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欧元区经济一季度或继续衰退,裁员、破产潮仍将持续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欧元区经济一季度或继续衰退,裁员、破产潮仍将持续)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AdamSlater认为,2021年至2022年,企业的破产率将会大幅上升,尤其是在面向消费者的服务行业,很多公司面临财务困境。

一组欧洲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除德国和西班牙外,大部分的欧洲国家服务业情况均有所好转,但仍处于萎缩当中。

当地时间2月3日,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在内的多个欧元区国家公布了1月份服务业PMI数据。其中,欧元区1月份Markit服务业PMI数据高于预期的45,为45.4,意大利1月份Markit服务业PMI数据也高于预期的39.5,为44.7。

在已公布的其他欧洲国家数据当中,仅西班牙及德国的数据低于预期,其中西班牙1月份Markit服务业PMI数据低于预期的45.3,报41.7,德国1月份Markit服务业PMI数据也低于预期的46.8,报46.7。

但从整体上看,欧元区及主要欧洲国家1月份Markit服务业PMI数据均低于50的荣枯线,反映出欧洲服务业的疲软状态。

就在前一日,欧盟统计机构公布了欧元区第四季度的经济状况。在2020年第四季度,欧元区GDP环比萎缩0.7%,也使得欧元区2020年的GDP同比下降6.8%。相比之下,2020年美国GDP总体下降3.5%,并在第四季度出现强劲反弹,中国也在2020年实现了GDP同比增速2.3%。

不少经济学者预计,欧元区的经济将会在未来几个月继续衰退。UniCredit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尼尔森(Erik Nielsen)表示:“欧元区将是最后一个GDP回到大流行前水平的主要经济体,并且至少在未来两年内将持续遭受严重的产出缺口的冲击。”

荷兰国际集团(ING)欧元区高级经济学家伯特·科林则认为,欧洲的第二波疫情浪潮正在拖累经济,各部门之间出现了巨大的经济差异,并且预计一季度欧元区的GDP将会再次下降。

伯特·科林认为,尽管调查结果显示,相比第一波疫情的冲击,欧元区的商业活动收缩情况较为温和,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第二波疫情冲击的影响会更加分散,并且随着锁定措施可能延续到一季度末,一些首当其冲的行业将会受到更持久、更严重的影响,并会有更多破产的情况出现。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Adam Slater则在发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邮件中指出,2020年全球企业破产数量较往年有所下降,但同时全球经济却出现大幅滑落。这种不同寻常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政府干预措施的成功,但也掩盖了企业潜在的财务压力。

Adam Slater认为,在2021年至2022年,企业的破产率将会大幅上升,尤其是在面向消费者的服务行业,很多公司面临财务困境。

同时,如果通过贷款延期以及政府贷款计划来避免企业的破产,问题则会被转移至银行,尤其是对小企业有大量敞口的银行,或者转移到公共部门的资产负债表上。Adam Slater认为,这将对生产率的增长造成损害。

但在制造业方面,欧元区则出现了一些较好的迹象。欧元区1月份制造业PMI为 54.8,略高于预期的54.7,但较2020年12月的55.2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滑落。

IHS Markit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认为,新的锁定措施和供应短缺给欧元区的生产商带来了进一步的挑战,尽管1月份制造业的PMI数据增速已降至复苏以来的最低水平,但欧元区制造业产值将继续以稳健的速度增长。

德国ifo研究所调查负责人沃哈勃(Klaus Wohlrabe)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德国汽车工业的情况看,汽车制造商谨慎乐观地认为,在封锁结束之后,汽车市场的需求将会再次回升,但就目前而言,汽车制造商对行业整体形势的评估仍较差。

沃哈勃表示,调查结果显示,16%的企业认为“目前的订单太少了”——该调查在2020年1月时选择该选项的比例为26%,在2020年4月时为61%。并且从目前情况看,收缩的产量将在未来三个月内基本保持不变,企业也不指望出口业务将会带来任何进一步增长,行业裁员情况将会持续。

(作者:周智宇 编辑:陈庆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