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已成立近一月 注册地位于杭州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高飞昌 2021-01-19 00: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独家|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已成立近一月 注册地位于杭州)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一汽与奥迪筹划了两年多的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终于成立。1月18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汽)与奥迪汽车股份公司(奥迪)、长春市人民政府共同布签署协议,宣布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项目将落户长春。

未来,这一新能源合资公司将生产基于奥迪与保时捷共同开发的PPE平台(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的纯电动车型,其首个工厂计划投资额超过300亿人民币,首款车型将于2024年在长春投产。其中,奥迪及大众汽车集团将持有合资公司60%的股份,这使其成为奥迪在中国的第一家控股合资公司。新合资公司预计于2021年第一季度在长春正式成立。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仪式

关于合资公司的产品销售,中国一汽与奥迪双方表示,PPE平台产品将由一汽-大众全资子公司——一汽奥迪销售公司进行销售。经济观察网记者查询启信宝企业资料发现,一汽奥迪销售有限公司已与2020年12月24日正式成立,注册资本30000万人民币,由一汽-大众100%持股。该公司董事长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公司注册地点为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凯迪银座。

早在2018年3月,一汽与奥迪就签署了成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备忘录。彼时,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奥迪股份公司、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等多方在日内瓦车展签署《成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谅解备忘录》和《建立移动出行和更多的数字化业务相关服务新合资公司的谅解备忘录》,一汽集团和奥迪将在华共同组建两家新的合资公司:一汽奥迪移动出行服务(中国)有限公司、以及将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升级为独立的一汽奥迪销售公司。

但此后两年多时间里,一汽奥迪销售公司一直未成立,直到此次奥迪与一汽关于新能源车项目的签约中,才再度让一汽奥迪销售公司走入公众视线。

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的成立,意味着奥迪与一汽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高度。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表示:“中国引领着汽车行业向电气化时代转型的变革。我们深信,奥迪与中国一汽的强强联合是属于双方共同的成功,这将助力四环品牌在其全球最重要市场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

事实上,这一合作是一汽与奥迪双方早在2017年之前达成的《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的其中一部分,这项计划约定,一汽和奥迪双方将在继续深化现有领域合作的基础上,未来十年将广泛地在全新领域开展合作,其中包括:智能网联、移动出行、联合数字化项目、金融服务合作,整车出口等众多核心业务领域等细节有详细阐述。

按照计划内容,未来将继续扩大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产品线,从而覆盖豪华品牌最重要的六大细分市场,新能源车型及其相关的服务领域将成为今后合作中新的重点。2020年10月13日,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奥迪汽车股份公司,于长春举办的中德汽车大会上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约定将成立一家新能源合资公司,将基于PPE平台开发车型,首款车型将于2024年投产。

近两三年,德系豪华车三强(奔驰、宝马、奥迪)均在中国市场加大了新能源车的生产和销售。目前,奔驰旗下的EQC和宝马iX3等车型已经率先国产上市。宝马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车型年度总销量已经达到5万辆。而奔驰不久前宣布,2021年将开启“EQ之年”,将向中国市场投入EQA、EQB、EQS等多款纯电动车。

奥迪在中国市场发展已有33年,截至目前在中国市场交付了近700万辆汽车。2020年,奥迪在华销量为72.63万辆,创下入华30多年来的销量新高。奥迪一直以来在本土化工作方面走在豪华品牌前列。至2021年,奥迪与中国一汽将本土化生产的车型阵容拓展至12款。在新能源车方面亦然,截至目前,奥迪与中国一汽在中国本土生产了Q2L e-tron、奥迪e-tron国产版,以及奥迪A6L TFSI e等车型,其中,奥迪e-tron将在今年实现上市。奥迪14 e-tron也将与2022年在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国产。

此外,奥迪在华的另一家合资公司上汽奥迪方面也将有相关电动车型投产。不过,从此番奥迪一汽新能源车项目的签约成立可以看出,奥迪未来在中国的核心合作伙伴仍旧是一汽。实际上,就在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注册成立的前一天,即2020年12月23日,上汽集团、奥迪、中国一汽共同宣布就未来销售与服务合作达成共识:上汽奥迪将构建创新商业模式,其产品将由现有奥迪投资人网络布局销售,售后服务依托奥迪现有网络展开。

这意味着,随着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向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升级工作的展开和完成,未来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将可能负责一汽奥迪和上汽奥迪两个合资公司产品的销售工作。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一汽奥迪销售公司都将是奥迪品牌营销和市场的主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