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乘坐出租车、网约车须扫健康码第一天 记者实测发现规定落地执行有待从严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钱玉娟 2021-01-11 20: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在京乘坐出租车、网约车须扫健康码第一天 记者实测发现规定落地执行有待从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在1月10日下午举行的北京市第20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不仅公布了无症状感染者为滴滴司机的情况,并推出了网约车出租车行业的7条防控措施。

其中明确规定,从1月11日起,乘客乘坐巡游出租车或网约车应使用健康宝扫码登记,驾驶员在运营开始前应主动向乘客出示“到访人信息登记二维码”,若有乘客不扫码登记,司机可以拒载。

记者实测:无一司机要求出示健康码

在上述规定发出后的首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虽然打开滴滴出行app时会率先看到“为保障司乘安全,上车时请扫健康宝”的弹窗,但当记者在早高峰9点后、午后3点半、晚高峰6点这三个时间段里,分别通过滴滴呼叫出租车、快车和青菜拼车进行实际的出行体验,发现并没有一个司机会在记者乘车前要求扫码登记健康宝或出示健康码。

在实测三种类型的用车服务中,只有早间接单的出租车司机在行驶过程中突然想起了上述规定要求,后让记者进行了扫码登记。其余两位网约车司机均有各自的“理由”。

“太突然了”,午后的快车司机表示早间出车时就收到了端内的通知,“找人打印了一个二维码,计划晚上回去后再贴在车上”。实际上,这位司机的手机中确实有准备乘客登记的二维码,但也不好在行程中打开让乘客扫。据他讲述,“今天没人问健康宝这事儿,你是唯一一个问得。”

尽管会担心严寒中等车的乘客会对扫码登记不耐烦,但上述快车司机表示,“明天起就把健康宝贴在窗户上。”在他看来,乘客扫码登记很有必要,若遇到不配合的人“如果他真不扫,真得拒载。”

傍晚搭载记者的青菜拼车司机王师傅虽然表示,一早启动滴滴出行司机端时就接到了弹窗提醒,但并没有在其车内看到任何二维码标识,当记者问及是否需要扫码登记时,他则回应到,“让我一个个看,也麻烦。”

对话中,记者了解到,王师傅心里清楚司乘人员进行健康宝登记是疫情防控所需,但他觉得,“现在还不太严重,要是严重了,就不敢开(车)了。”

平台安全提醒  规定执行仍需从严

虽然记者实测采访过程中,对一些司机的执行力有所失望,但一位用户也向记者反馈到,他今天一早通过滴滴呼叫快车,上车前便在副驾座位后看到了张贴出的健康宝登记二维码,扫码出示健康码后,司机才开始行程。

对此,滴滴方面也表示,虽然通过短信或司机端内通知提醒司机们,“应相关主管部门要求,司机在接到乘客时需引导乘客使用健康宝进行扫码登记,如遇乘客拒绝扫码、扫码异常、未佩戴口罩等情况,您有权选择拒绝服务,可在行程详情中取消订单。”但一些兼职司机未予执行,相关人士表示规定要求落地仍需要时间。

记者在滴滴出行乘客端看到,正常行程过程中会有询问反馈显示到,“司机师傅是否引导您使用健康宝登记信息?”据了解,对于未予提醒的司机,滴滴出行还为乘客设置了投诉入口。

除却滴滴出行,记者也向网约车平台中的花小猪打车、嘀嗒出行等予以询问。

据花小猪打车方面回应,目前已经对全员司机进行了核酸检测,要求司机出示健康码外,

也即将在乘客端上线弹窗、信息页面展示、安全盾等乘客侧资源位高优展示,强提醒用户上车要进行健康宝扫码登记,以加大疫情防控措施力度。

而记者从嘀嗒出行方面了解到,其针对北京中高风险地区划分电子围栏,围栏内的目的地与出发地均无法成单,并针对端内乘客下单、车主接单以及行程中等各个场景设置了防控疫情、健康出行的轮播提示,包括全程佩戴口罩,开窗通风、乘客落座后排等内容。

但就在规定发出后,记者11日上午在嘀嗒出行呼叫顺风车出行,发现在成单后司机并未要求记者出示健康码或进行相关信息登记。对此,嘀嗒出行官方表示信息扫码登记的功能产品正在策划中。

“都是紧急上的功能。”一位滴滴出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对于规定要求的疫情防控力度,网约车平台都在予以重视,但要求下得突然,“业务都是昨晚连夜在组织”,相关功能的开发正在提速。据悉,滴滴出行刚刚紧急上线了车内语音播报功能,以提示乘客须扫码。

就在记者发稿前,滴滴和花小猪打车发布公告称,将于一周内完成对北京司机的疫苗接种,同时对乘客健康宝扫码登记予以强调。

公告中还指出,两平台的北京司机每天出车前都需上传佩戴口罩的照片、车辆消毒照片、如实上报体温,系统将核验司机的健康宝,并通过桔视设备加大力度抽查司机佩戴口罩,还通过设置电子围栏,暂停顺义的滴滴和花小猪网约车司机、快的新出租司机、顺风车车主等出车运营,对顺义区域网约车实行“不进、不出、不派单(首都机场除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