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经济研究院:全球经济呈差异化复苏 2021年六大趋势蕴藏机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牛津经济研究院:全球经济呈差异化复苏 2021年六大趋势蕴藏机遇)

“我们认为2021年全球产业经济发展将会有六大趋势,疫情将给一些行业造成永久性影响,而对另一些行业来说,则是变化中蕴藏机遇。”近日,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Foreman在研讨会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Stephen Foreman指出,在这六大趋势当中,数字化转型的深化、短途旅行的率先复苏以及清洁能源的加速转型将会带动行业的发展机遇。

牛津经济研究院全球工业服务主管Jeremy Leonard表示,到目前为止,全球行业在复苏速度上存在相当大的部门差异,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航空业将会花费很长时间才能恢复至疫情之前的水平。

Jeremy Leonard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大家似乎都接受了一个事实,即疫苗的普遍接种将会在2021年下半年的早些时候开始,但鉴于过去两周疫情的发展情况,即便是在疫苗有效的情况下,也有一定风险。

行业差异化复苏

牛津经济研究院分析指出,疫苗的顺利推出可以为全球经济带来约5万亿美元的刺激,这有助于修复全球经济,将人们带回就业领域,并重建饱受摧残的服务业和制造业。

牛津经济研究院宏观情景负责人Jamie Thompson在研讨会上表示:“在快速增长的预期下,疫苗的突破和大选后的美国刺激措施相结合,将巩固近期全球的经济复苏,到2021年全球GDP将增长2.3万亿美元,到2022年将增长2.7万亿美元。”

这也将令全球经济在2020年萎缩4.2%之后,在2021年实现4.9%的同比增长。但Jamie Thompson也表示,如果近期新冠感染的数量和再度选择严格封锁措施的国家数量进一步激增,全球经济的复苏将会面临更多阻碍。

Jamie Thompson称,根据研究院最新的快速风险调查,企业变得更加谨慎乐观。

牛津经济研究院过去一个月中进行的一项企业调查显示,四分之三的受访企业家对经济前景变得更加乐观,这也是疫情暴发后进行的调查中,企业家情绪改善最大的一次。

被问及对未来两年全球经济下行影响最大的三个因素时,约40%的受访者选择了“国家再次采取严格封锁禁令措施”以及“疫情再次失控”。此外,担忧公共卫生隔离措施的受访者,从第三季度调查显示的10%左右上升至约28%,担忧经济深度衰退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比例,则从三季度时的约22%下滑至12%。

Jamie Thompson指出,与日益乐观的看法一致,研究院估计,疫苗突破和大选后美国的刺激措施相结合,可能会在2022年末推动全球GDP超过大流行前的水平。不过,从过去几次大流行的经验来看,如果近期经济复苏步履蹒跚,那么经济下行风险仍然存在。

牛津经济研究院分析认为,在2021年初,潜在的新一轮全球新冠病毒浪潮可能使世界GDP增长水平下降6%。如果导致金融危机,则会让2025年全球GDP的增长比新冠大流行前低10%-11%。

Jeremy Leonard则指出,近期全球经济的反弹是“机械式”反弹,自夏季以来,全球经济增长势头有所放缓,但相较2008全球金融危机时,经济触底反弹更快。从全球来看,各经济体经济复苏的形式会截然不同。

具体来说,Jeremy Leonard分析称,中国比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早三个月遭受疫情冲击,采取相关隔离措施后,中国经济刺激政策向工业倾斜,企业利润的改善将影响投资组合。

而全球投资周期的趋势令人担忧,Jeremy Leonard表示,与中国的支持方案不同,欧洲、美国刺激政策的主要核心是消费,这也使得在这些地区的行业复苏趋势会与中国不同。

“需求激增可能会导致消费品行业的活动初步加速,但随着时间流逝,政府会更多地支持社会性支出,从而挤出消费。”Jeremy Leonard称,从全球来看,食物、饮料和烟草的产出大致在2020年四季度恢复至2019年同期,而纺织品、皮革和服装要到2021年二季度才能恢复到2019年四季度的产出水平。

