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余人因违反腾讯高压线被辞退,这些年互联网反腐已成寻常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任晓宁 2021-02-02 17: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00余人因违反腾讯高压线被辞退,这些年互联网反腐已成寻常)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实习生 曾路瑶 2月2日,腾讯发布反舞弊通报称,100余人因违反“腾讯高压线”被辞退,40余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除此以外,腾讯官方还公布了2020新增永不合作主体,共37家企业。

腾讯此次披露的信息中,涉案数量和人员最多的为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有26位员工因“为供应商/外部公司/外部人员谋取利益,并收取好处费”等原因被通报。涉及包括短视频、资讯运营、移动应用凭条、移动商业产品、浏览平台产品部等PCG的多个业务部门。

此外被通报的部门还包括IEG(互动娱乐事业群)、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以及原OMG(原门户与视频业务)、原MIG(原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原S1项目管理部、S1基建部。

此次不是腾讯集团首次反腐。2015年7月,腾讯通报时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前腾讯集团副总裁的刘春宁涉嫌非法受贿,后被移送公安机关。2019年12月26日,腾讯通报当年前三季度反腐情况,查处违反“高压线”案件40余起,其中60余人被辞退,10余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

腾讯的反腐,均因员工和其他合作企业违反高压线。什么是腾讯高压线?经济观察网记者在腾讯集团反舞弊调查‍部公众号查询发现,高压线一共有6点,包括:弄虚作假、收受贿赂、泄露机密、不当竞争、利益冲突和违纪。高压线对腾讯员工及外部公司和人员作出警示,维护“正直,进取,合作,创新”的腾讯企业文化,一旦触及高压线,将永不录用,永不合作。

近几年,互联网公司反腐已经成为寻常。去年,拼多多、百度和美团也发布反腐通报。美团2020年发布《告合作伙伴书——美团廉洁合作五知道》,一年内移送公安机关33人,其中包括7名内部员工。同年4月21日,百度职业道德委员会通报原百度集团副总裁韦方经公司调查发现涉嫌贪腐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同年,年4月29日,拼多多发布前广告商务员工陈某及其行贿人因涉嫌商业贿赂犯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的廉正通告。

更早之前,2018年5月,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原运营负责人黄某因涉嫌在职期间收受贿赂等问题被移交警方。在2018年12月美团发布“生态反腐处罚公告”,内外部人员89人受刑事查处,外卖渠道高级总监因触犯公司高压线被解除劳动合同。同月,阿里影业原总裁杨伟东涉嫌腐败被查。2016年9月,两名去哪儿网员工因伙同外部人员恶意骗取机票退赔款被海淀警方刑拘。2013年原聚划算总经理阎利珉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