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官宣:余承东兼任云与计算BG总裁 原任侯金龙担任数字能源董事长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钱玉娟 2021-01-28 10: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为官宣:余承东兼任云与计算BG总裁 原任侯金龙担任数字能源董事长)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1月27日,华为发布了一项任前公示,宣布现任消费者BG CEO余承东,拟增任命Cloud &AI BG总裁(兼),而原云与计算BG总裁侯金龙则拟任命为数字能源董事长。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任前公示中看到,余承东是兼任云与计算BG,原本的华为消费者BG依然由其负责。另据华为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内部OA系统中显示的余承东所属部门依然为消费者BG。

实际上在公示发布前两天,外界便有传闻称华为手机业务撑不住了,将出售Mate/P高端系列手机业务。对此,华为官方直接回应称,完全没有出售手机业务的计划。

不过,从余承东兼任云与计算BG总裁的消息来看,不难看出,被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称之为“黑土地”的华为云业务,将成为这家企业下一步发力的重中之重。

这一点也能从2020年11月举行的华为云业务汇报会上,任正非的讲话中窥见一二。

任正非强调,华为云是未来华为发展的一个重要业务,应该抓住全球云服务这个重要的机遇。

从2017年华为成立云BU,开始发力公有云业务来,到2018年底成立华为云与计算事业群,到之后的逐步升级为独立的BG,足见,华为在云计算战略方向上的发展。而在2020年底的这场业务汇报中,一组数据可见华为云的成果。

三年多时间,华为云上线了200多个服务,发展了150多万开发者和近2万个合作伙伴。但任正非还不忘“敲打”了华为云一番,“没有应用,华为云就可能死掉。”

另外,众所周知,华为云业务成立之初曾对外称要“三年干掉阿里”,但从市场份额来看,目前华为云依然“跟跑”阿里云,位居中国云服务商第二名。而放眼全球的话,IDC第三季度数据显示,华为服务器仅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9%,位居第五位。

在任正非看来,华为云服务的发展建设,不可能简单采取阿里、亚马逊一样的道路,“华为的优势在硬件,我们要加强软件、应用生态,不应放弃硬件给华为云带来的优势。”

其实,对于后续华为云的组织架构调整,任正非在这场汇报中早有“暗示”。他曾强调,“现有的 IT架构又是围绕着组织架构来构建的,也就是组织有多碎片化,IT就有多碎片化。”

要知道,在2020年1月时,华为曾经“大动作”调整过组织架构。彼时,将云与计算BU提升成BG(事业群),成为继运营商BG、企业BG、消费者BG之外的第四大BG。

记者也了解到,当时华为方面为这一BG设定的目标是对华为云与计算产业的竞争力和商业成功负责,围绕鲲鹏、昇腾及华为云构建生态,打造“黑土地”,成为数字世界的底座。

如今,由云BU、计算产品线(服务器等)、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构成的华为云与计算BG由余承东率领,能否像其带领消费者BG创下屡屡战绩一样,让华为云摆脱“跟跑”,始入快车道,对于余承东而言,也会是一场考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