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的“人才夹缝”突围战:差异化柔性引才,专注引才“后半篇文章”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江门的“人才夹缝”突围战:差异化柔性引才,专注引才“后半篇文章”)

经过多番比较,从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研究的马博士决定从某高校辞职,作为五邑大学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跨省落户到广东江门。

马博士2014年于中山大学毕业后,已经在省外安家多年,全家人搬回广东是一个大工程,也曾有其他城市提出更诱人的机会。“但最终是江门引进人才的诚意,打消了我们全家所有的顾虑。”

按照马博士二级人才的待遇,她的小孩可以顺利进入江门优质的幼儿园学习。马博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甚至每个月还能申领一笔4500元的租房补贴,这让她感受到了江门对人才细致周到的服务与尊重。

像马博士一样选择到江门安家的高层次人才还有很多。一组数据显示,江门市建有博士博士后科研平台112家,累计引进博士近千人。2020年,全市累计认定评定高层次人才总量达6141人,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20.94万人。

珠三角向来是“抢人大战”的焦点,包括深圳、广州、珠海、佛山等在内的城市都祭出了不同形式的“引才大招”。和其他城市相比,江门的经济基础相对薄弱,这个原本身处珠三角“人才夹缝”中的珠三角小城,是如何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抢人大战”中突围的?

在受访专家看来,弄清楚这个问题,无论对于江门还是其他仍身处“人才夹缝”中的城市而言,都是一件值得关注的大事。

引才先打“三张牌”

江门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这个问题首当其冲。

作为广东老牌的工业重镇,江门的传统制造业基础深厚。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鹤山一张毡”“顺德一把扇”“新会一条线”的顺口溜就在珠江三角洲流行开来。包括鹤山美雅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美雅“拉舍尔”毛毯、新会美达锦纶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锦纶,都是“江门制造”杰出的代表,凭借过硬的品质风行海内外。

江门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陈小曼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江门曾是珠三角重要的贸易中心和产业基地,至今仍拥有23个国家级产业基地,2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但江门的劣势恰恰在于缺乏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科技创新人才也相对匮乏。

“江门的科技支撑能力有限,广东省实验室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尚未取得突破,加之缺乏有效的人才承载平台,导致人才吸纳能力严重不足,受到了发达城市人才‘虹吸效应’,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问题较为突出。”她说。

因此,江门很早就将高端人才视为座上宾。自2016年以来,先后组织了数百名国家级专家到江门,与重点企业对接交流、解决技术难题,建立起了人才研修院等。

此后恰逢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江门作为大湾区承东启西的关键节点城市,确立了围绕科技“三张牌”展开人才工作的策略。更是针对高层次人才引育出台了人才强市“新四十条”,今年仅在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上的预算就高达2.74亿元。

江门市人才工作局相关人士表示,江门积极谋划了“侨乡院士大讲坛”去打院士牌,围绕江门五大新兴产业邀请江门籍院士回乡开设讲坛。包括涂永强院士、陈小明院士、岳建民院士等15名院士,与江门建立了长期的合作机制。

除了打好院士牌,江门还积极运用好手里的大科学装置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牌,打造创新资源强磁场,持续推动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1+7”建设,推动江门产业技术研究院落地建设。

马博士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来到五邑大学继续自己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江门既有产业群又有学校,很容易开展产学研工作。”今年8月,马博士负责的“5G通信用低介电常数感光阻焊材料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了2020年广东“众创杯”博士博士后创新赛团队组优胜奖。目前,项目已经与相关企业签署合同,不久将要落地进行产业化应用。

立足产业优势差异化引才

今年6月,《江门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指出,江门除了通过技术改造等方式提升传统产业外,还要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制造能级、拓展产业布局等方面下功夫,加快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等5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成超千亿元产业集群。

在广东省社科院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游霭琼看来,当前江门还没有吸引大批高端人才的生态,要学会差异化引才。江门是典型的传统制造业为主的城市,在人才引进时要重视高端人才,更要注意引进和培育本地蓝领人才,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江门实际上早有探索,尤其是壮大技能人才队伍方面着力颇重。

2016年,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下称“雅图仕印刷”)为顺应市场发展需求,开始投入并使用新型水油上光印刷技术。但因新物料的特性和生产方式未被掌握,出现产能低和质量不稳定的问题。彼时,蓝领技能人才起到了关键作用。冯新源便是在推动传统产业创新升级的众多技术骨干中的一分子。

