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将于2月启动疫苗接种 “财爷”称下半年经济有望强劲复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香港将于2月启动疫苗接种 “财爷”称下半年经济有望强劲复苏)

香港经济有望恢复正增长。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月3日表示,今年上半年仍面对较大挑战,下半年则可望呈现较强的复苏动力,全年香港经济有望恢复正增长。但是,经济复苏的速度和力度取决于多个内外因素,其中疫情变化将是最关键的变数。

他坦言,香港经济在过去两年,先后受到中美关系紧张、本地社会事件,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接连冲击,连续两年呈负增长,是有记录以来的首次。他表示:“踏入2021年,情况也许是困难未尽但转机渐现。”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于去年11月25日发布的《施政报告》中表示,过去一年,香港经济因社会动荡、疫情和国际政治形势受到重创,劳工市场亦面对巨大压力。特区政府预测全年经济收缩6.1%,这将是有记录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

自去年疫情暴发以来,香港各行各业受到冲击,失业率攀升。2020年9月至11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6.3%,与前一轮公布的8月至10月失业率6.4%相比,微跌0.1个百分点。然而,随着政府“保就业”补贴计划结束,市场人士普遍预计失业率将继续上升。

陈茂波指出,在有效控制疫情之前,较大力度的防疫措施无可避免需要持续,对本地消费气氛及经济活动难免构成压力。跨境人员流动和旅游活动亦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恢复。企业暂时仍面对严峻的经营环境,就业及收入情况在短时间内也难有明显改善。这意味在今年上半年经济仍会面对较大的挑战。

然而,陈茂波认为,随着不同层面的防控疫情工作发挥效用,而疫苗又能按预期逐步广泛接种的话,疫情管控效果将可望逐步提升。香港经济的复苏动力可望在下半年显著增强。

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1月2日透露,特区政府各部门在1月底完成筹备工作,为疫苗抵港做好准备。根据疫苗到港的时间初步推算,预计2月起可为市民接种,届时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公营医院、安老院舍、私家医院和诊所均可以接种。

据了解,疫苗接种的专责工作小组于2020年12月29日举行了首次跨部门会议,商讨了疫苗接种选址、老年人群的接种安排、优先群组的设定、医学监察等范畴,有助制定疫苗接种方案及执行。特区政府强调,只要市民愿意,所有香港市民都能安全、稳妥、有序地免费接种疫苗。

同时,创科局会在1月内准备好疫苗接种预约系统,方便市民预约接种。由于疫苗需注射两针,市民可以通过系统选择目标中心预约注射第一针疫苗的时间,之后系统会因应市民选择的疫苗种类,计算接种第二针的时段,从而即时安排接种第二针的时间。

特区政府疫苗接种计划专责小组成员、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前总监曾浩辉表示,巿民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率是一大挑战,但目前有三重保障,有望增加巿民信心。

他指出,首先,香港应用的疫苗已在外国注册及广泛使用;其次,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的12名专家,对每种疫苗的效用进行详细科学地分析,疫苗安全才批准使用;第三,特区政府在疫苗接种计划开始后,将持续监控是否出现罕见、严重副作用。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