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稀土、动漫等行业主题来袭 股票ETF大战刚刚开启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夏悦超 2021-02-23 22: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稀土、动漫等行业主题来袭 股票ETF大战刚刚开启)

市场风格轮动下,股票型ETF的场内交投甚是热闹。截至2月23日收盘,7只ETF成交额突破10亿元,沪深300、上证50、证券ETF分别占据成交额前三名,中证500、军工、创业板50ETF成交额均达到10亿元以上,近一个月涨势强劲的有色金属ETF继续保持活跃的交投,成交额达到12.5亿元。

多家基金公司乘此机会,欲借势展开一波ETF的销售大战,新的行业主题ETF宛如雨后春笋般接连冒出。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自2月19日以来,有十多只行业主题ETF先后开售,主要包括化工、畜牧养殖、生物科技、证券、金融科技、医疗、创新药等行业主题,还有多只新能源、创新药、医疗等主题ETF等候发行。此外,还有几家基金公司刚刚递交了上述行业主题ETF的申请材料。

成交火热份额激增

行业主题遍地开花,相关ETF的热炒一浪接着一浪。近一个月来,涨势和成交最火的ETF包括有色、能源等商品类ETF,此外,农业ETF、资源ETF、钢铁ETF也取得不错涨幅。

具体来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近一个月来,净值涨幅超10%的ETF有6只,主要属于资源、有色、大宗商品、农业等ETF。其中,商品类ETF中,有色ETF表现最佳,区间净值涨幅超过10%。资源、有色金属、大宗商品、农业ETF区间净值涨幅均超过13%。

成交额方面,市场存续的多只商品期货类ETF场内交投复苏。自春节之后,有色ETF近4个交易日成交额突破6亿元,占近一个月来成交额比重接近70%;建信能源化工ETF近4个交易日成交额达到0.79亿元,占近一个月来成交额比重接近70%;华夏豆粕期货ETF近4个交易日成交额达到1.31亿元,占近一个月来成交额比重超过30%。

截至2月23日收盘,有色等顺周期板块的火热也助推了相关ETF的交投,有色金属ETF当日成交金额达到12.5亿元,超过券商ETF。

借助火热的成交行情,部分行业主题ETF的场内份额水涨船高。近3个交易日来,军工ETF份额增长超7亿份,芯片ETF、生物科技ETF、食品饮料ETF、有色金属ETF等11只行业ETF份额增长超亿份。

行业主题遍地开花

作为指数型基金中备受资金欢迎的产品,ETF近两年发展迅猛,这主要得益于近两年来诞生了一众热门行业与赛道,各家基金公司积极布局行业主题ETF,吸引了众多资金借道ETF布局相关行业。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多只新鲜的行业主题ETF加入ETF大家庭。首只稀土ETF于2月22日发售;华夏动漫游戏ETF、国泰动漫游戏ETF、华泰柏瑞动漫游戏ETF等首批动漫游戏ETF于2月19日发售;首批畜牧养殖ETF也于近日陆续发售;首只影视ETF——银华中证影视主题ETF于2月9日成立;首只金融科技ETF还处在募集期。

除了上述新鲜行业主题ETF外,新能源、医药、证券等此前大热主题依旧被一些基金公司看中并布局。

截至去年末,可统计的338只ETF规模合计达到8080.48亿元,占全部指数基金规模的一半以上。具体来看,有17只ETF规模突破百亿元,上证50ETF、沪深300ETF分别以565.74亿元和457.48亿元的规模排名前二位,虽然规模较大的ETF仍然被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等宽基ETF占据,但行业主题ETF也不甘示弱。证券ETF规模排在所有行业主题ETF之首,达到389.05亿元;芯片ETF紧随其后,规模达到238.72亿元;5GETF规模达到209.66亿元。

套利资金在场外的申购,海外资金和中长期资金的入场,以及ETF联接基金的相继成立,给ETF基金的份额扩张提供了持续的资金来源。据了解,去年首募合计吸金近千亿元的4只科创50ETF联接基金即将于2月24日开售,募集上限均为50亿元。

行业主题ETF的“抢滩登陆战”还在持续。证监会官网显示,截至2月23日,国泰基金递交了化工ETF、畜牧养殖ETF的申请材料,富国基金递交了动漫游戏ETF、沪港深云计算产业ETF的申请材料。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ETF正火热发行,不少基金借助当前比较活跃的市场环境加快发行节奏。行业主题基金密集发行,是市场增量资金补充的来源,也是加快市场投资风格转变的体现,对机构过度抱团还是会起到一定的冲击影响,利于市场投资风格的加快演变。

郭施亮认为,行业ETF种类众多,投资者应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行业,或通过资产分散配置,选择2-3个熟悉的主题行业ETF进行布局,或者采用定投的方式布局,这有利于提升资产配置的效率,有效控制投资风险。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