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百度牛年春节搜索大数据:春节档电影搜索环比上涨27倍,居十大热搜话题之首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百度牛年春节搜索大数据:春节档电影搜索环比上涨27倍,居十大热搜话题之首)

2021春节档电影成为名副其实的“史上最强春节档”。

作为疫情之后的首个春节,2021年春节黄金周很特别。尽管全球仍处于新冠疫情的笼罩中,国内疫情控制良好和就地过年的新形势下,从“线上购置年货”到“云守岁”、“云拜年”,2021年中国人经历一场难忘的春节,也有了很多特殊的年味。

近日,百度发布《牛年春节搜索大数据》显示,春节相关活动搜索上涨21%,“春节档电影”更是搜索环比上涨2701%,成为今年热搜第一的话题。除此之外,今年春节黄金周还有诸多有趣的搜索趋势。 

就地过年“味更浓”

“就地过年”成为今年上亿年轻人的春节选择,随之而来的还有今年独具特色的年味。如何让身边充满浓浓的年味?各式各样的春节活动必不可少。

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发红包、压岁钱、贴春联等“春节活动”相关内容的搜索较往年春节上涨 21%,山东、广东、河北成为最具年味的三大省份。

数据显示,牛年春节十大热搜话题中,“春节档电影”位列第一,搜索热度环比上涨2701%,成为今年春节最热话题。同时,百度大数据显示,“春节晚会”、“周边游”、“做年夜饭”、“相亲交友”、“桌游麻将”、“求职招聘”等内容也纷纷上榜。爆竹声中一岁除,就地过年的年轻人选择用更强的仪式感,度过这个不一样的春节。

需要注意的是,“周边游”是民众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带来的一个特色,也形成今年春节的亮点。同时,今年春节假期叠加情人节,多重因素合力下形成春节期间酒店预订的小高峰。据国家商务部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北京延庆、密云、怀柔等郊区住宿消费额同比增3倍以上,上海崇明、青浦、嘉定等郊区住宿消费额增长2倍以上。

线上消费搜索上涨32%

今年春节期间,新型消费表现亮眼,“网上年货节”成为春节新潮流。

根据国家商务部数据,疫情防控带动了一系列智能消费,网购年货、云端过节等消费方式增长迅猛。今年假期前6天,全国网络零售额超过1200亿元,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同比增长260%。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全网揽收量是去年同期3倍左右,投递量是去年同期3-4倍。

百度搜索大数据则显示,今年春节期间“线上消费”相关内容的搜索峰值较往年春节同期上涨32%。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山东、河南三省“线上消费”的搜索位列全国前三,南方人关注度超过北方人,2021牛年春节消费呈现出“开门红”的增长。

具体的消费类别也百花齐放。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适合老年人的扫地机器人”、“洗碗机品牌排行”、“麻将机什么牌子好?”等问题成为年轻人在春节期间热搜的消费问题,“孩子学车哪个驾校最靠谱?”、“学生笔记本电脑哪款好?”、“哪款投影仪适合家用?”等问题成为父母辈的关注焦点。

“春节档电影”爆发

经过2020年的沉寂之后,今年春节档电影迎来了彻底爆发,“春节档电影”位列十大热搜话题之首,搜索热度环比上涨2701%。其中,《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分别为日均搜索热度的前三甲。

“今年就地过年,没有那么多亲戚需要串门,所以闲下来的时候就决定去看电影。”一位留京过年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身边有好些朋友也都早早订下了春节档的电影票,看电影过节。”

随着春节档电影不断刷新各项记录,2021春节档电影成为名副其实的“史上最强春节档”。就地过年背景下,春节档电影票房的不断走高,类型多元的电影给了观众们更加丰富的选择,也吸引着众多观众们纷纷走进电影院一睹为快。

从搜索结果来看,备受期待的《唐人街探案3》在今年春节档前期实力登顶,稳居第一。而《你好,李焕英》则随着口碑的沉淀,迎来强势上涨,从而成为春节后期单日搜索热度第一名。由此可见,我国的观影人群正逐渐走向成熟,而有口皆碑的好电影也更能激发起网友的搜索和求知欲。

下一场假期已提前规划

由于今年春节大多数人响应就地过年,无法出游或归家与家人团聚,因此下一个假期也提前受到关注。

“过年很想回家,买了两次票,但最后都退掉了。”有留京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忆自己的经历,“准备清明的时候再回家去,年前就把清明的票买好了。”

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清明节假期”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环比上涨21%、“五一放几天”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26%。随着疫情防控的良性发展,此后的小长假或将迎来新一轮的出行及返乡高峰。

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的首个春节,平安健康、安全有序成为本次春节假期的关键词,国人在有序、欢乐、温暖的气氛中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牛年春节。春节的七天假期结束,人们也将从放松的状态中调整过来,开始新一年的“新气象”。

(作者:杨清清 编辑:张伟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