由于重新启动或者追赶已暂停的项目,并且易于遵守社会隔离措施,施工有望恢复强劲,而资本设备生产商则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反弹。Jeremy Leonard表示,建筑业、机动车及零部件的产出大致在2021年三季度可以恢复到2019年四季度的水平,而航空业要到2023年一季度才可能恢复。

“有意思的是,实际上全球工业生产的恢复将会在更广泛的经济复苏之前,这与中国工业的良好恢复情况相关。”Jeremy Leonard指出,而欧洲受到其自身疲弱经济影响以及贸易冲突影响,工业恢复情况较差。

总体来说,Jeremy Leonard表示,全球大多数经济体的经济在严格的封锁措施之后强劲反弹,尽管增长势头减弱,但可预见在2021年增长势头会十分强劲。

“但必须强调的是,这些经济体尚不足以迅速恢复到大流行之前的水平,同时我们也看到感染率仍在不断上升,世界经济仍面临巨大的下行风险。”Jeremy Leonard说。

数字化、绿色能源趋势将延续

市场预计,随着2021年第二季度新冠疫苗开始普遍接种,经济活动将逐渐恢复“正常”。Jeremy Leonard表示,目前市场普遍接受了这个事情,但鉴于过去两周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情况,疫苗对全球经济的提振作用尚待观察。

此外,Jeremy Leonard认为,除了疫情之外,全球范围内仍然有很多事情对经济复苏会有影响,如英国脱欧,这对欧洲的汽车产业链会产生持续影响。

Jeremy Leonard表示,各国政府将继续维持刺激政策,以维持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企业流动性,但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何时回到健康的水平还需时日。

Stephen Foreman表示,疫情对全球经济格局影响的新常态正在形成,一些行业将会受到永久性影响,而对另一些行业来说,则是变化中蕴藏机遇。

具体来说,Stephen Foreman将2021年全球产业发展归纳为六大趋势。首先是全球化继续,虽然疫情暴露了一些经济体供应链的脆弱性,并且供应链或出现“逆全球化”令人担忧,但供应链的调整需要时间,难以一蹴而就。

“我们相信全球贸易占全球GDP的比重将在2021年实现回升,且其所占的比例还将在未来几十年继续增长。”Stephen Foreman说。

第二个趋势是,亚洲尤其是中国工业生产的强势反弹将会带动全球工业生产的复苏。这也会令工业复苏的速度超过服务业,同时由于各国仍在不同程度上实施限制措施,消费者服务仍会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部门。

第三、四个趋势则与数字化相关。在疫情加速全球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对线下零售、建筑业也造成冲击。例如,疫情推动医护行业数字化转型,预计全球医护及社会工作行业将在2021年中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发展。

疫情对线下零售业的影响,则会进一步传导到建筑行业。Stephen Foreman分析称,这就是数字化转型同时带来的挑战,以美国为例,到2021年,商业建筑施工将会因需求的回落进入低迷期。很多常驻办公室的企业选择远程办公的形式,这会令办公空间周边的咖啡店等配套设施出现空置现象。

第五,短途旅行将率先复苏,而疫情前保持强劲增长态势的国际旅行到2021年仍难缓过劲来。

最后一个趋势,则是清洁能源转型继续加速。牛津经济研究院援引艾尔西汽车市场咨询公司(LMC Automotive)的预测称,2021年,全球混合动力汽车销售量占新车销售量的比例将从2020年的11%进一步上升至17%,纯电动车占比也将从3%左右上升至4%,尤其是欧洲和中国市场的销量,将会占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一左右。

这一趋势也会影响电动交通的供应链,Stephen Foreman表示,相关的化工企业以及铜在内的大宗商品也将受益于清洁能源转型。

(作者:周智宇 编辑:和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