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投资圈的钱都去哪儿了?医疗健康最吸金,资本更爱投“寡头”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任晓宁 2021-01-13 19: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0年投资圈的钱都去哪儿了?医疗健康最吸金,资本更爱投“寡头”)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2020年疫情之下,国内投资圈受到了多大影响?投进市场的钱变多还是变少了?经济观察网从虎博搜索统计的数据中看到,2020年国内一级市场共完成3124笔融资,同比减少24.4%;已披露的融资总金额达7577亿元,同比下降9.9%。

2020年一季度是投资次数最少的一个季度,为536起,次数最多的是四季度,为1131起。可以看出,后疫情时代,投资热情逐渐复苏。其中,企业服务、医疗健康是最热门的两个领域,医疗健康融资总额达到了1506亿元,为2020年之最。半导体融资在2020年首次进入前10名。教育行业的猿辅导和作业帮,两家公司就获得了教育投资市场63%的资金。在资金来源方面,除了专业投资机构投入外,互联网公司也是不容小觑的一股投资力量,其中腾讯出手次数更多,2020年腾讯169次的投资次数,超过了专业机构中出手次数排名第一的红杉资本中国。

钱都去哪儿了?

2020年,企业服务、医疗健康是最热门的两个领域,融资数量分别达到621笔、610笔。其中,医疗健康融资总金额是企业服务的2倍多,达到了1506亿元,成为2020年最吸金的领域。

医疗健康融资额最大的项目来自华大智造B轮70亿元融资,创下中国基因测序领域最大融资金额纪录。京东健康B轮58.1亿元融资紧随其后,并在12月8日登陆港交所,成为继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后又一家上市的互联网医疗企业。丁香园E轮35亿元融资排名第三。

企业服务领域2020年融资额最大的项目,是中国电子收购文思海辉,金额达52.5亿元。排名第二的项目是明略科技,年内两轮融资总额达到35亿元。云计算基础设施供应商浩云网络B轮21亿元融资排名第三。

消费生活领域首次在融资成绩上进入前三。其中兴盛优选融资105亿元排名第一,其次是每日优鲜和百草味。在这个赛道,寡头效应出现,融资金额前10的企业拿走了3/4份额。

资本更青睐成熟公司

2020年融资热门领域,还有教育、文娱传媒、电商、人工智能、汽车交通、半导体和制造业。从近三年各轮次的融资金额占比来看,资金涌向了轮次更加靠后的项目,对早期商业模式不成熟或不清晰的项目出手更加审慎。2020年A轮及以前的融资金额占比仅为18%,较2018年下降了10个百分点;2020年C轮融资金额占比达到了23%,较2018年增长了10个百分点。

其中,教育和半导体行业都分别出现了寡头吸金公司。教育领域融资总金额走高,主要是猿辅导和作业帮两节公司“吸金”。二者2020年均完成了多轮融资,总额高达409.5亿元,占教育领域融资总金额的63%,其中仅猿辅导以年内完成四轮总计245亿元融资,占据总额38%。作业帮于年内完成两轮164.5亿元融资,占比25%。此外,掌门1对1、火花思维、翼鸥教育、美术宝、编程猫、豌豆思维等年内融资额也都超过了10亿元。

半导体在2020年首次成为热门投资TOP10行业,从2019年第16位升至2020年第9位,是热度攀升最多的领域,也是少数在2020年融资数量同比上升的领域。2020年,半导体领域中也呈现出明显的“双寡头”效应,排名一二的中芯南方和睿力集成该领域占据近7成份额。

北京公司占融资总额1/4

从融资项目的所在省市(仅省及直辖市,含台湾省)的分布来看,最热门的创业省份分别是北京(794笔)、上海(616笔)、广东(583笔)、浙江(320笔)、江苏(296笔),五地融资总金额占到了全国的70%。其中,仅北京就分走了1/4的份额。

前五名省份中,最热门领域的前二都被企业服务和医疗健康霸榜,总数分别达到555笔和529笔,占全国的89%和87%。

北京还是教育领域2020年教育融资事件发生最多的地方,占全国的41%,风头正劲的猿辅导和作业帮都是扎根在北京的企业。

腾讯出手最多投资169次

互联网巨头依旧是2020年投资领域一股主要力量。其中,腾讯是出手最频繁的巨头,达到了169次。小米、阿里紧随其后,分别为67次、61次。

腾讯投资最多的是文娱传媒领域,与其新文创战略方向相匹配;小米的投资主要为其AIoT战略服务,集中在制造业、硬件和半导体。综合巨头们各自的投资领域分布来看,其投资行为主要为加固“护城河”服务。

另几家投资较多的互联网公司分别是,百度43次,字节跳动34次,京东30次,美团15次。

专业投资机构中,红杉资本中国是出手最多的机构,投资次数为142次。其次是高瓴(含高瓴资本和高瓴创投),投资135次。经纬中国2020年投资82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