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桂浩明:新兴产业的崛起 宁德时代市值追赶中国石油的启示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桂浩明 2020-12-27 09: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桂浩明:新兴产业的崛起 宁德时代市值追赶中国石油的启示)


就在本周一,A股市场上有一件可以称得上是现象级的事情发生,这就是在创业板上市的宁德时代,市值超过了在主板上市的中国石油。虽然周二宁德时代股价有所调整,其市值又落到了中国石油的后面。但到了周五,宁德时代市值再度超越中国石油。

13年前中国石油在A股上市时,其市值不但在境内市场位居第一,在全球市场也是名列前茅的。然而随着行情的演绎,其股价不断回落,现在只有当年的一个零头还不到,市值大幅度缩水。如果说10年前它被几个银行股超越,人们还可以解释为是加工制造业与金融业的运行环境不同所致,而近几年它被贵州茅台超越,也可以理解为是不同行业的估值水平存在差异。但现在,被同属于能源股的宁德时代追赶,无疑引发了人们更多的思考。

不管从什么角度来说,中国石油都是国内最重要的企业之一,关乎国计民生,尽管由于国际油价波动,其业绩在近阶段不是特别理想,但它作为蓝筹股的地位还是稳固的。在行业内部,更是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石油自上市以来,一方面业绩较为平淡,没有体现很强的成长性,另一方面这一时期国内经济结构开始了明显的调整,在产业方面第三产业的占比超过了第二产业,在创业板内部,传统的重化工占比下降,属于新兴产业的强势崛起。再从能源行业的角度来看,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新能源发展的政策,光伏、风电等在十多年前还只是发电领域的配角,而现在则已经有了相当的规模,根据国家的最新规划,未来几年这些新能源还将快速发展。相比之下,石化行业就不再属于投资发展的重点。尽管就其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性而言,依然是无可争议的。但是站在资本市场的角度,它就不是“风口”上的行业。

这种状况其实也不仅仅是发生在中国,在海外各大工业国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在美国股市上,几大石油巨头曾经位于市值最大、盈利最好的公司行列,而现在早就退出了市值、利润前十的位置。近年来,随着新兴产业的发展,特别是资本市场忽视传统产业而推崇新兴产业的行为被不断强化,股市中传统产业公司的地位大幅度下降,这方面一个较为极端的例子是,美国以生产传统汽车为主的各大汽车公司,市值不但远远小于生产电动汽车的特斯拉,甚至还小于来自中国的“造车新势力”公司。而后两者的汽车产量与前者相比,要少一个、乃至几个数量级。

面对这样的大环境,作为国内最大的车用锂电池生产企业,宁德时代市值连续上涨,开始追上中国石油,显然不是偶然的,更不能简单地归结为是市场炒作,而是有其深刻的背景。而拿宁德时代与中国石油的市值作比较,并不是要褒扬谁或贬损谁,只是提示出证券市场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面前,是如何作出选择的。

在这里需要明确的是,经济结构的调整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中国现在需要宁德时代,也同样离不开中国石油。只是,从投资的角度,还是要深入思考哪一类品种更具备发展空间,在当前以及未来的某个时段中,能够实现更大、过快的增值。在这里,市盈率、市净率这些因素当然是要考虑的,但客观上还需要考虑的是经济结构调整以后所带来的不同行业之间的此消彼长,以及新兴行业在发展中衍生出来的全新的市场前景,以及基于碳中和等发展理念与目标而带来的客观需求。显然,对于投资者来说,现在需要考虑的问题比过去要复杂得多,新兴产业的崛起,在表象上可以是诸如宁德时代市值追赶中国石油,而在这背后需要提示的问题,显然会更多。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