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万亿GDP城市之后,有市辖区也瞄准了“万亿俱乐部”目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帆 2021-01-12 19: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亿GDP城市之后,有市辖区也瞄准了“万亿俱乐部”目标)

北京海淀区、朝阳区,深圳南山区,将有望在“十四五”冲刺万亿GDP。

截至2019年末,全国共有17座万亿GDP城市,另外还有7座GDP在9000亿规模区间的城市向“万亿俱乐部”发起冲击。

而除了城市之外,有市辖区也提出了“十四五”GDP达到万亿的目标。

1月12日,深圳南山区七届五次党代会上的消息显示,根据“十四五”战略安排,到 2025 年,南山区GDP将力争达到1 万亿元,基本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成为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先行区。

2019年,南山区GDP为6103.69亿元,首次突破6000亿元,连续7年稳居广东区(县)第一。而2020年南山区GDP增速预计将达到5%左右,若将其视为名义增速来计算,2020年南山区GDP有望达到6409亿元。

按照“十四五”GDP达到万亿的目标来计,即未来5年内,南山区的GDP名义增速年均要达到9.3%左右。

南山区是深圳有名的科创产业聚集地,在全国范围内也颇有知名度,“网红”粤海街道正是地处南山区。截至2020年12月,随着深圳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南山区上市企业总数达178家。

因为强劲的科创基因,南山区以深圳1/10左右的人口和土地,产出了超过全市1/5的GDP。

如果说南山区距离万亿GDP尚还需要几年去冲刺,北京海淀区或许将更快实现跻身“万亿俱乐部”的目标。

2019年,海淀区GDP距离8000亿元仅差临门一脚。而不久前,海淀区透露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8500亿元大关,为冲刺1万亿元大台阶打下坚实基础。简单计算可知,2020年海淀区的GDP增量超过了500亿元,名义增速约为7%。

除海淀区之外,北京在2019年还有两个市辖区GDP超过了5000亿元,分别为朝阳区和西城区,其中朝阳区GDP亦超过了7000亿元,西城区则刚刚突破5000亿元。

事实上,若以市辖区作为统计单位,上海浦东新区的GDP已经在2018年突破了万亿,在2019年达到了1.27万亿,约占上海全市GDP总量的1/3,且较上一年同期增长了2274.1亿元,名义增速高达21.74%。

与北京的“多点开花”不同的是,上海的格局更像是“一枝独秀”,在浦东新区之外,经济总量排在第二的市辖区为嘉定区,2019年GDP为仅2608.1亿元,与浦东新区有数倍的差距。此外,还有黄浦区、闵行区、静安区、徐汇区和杨浦区2019年GDP在2000亿到3000亿区间内。

另一个国家级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的GDP也曾表现亮眼。但2018年,滨海新区经历GDP挤水分,将2016年的地区生产总值由10002.31亿调整为6654亿,缩水近三成。

2019年,滨海新区政府工作报告称,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部分指标增速没有达到预期,但并未披露详细的GDP数据。2019年,滨海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8%,但同样未披露具体数据。

广州天河区2019年的GDP首次突破了5000亿元,对比上一年的4608.8亿元,大约有440亿元的增量,名义增速约为9.5%。

2019年GDP超过5000亿元的市辖区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及公开信息,天津滨海新区2019年未有公开的GDP数据。)

(作者:王帆 编辑:周上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