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汽车销售“上网”:报告预计今年汽车数字营销市场将破200亿,新一线城市加速崛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疫情加速汽车销售“上网”:报告预计今年汽车数字营销市场将破200亿,新一线城市加速崛起)

67.1%的消费者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其购车产生了促进作用,尤其是新一线城市。

1月4日,赛迪顾问数字经济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中国汽车行业数字营销领域市场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疫情期间,面对线下触点一度停摆的现象,汽车行业数字营销优势大幅凸显,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行业数字营销市场将达到182.7亿,同比增长7%;而2021年这一规模有望突破200亿,增长9.6%。

报告指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受消费者活动线上迁移的影响,汽车厂商中有53.9%的受访者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大数字营销投入,这一比例较2019年增长了16.4个百分点。在对消费者购车意愿的调查中,有67.1%的消费者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其购车产生了促进作用,尤其是新一线城市受访者的购车意愿明显高于其他城市。

报告指出,经过“疫情大考”,2020年初汽车销售市场线下触点停摆,媒介渠道随之广泛向线上迁移,消费者更倾向于通过线上媒体平台获取相关信息,并涌现了直播带货等多种线上销售方式。

受整体汽车市场下行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尽管汽车行业数字营销市场增长幅度较前五年有所收窄,但传统营销行业向数字营销转型升级的趋势仍在持续并进一步加深。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行业数字营销市场将达到182.7亿,同比增长7%;而2021年这一规模有望突破200亿,增长9.6%,从中长期来看,这一增速仍将呈扩大态势。

 

报告指出,随着中国数字营销的发展,汽车行业数字营销市场竞争格局基本形成并保持稳定。其中头部数字营销企业大多拥有较为稳定的汽车厂商客户资源,并且凭借先发优势与规模优势同步推进业务纵深与广泛布局,TOP3企业连续三年被新意互动、华扬联众、蓝色光标占据,呈现出强者愈强的市场格局。

报告指出,在当前汽车市场低增长、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受消费者活动线上迁移的影响,汽车厂商对数字营销的带动作用普遍看好。

根据赛迪顾问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有46.2%的汽车厂商在过去三年内的数字营销投入呈增长态势,相比2019年提升了7.7个百分点;有53.9%的受访者认为未来将进一步加大数字营销投入,这一比例较2019年增长了16.4个百分点,而认为数字营销投入将下降的受访者较上年减少近八成。

此外,有69.3%的汽车厂商受访者认可或一定程度上认可数字营销对于汽车销量的拉动作用,其中有23.1%的受访者持更为确定的积极态度,较2019年增长了一倍以上。

从地域分布上看,报告显示,四线城市及小镇青年的消费力量仍受到汽车厂商重视,但下沉市场作为汽车市场新增量热度稍减,新一线城市及中产家庭由于消费水平整体较高,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价格敏感度相对较小,且受特殊时期出行需求考虑购车意愿增强,受到更多关注。

从城市线级来看,在对汽车厂商的调查中显示,有46.2%的汽车厂商受访者认为三四线城市仍是未来潜力市场,有38.5%的受访者认为新一线城市的消费潜力同样较大。

在对消费者购车意愿的调查中,有67.1%的消费者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其购车产生了促进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对疫情影响程度的打分中(分值范围-5至5分,有促进作用为5分,有阻碍影响为-5分),新一线城市受访者打分平均值达到2.5分,是唯一高出整体受访者平均值的城市类型,这说明新一线城市的汽车消费潜力正逐渐显现。

在消费群体定位中,有近一半的汽车厂商受访者认为,中产家庭作为当前消费的中坚力量,是未来汽车消费市场的重要增长动力源,其占比较2019年高出12.9个百分点;都市白领同样受到受访者重视,其占比较2019年翻了一番。

报告认为,这说明,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消费者决策趋于理性和谨慎的情况下,与下沉市场相比,消费能力更高的消费群体成为近期重点关注目标。

(作者:夏旭田 编辑:钟映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