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2020年净利润逆增长48% 五年成本削减计划初见效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晓林 2021-02-18 23: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戴姆勒2020年净利润逆增长48% 五年成本削减计划初见效)

经济观察网记者 刘晓林 郭有信   令人意外地是,在受到疫情冲击的2020年,戴姆勒股份公司(股票代码 DAI)却在下半年业绩大逆袭。

2月18日,戴姆勒公司发布了其 2020 财年业绩。在2020年,戴姆勒集团乘用车和商用车的总销量为 284 万辆,同比减少 15%。在2019 年,该公司的销量为334 万辆。戴姆勒集团营业额为 1543亿欧元,同比减少 11%,在2019 年这一数字为1727 亿欧元。尽管如此,该公司在2020年净利润上却实现了大幅度上升,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降本效果明显

戴姆勒集团去年息税前利润达 66 亿欧元,比2019年的43亿欧元同比增长53%。2020 年,戴姆勒集团净利润升至 40 亿欧元,比2019 年的27 亿欧元大幅度增长,最终,归属于戴姆勒股份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 36 亿欧元,在2019 年该数字为24 亿欧元。在2020财年,戴姆勒每股收益升至 3.39 欧元,戴姆勒预计每股分红 1.35 欧元(2019 年:0.90 欧元)。

戴姆勒在2019财年的总营业额为1727亿欧元,有3%的增长。不过,当年该公司息税前利润仅为43亿欧元,下滑幅度约61%。而净利润方面,则在2018年的76亿欧元上下降到27亿欧元,下跌幅度达到64%。这也是戴姆勒近几年来最低点,主要原因是奔驰在2018年开始启动了大量研发投入,同时还支付了不少排放门事件带来的罚款。

不过,当时恰逢戴姆勒管理层变更,以CEO康林松(Ola Kallenius)为代表的新一届管理层受到了外界的质疑。

在2019年下半年,康林松公布了一项成本缩减计划,以提升业绩表现。根据计划,戴姆勒准备到2022年,裁员逾1万人,以节省14亿欧元的人事支出。此外,在2020年年初戴姆勒还削减车型体系及平台数量,高层进行了降薪。但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在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仍处于亏损之中。戴姆勒2020年上半年净亏损1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38亿元),调整后的集团经营利润为负,实体业务(industrial business)的自由现金流为负。

在公布半年报之后,戴姆勒随即启动了更为激进的成本缩减措施。“尽管豪华车需求出现复苏迹象,但因第二季度预计出现营运亏损,戴姆勒将进一步削减成本,”戴姆勒CEO康林松(Ola Kallenius)在2020年7月8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说到。康林松对股东表示,尽管中国市场出现反弹,但近几个月累积的业务亏损在年底前无法恢复,因此需要进一步削减成本。

但下半年开始,车市逐渐恢复特别是中国市场的强劲增长带来了收益的增长。在多番措施的联动之下,戴姆勒最终在2020财年获得了较好的业绩。“基于强大的产品组合及相应的定价策略,我们的盈利状况有了显著改善,特别是去年下半年。”康林松表示,这主要是得益于广泛的成本控制及现金储备措施和所有业务板块的强劲表现。

三大板块仅奔驰回升

分板块来看,奔驰乘用车依然是利润来源的核心,该板块的利润率快速提升。2020 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销量共计 2461800 辆,同比减少 13%,营业额为 986 亿欧元,这比2019 年的1069 亿欧元略微下降。

但是,该业务板块的息税前利润达 51.72 亿欧元,而在2019 年则为- 1.09 亿欧元,销售利润率为 5.2% ,这比2019 年的- 0.1%有大幅度提升。该板块调整后息税前利润达 68.02 亿欧元,比2019 年61.51 亿欧元略微上升,调整后销售利润率为6.9%,与2019年的5.8%相比提升了1.1个百分点。

而即将分拆出去的戴姆勒卡车及客车业务板块销量为 378500 辆,同比减少 27%。其中,卡车销量为 358300 辆,同比下降 27%,客车销量为20100 辆,同比下滑 38%。戴姆勒卡车和客车业务板块营业额为347亿欧元,息税前利润为5.25亿欧元,销售利润率为 1.5%,但在2019年该板块的息税前利润为26.72 亿欧元,利润率为6.0%。

在出行业务方面,该板块盈利表现也出现了下滑。在2020财年,该板块营业总额为 678 亿欧元,相比于2019 年的744 亿欧元减少 9%。该业务板块的息税前利润达 14.36 亿欧元,比2019 年的21.40 亿欧元有较大幅度下滑,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 15.95 亿欧元,调整后权益收益率为 10.9%,比2019 年的13.1%下降了2.2个百分点。

在2020年,戴姆勒集团研发支出为 86 亿欧元减少11%。该公司的工业业务自由现金流为 83 亿欧元,比2019 年增加了69亿欧元。

在财报发布会上,戴姆勒集团预计 2021 年全球经济将强势复苏,而公司业绩则会再度实现强劲增长。在基于市场发展预期和各业务板块目前的预估上,戴姆勒集团预期 2021 年销量、营业额和息税前利润将显著高于上年水平。在三个业务板块中,戴姆勒预计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在2021年调整后销售利润率将达到 8-10%,而戴姆勒卡客车2021年调整后销售利润率将达到 6-7%,此外戴姆勒出行在2021年调整后权益收益率将达到 12-13%。

五年计划开始

在经营恢复的基础上,戴姆勒还将继续大手笔投资未来技术。戴姆勒宣布,自2021 至 2025 年,戴姆勒将在研发、不动产、工厂及设备领域投资超过 700 亿欧元,继续加速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大部分投资将用于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业务。2021 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将继续推进电动化战略,在国际市场推出 EQS、EQA、EQB 和 EQE 等 4 款全新纯电车型,并提高插电混动车型的比例。

在中国市场,北京奔驰的顺义新工厂于 2020 年正式投产,助力戴姆勒进一步扩大本土生产规模。 未来,顺义新工厂将生产包括纯电车型在内的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

在2021年,戴姆勒计划将戴姆勒卡车独立后单独上市,拟将大多数股权分配给戴姆勒股东。戴姆勒卡车业务将完全独立管理,独立开展企业治理,包括一位独立的监事会主席,并将具备进入德国证券指数(DAX)的资格。戴姆勒卡车的相关交易及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预计于 2021 年底前完成。而此后,戴姆勒公司拟适时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

戴姆勒还就目前的芯片危机进行了影响判断。该公司预计,尽管半导体领域的短缺将主要影响一季度的销量,目前预计受影响的产量可在年底前追回。

未来5年中,戴姆勒旗下的奔驰都将继续推进公司的成本削减计划。在2020年的奔驰未来5年计划中,奔驰宣布将提高盈利能力和现金增值能力,同时面向未来,加快向电力驱动转型的步伐。奔驰认为目前公司的损益平衡点过高,需要采取进一步行动来应对未来转型的挑战。为此,在2025年前,梅赛德斯-奔驰将实施重要新举措,以降低成本基数并提升产业布局。

奔驰计划通过更合理的组合和定价、更好的产品阵容以及增长的经常性收入,提升业绩表现。至2025年,通过削减支出、调整产能及降低人员成本,固定成本较2019年将减少20%以上;资本和研发支出较2019年将减少20%以上;通过增加和延长材料成本的节省目标,可变成本较2019年将每年净下降1%。以上目标不包括电动化车型占比提升可能带来的影响。

按照此前的目标,至2025年的接下来五年时间中,奔驰计划在不利的市场条件下,要保持中等偏上的个位数增长;在强劲的市场环境中则要实现双位数的利润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