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优腾齐推的网络电影春节档,2021年会爆吗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任晓宁 2021-02-06 10: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爱优腾齐推的网络电影春节档,2021年会爆吗)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希望我们的两部电影都能票房过亿,”2月5日下午,在首个网络电影春节档诞生的论坛上,爱奇艺副总裁、电影中心总经理宋佳说出期待。

此前,网络电影票房最高为5600万元。2021年春节,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共同提出了网络电影春节档的概念,并拿出两部可以质量在院线播放的影片,在这个档期上映。作为竞争激烈的竞争对手,三家平台此次联手,首次推出网络电影春节档,背后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的号召,也是视频平台对于网络院线的发力。

中国电影家协会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联席会长吴曼芳认为,网络电影春节档的概念有短期意义,也有长期意义。短期来看,会增强春节期间优质网络视听节目的供给。从长期来看,高品质的网络电影能够与院线电影形成合力,做大做强电影市场,成为文化产业内循环的重要助力,推动电影产业发展与文化强国的建设。

冲向1亿票房

2020年,网络电影最高的是《奇门遁甲》,票房5600万,打破了此前网络电影票房天花板。

在影院停摆、电影大盘整体下滑的趋势下, 网络电影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根据《2020年中国网络电影行业年度报告》,2020年上新网络电影中,共79部影片分账破千万,同比增加41部;千万级影片票房规模13.9亿元,同比增长125%。

此前被诟病低质量的网络电影,2020年也开始出现头部效应,投资成本在600万以上的影片占 比达34%。《树上有个好地方》豆瓣评分8分,取得网络电影近年最高评分;《老大不小》以80万成本撬动563万分账,投资回报率高达703%。

此次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联合推出的网络电影春节档,希望在这个势头上让网络电影更进一步。今年三家共同推出的两部电影是《少林寺之得宝传奇》和《发财日记》。《少林寺之得宝传奇》导演是唐季礼,主演是王宝强。唐季礼说,网络电影只是播出平台通过网络而已,整个制作过程跟他之前拍的所有电影没有任何分别,都是电影的团队认真拍摄,侧拍镜头800多个。《发财日记》制片人李金翰称,这部电影从拍摄到写剧本大约花了一千多天,拍摄四个月,后期制作超过了三个月。

“希望我们两部影片在剩下的这一个星期的努力协作下,都能够单片付费票房过亿。”宋佳说。

平台共同助推

“网络电影在今年加入春节档,正式开启了网络电影的黄金时代。”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称,此次网络电影春节档,是史上第一次,院线电影、网络电影出品方与视频平台共同携手为观众献上的春节档。今年,爱奇艺在网络电影商业模式上做了改变,开启单片付费模式,并推出S级影片,他说,希望这些头部影片的效应,为网络电影市场带来更大的规模,让好的电影有更好的收益,让观众也能看到更多好的优质电影。

除了三家共同的两部头部电影外,春节档还有更多网络电影上线。包括爱奇艺的《我来自北京》扶贫系列,爱奇艺首部动作电影《灵与域》,爱奇艺同时挑选了百部电影在线上免费播出。优酷有王晶导演的喜剧《七品芝麻官》,还有赵本山监制的《兴风作浪》,还有吴晓光主演的《人间大炮》等。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当前三家平台在营销上也对优质影片提供支持。爱奇艺对优质S级影片进行联合营销,专项投入百万级现金,贯穿影片全生命周期进行曝光和推广;腾讯视频发动院线级营销资源为重点力推项目提供流程支持和站外引流;优酷整合阿里生态资源,2020年累计为16部影片提供1:1宣发资源。

疫情之下,全球电影发行方式都已经发生改变,视频平台已然成为影片重要的发行渠道。不仅国内,在海外,《魔发精灵2》《花木兰》等多部影片均参与PVOD发行模式,华纳 2021年北美上映的17部影片将同步登录HBOMAX。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阿里文娱电影业务负责人李捷说,过去几年,虽然网络电影一直高速增长,但依然并没有成为中国的视听观众用户的主流选择,它只是一个在内容上成为主流内容的补充。他说,这次两部春节档影片的发布,会将网络电影的整个水准,包括视听的专业能力,以及整个平台对于网络电影的推动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