环境的人员。由于疫情导致后勤保障困难,更需要高水平的专业知识和资源,并且要考虑对业务运营绩效带来的巨大影响。

调查结果显示,73%的企业风险管理从业人士预测,2021年与新冠疫情相关的医疗问题将成为转运和撤离的最大动因。对于亚洲的受访者,这一比例增加到80%。

而安全威胁在非洲和中东仍然严重,37%位在当地的风险管理受访者认为,这些威胁将在明年引起撤离,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国际SOS安全风险地图显示,在安全方面,非洲目前有55%以上的国家完全或部分处于高风险或极高风险等级。

(作者:周智宇 编辑:和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