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年终奖“大数据”:超四成打工人选择拿年终奖投资 95后更爱“投基”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余继超 2021-02-01 20: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终奖“大数据”:超四成打工人选择拿年终奖投资 95后更爱“投基”)

今年会有年终奖吗?年终奖发几个月?是否该为年终奖跳槽?年终奖该如何使用?……每到年末,年终奖总是绕不开的话题。

有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底,在2000份有效用户问卷中,超30%的人表示没有年终奖,超过65%的职场人2020年年终奖没有缩减,50.24%的职场人年终奖在1个月工资以内,超过13%的人年终奖超过5个月,甚至6.35%的人年终奖超10个月工资。

此外,数据表明,40.58%的打工人选择将年终奖拿去投资,其中近四成选择买基金,三成选择复合型理财,也有16.52%的人选择把年终奖投到股市,20.78%的打工人会把年终奖存银行,11.43%用年终奖购买保险增加保障。

超六成年终奖没缩减

有机构近日发起了《2020职场人年终奖真相调研》(以下简称“调研”),从此次调研结果来看,年终奖发放数额在行业间存在着明显的差异。

《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广泛的采访了解到,在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领域,“大厂”的年终奖变化不大,细分领域里面的头部企业也都有能力给员工发年终奖,而中下游的企业则普遍出现年终奖减少或者没有年终奖的情况。调研显示,近四成职场人认为公司不景气是年终奖减少主因。

数据显示,14.57%职场人年终奖已到账,而超30%人表示没有年终奖,超过47%的人对今年的年终奖充满信心。其中,金融从业者对年终奖信心最足,达57.5%金融从业者认为自己能拿到年终奖,互联网和汽车行业紧随其后。商业服务从业者对能否年终奖态度最为悲观,近55.82%的商业服务从业者认为年终奖与自己无缘,文娱行业和服务业次之。

与去年(2019年)相比,超过65%的职场人年终奖没有缩减。近四成的年终奖与去年持平,近25%的人年终奖逆势上涨。调研显示,年终奖大幅增长的前三行业分别是IT互联网、汽车行业、房地产,岗位分别是程序员、企业高管、销售/商务;金融业年终奖涨跌变化最剧烈,汽车行业年终奖持平率41.31%,同比波动最稳定。

具体来看,50.24%的职场人年终奖在1个月工资以内,超过13%职场人年终奖超过5个月,而6.35%职场人年终奖超10个月。在10个月以上年终奖用户中,行业分布Top 3为IT互联网、汽车行业、金融行业,岗位分布Top3为程序员、企业高管、销售。

此外,56.65%的职场人表示不会跳槽,其中31.09%的人更看重未来发展和个人成长;43.35%的职场人选择会,其中9.04%的职场人表示一年到头全指着年终奖过年。入职1至3年的员工对年终奖得失最敏感,会因为年终奖跳槽人数占其中53.11%;10年以上老员工受年终奖影响最小,会因为年终奖跳槽人数仅占其中34%。

超四成选择拿年终奖投资

从年终奖的用途来看,除了购物等刚需用途外,不少人选择投资理财。调研显示,40.58%的人拿到年终奖后,最想做的是“拿去投资理财钱生钱”,而选择“放银行最保险”的人只占5.08%。

其中,38.04%的男性职场人会选择把年终奖拿去理财,而女性的这一比例为50.23%。10年以上工龄的打工人,仅31.6%会拿年终奖去理财,而工龄在1至3年的年轻人这一比例占55.95%。

数据也显示,用户年末理财情绪高涨,2020年11月至12月用户平均每月在线时长,相比1月至10月平均值,陡增了近50%。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受疫情影响,往年占据大头的春节旅游费用被节省了下来,加上国内积极的投资环境以及“基金投资热”的带动,让手上有闲钱的人更愿意用投资理财来实现年终奖“钱生钱”。

从调研数据来看,超过三成职场人无财可理,仅一成打工人在去年理财有所损失,超半数职场人2020年投资赚到钱,超三成收益在0%至10%之间;超2成职场人2020年理财收益较为可观,收益超过10%。

同样是投资理财,相比于男性职场人,女性职场人更爱也更善于理财。调研显示,2020年女性正收益占比高达58.9%;无独有偶,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新增活跃投资用户中,女性用户占比也达到 57%,高于男性。

95后更爱“投基”

调研显示,39.09%的打工人更倾向于选择投资基金为年终奖增值;而最受95后投资者喜爱的,也是基金。平台数据显示,95后投资者62%的交易为公募基金投资。

2021开年以来,基金产品密集发行。新增“基民”中,90后的比例持续上升,占据一半以上。对于新基民来说,基金不仅是理财产品,也像是一种社交工具。当代年轻人曾经在茶余饭后会聊明星八卦,如今话题则变成了基金。近期甚至有基民为明星基金经理成立了后援会,追星式炒基成为热潮。

2020年,公募基金总体规模和新增规模等多项数据刷新了历史新高。面对疯狂的市场,除了客观了解自己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还要做好资产配置。数据显示,有钱人的资产配置意识更强: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的用户中,约52%的用户持有产品数量达5支以上;资产在10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中,这一比例仅为1.56%。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资管业务负责人张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2021年开局,基金的整体销售情况都持续了火爆的局面。近期“爆款百亿募集”的现象频出,首先是过去两年基金业绩表现喜人,为不少投资人带来了比较好的盈利体验,偏股混合基金过去两年的平均收益都超过40%。其次,基金销售机构、基金公司在产品推广、投资者教育方面加大了投入力度,让广大投资者对于基金有了更多的认识。此外,根本性的是居民财富增长带来的理财需求,在房地产、传统银行理财之外,在寻找更多的投资选择。

对于2021年的个人投资理财,张越强调,不追高,不跟风,做好分散投资,管理好自己的收益预期。先给自己的钱做一个分类、规划,然后匹配合适的金融产品,这是获得良好收益的关键。

“如果是在一个比较明确的时间段内就会用的资金,可以选择相对波动比较小的债基、含权益比例比较小的‘固收+’基金,因为这种需求之下,‘求稳’是首要任务。”张越建议,如果这笔钱是没有明确的期限和用途、就是用来投资生钱的,可以选择优质的权益和偏股混合基金,这类基金主要投向股市,长期持有优质品种,可以有不错的收益。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