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君君:市场或延续盘整走势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君君 2020-09-04 07: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陈君君:市场或延续盘整走势)

陈君君 专栏

沪指始终窄幅震荡,多头趋势尚未破坏,但做多信心相对不足。创业板指也处于2750点附近的盘整区间,多空分歧较大,在无外力因素作用下,市场或延续盘整直至选择新的方向。 

本周两市均呈现震荡盘整走势,且波动区间趋于收敛。相比之下创业板表现更为活跃,周中成交量创历史新高,与市场扩容和交易制度变化有较大关系。市场整体风险偏好仍不高,体现在板块之间轮动较快,类消费属性的个股持续抱团,周期板块持续性较弱等方面,科创50指数继续向下寻底,表现最为弱势。

从行业表现来看,多数板块小幅收跌,其中银行、非银、农林牧渔和地产板块跌幅居前,汽车、消费者服务及轻工制造板块涨幅居前。权重蓝筹板块在政策制约、偏好下沉和业绩下滑的多重影响下连续回调,而汽车、休闲服务以及造纸等板块的行业供需改善和复苏预期升温是驱动其上行的主要因素。题材表现上,锂电池、在线旅游表现较强,而西部水泥、海南主题表现偏弱,市场赚钱效应大多集中在创业板低价股中。

市场走势方面,沪指始终在3380点至3400点区间窄幅震荡,多头趋势尚未破坏,但做多信心相对不足,创业板指也处于2750点附近的盘整区间,多空分歧较大,在无外力因素作用下,市场或延续盘整直至选择新的方向。

短期市场对外部地缘政治摩擦影响的反应趋于钝化,宏观经济继续复苏的趋势也被市场定价反映在内,相比于海外市场的强劲反弹,国内市场陷入盘整更多是内在因素所致,具体来看,流动性边际收紧的担忧和市场估值结构性分化加剧可能是主导因素。

后市来看,当前经济基本面的复苏结构开始向需求端倾斜,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稳定市场对后续经济继续改善的信心,而美联储提出的新货币政策框架和平均通胀目标,为宽松政策延续的预期提供了支撑,美元中长期内的贬值空间仍在,人民币资产配置价值相应得到提升,市场总体的格局从中期来看是向好的这一结论未发生变化。

但当前市场的主要制约因素在于流动性趋紧的担忧和估值结构性分化加剧,尽管在中短期来看货币流动性转向的概率不大,但维持紧平衡似乎是央行当前的政策意图,流动性的平衡能否打破仍待经济复苏程度的验证;至于结构性估值分化,高位的消费股筹码已出现一定的松动,但市场的抱团是基于龙头市场份额提升和业绩持续占优的逻辑,这些板块中报及三季报均有基本面向好的预期支撑,近期可能不会彻底瓦解,不过配置性价比也已不高。

指数层面的继续向上突破需要金融和周期等权重蓝筹的支撑,从以往季节性行情及业绩表现来看,下一阶段价值周期风格占优的可能性更大,这一切换需要基本面的逐步体现和市场信心修复的配合,策略上,建议继续关注周期价值类的板块。

(作者为南京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