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君君:经济恢复仍未被充分挖掘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君君 2020-08-28 07: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陈君君:经济恢复仍未被充分挖掘)

陈君君 专栏

短线市场情绪偏谨慎,仍有向下回调筑底的可能。下周为中报披露截止时间,从配置性价比而言,跟随经济恢复的顺周期板块的配置价值仍未被充分挖掘,市场风格的切换将重新酝酿。创业板后期将逐渐回归理性。

本周两市分化明显,沪指在金融和周期等权重板块的拖累下跌多涨少,创业板则因为交易新规执行表现相对强劲,不过多空双方整体表现较为胶着,指数以区间震荡为主,题材股炒作情绪一般,强势股集中在业绩驱动的行业中,科创50指数跌破60日均线后向下寻找支撑。

从行业表现来看,多数板块收跌,周期类权重板块跌幅居前,消费及高技术制造业涨幅领先;进入中报验证期后,相关业绩稳健或超预期的板块更受追捧,而基本面相对受损和受偏好降低影响的周期、金融等权重板块,以及军工等缺乏业绩支撑的板块遭资金抛售。

市场走势方面,沪指跌破20日均线且未能收回,量能方面也持续回落,短线市场对大盘情绪偏谨慎,仍有向下回调筑底的可能,创业板指始终在5日和20日均线之间盘整,且成交量显著放大,但由于板块内部分化严重,未能激发全面做多热情,预计将维持震荡走势。创业板注册制的落地激发了市场短期活力,但由于对主板的资金分流以及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大盘未能企稳回升,创业板多数涨势较好的个股市值偏小,资金行为偏短期炒作。

后市来看,近期的量能收缩折射出市场的回调整理尚未结束,而资金更多聚集在业绩确定性较好但估值性价比不高的消费板块,也体现了当前市场风险偏好的不足,从技术面和基本面的角度来看,短期都有继续休整的趋势。海外市场在宽松流动性和经济复苏的稳定预期下保持强劲,中美在第一阶段协议的落实上表态积极,这些因素短期对市场的影响更为正面,但市场对流动性和中美摩擦这两个方面的结构性矛盾显然更为重视。从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和最近表态来看,一段时间内货币供给或维持当前松紧平衡的局面,但现在担忧货币政策转向为时尚早,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并未充分消退,另外中美之间后期仍会有所扰动,不过破坏性的影响或看不到。

下周为中报披露截止时间,市场短期仍会对业绩给予较高的权重,确定性较强的板块仍有趋势性行情,但从配置性价比而言,跟随经济恢复的顺周期板块的配置价值仍未被充分挖掘,市场风格的切换将重新酝酿。创业板交易规则的修改带来的影响短期仍在,但后期将逐渐回归理性。

(作者为南京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