面临技术难题时,冯新源带领团队将新物料在印刷机上反复进行多次IR热风测试,分析数据,并确定最佳的上光IR标准值。最终,公司实现了有效地稳定新型水油上光质量,极大地提升了印刷效率,使机台产能由原先30%提升到95%。

“此举不仅提高了雅图仕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还为公司创造了效益。”如今,冯新源已经成长为雅图仕印刷的印刷技术主任,并成为了技能人才培育体系中的坚实力量。截至目前,通过接受印刷技术培训而出师的技术人员已超百人,很多已能够在各自岗位上独当一面。

江门市人才工作局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为吸引和培育更多的技能人才,江门实施了产业支撑人才鼓励计划、实施高技能人才引育计划,对外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才政策个人待遇发放工作方案》和《关于做好人才政策企事业单位补贴发放工作方案》《江门市深入推进“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培训工程工作方案》等18个文件,不断创新技能人才引育举措,总量达48.31万人。

游霭琼表示,江门肯定不能拿短板与广州、深圳的长项去比,尽管目前江门整体的人才生态环境不如这些城市,但可以依托当地的制造业产业优势,制定差异化的人才政策。

“江门可以采取一些以柔性引才为主的引才方式。例如,高端人才不一定非得在江门安家,而是当江门传统制造业在转型升级时,能够引来高端人才提供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帮助就行。”游霭琼说。

以细致入微的服务打动人才

多位受访的高端人才、技能人才表示,人才刚落户江门,最关注的无非关乎购房、租房、教育等公共服务问题。

今年,江门引进了世界500强万科集团,希望万科能够全方位助推江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城市品质提升、文化魅力展示以及人才安居环境持续改善,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

据了解,万科集团把江门作为中长期布局以及湾区经济圈深耕的重点区域,积极导入万科优质资源,设立了江门万科企业有限公司。

江门万科企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为了提供一个良好的人才安居环境,公司专门针对高层次人才设立了专项定制服务措施,目前已经为来自多个教育、医疗、高新龙头企业的部分高层次人才提供专享定制服务。

要真正实现引得来、留得住并用得好人才,还需要做好“引才”的后半篇文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江门市在2018年启动了一项人才管家服务,江门专门购买了第三方的专业化服务,提供涵盖高才子女入学、配偶安置、住房、健康管理等涉及高才在江门工作生活方方面面的服务。目前,江门全市已设置了人才管家近200名,开展各类服务8500多人次。

“现在很大一部分人才,包括他的老人、小孩和其他家庭成员在体检后都没有医生给他们分析报告和作咨询,所以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就增加了家庭医生的服务。自2019年开始,我们也增加了专门的法律顾问,涉及人才在创业、家庭生活用工合同方面等的法律需求,我们都可以提供咨询。”江门市人才管家某项目负责人张家俊说。

创新性的人才管理制度也可得见江门识才、爱才和容才的诚意。张家俊介绍,人才来了江门以后,第一件事是让他们认识和了解江门,第二件事是学习自己的专业内容。由于专业性比较强,江门还特意成立了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以此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学术研讨、项目辅导等创新创业服务。

“最后一件事是创业,有一部分人可能会涉及到创业。一些高才在创业成功,企业上市后,他可能会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比如做义工服务社会。最后他就变成真正的江门人,融入当地。”张家俊说。

游霭琼评价称,在全国各地常见的买房打折、租房补贴等引才政策中,江门的人才管家服务做得贴心、很用心,已经从最初简单的户籍代办升级到了如今不断增加的个性化服务。

陈小曼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9年,江门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集聚高地,“江门人才岛”是重点抓手。

江门市人才工作局相关人士提及,“江门人才岛”定位为建设成为珠三角高品质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示范区、国际人才云基地。自建设之初就提出了“高规格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要求,强调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致力将其打造为全国样本、广东标杆。

目前,江门人才岛科技产业园(一 期)、江门人才岛展示中心、腾讯智慧城市展示中心等重大项目已经建成, 云集了腾讯、华为、万科等知名企业, 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江门校区、广 东省科学院江门研究院等招才引智平台成功落户。 (编辑:李博)

(作者:李振,李莹 )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