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临近尾声 未来投资布局两条主线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黄都 2021-03-02 20: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调整临近尾声 未来投资布局两条主线)

周二,沪深两市全天震荡下行,沪指午后下探到3485点后出现反抽,收盘守住3500点,个股普跌,涨幅超9%个股不足50家,市场赚钱效应不佳,情绪有所回落。碳中和板块领涨,环保、电力、特高压、风电走强,化工和顺周期领跌,稀土板块冲高回落。业内人士认为,技术性调整临近尾声,未来几周是布局窗口,考虑到3月份年报将陆续披露,可耐心布局两条主线。

“碳中和”成市场热点

周二,沪深两市高开低走,午后一度集体跌逾1.5%,临近尾盘小幅回升,碳中和板块全天强势,环保工程、电力等板块维持活跃,题材板块多数走弱,有色、造纸、航运等板块跌幅居前,两市下跌个股近3000家,涨停50余家,市场氛围较差。

上证指数收报3508.59点,下跌1.21%,深证成指收报14751.12点,下跌0.71%,创业板指收报2966.89点,下跌0.93%。两市全天成交金额9169亿元,较上日略有增长。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净流出约6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33亿元,深股通净流出34亿元。

盘面上看,受国网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刺激,碳中和板块强势崛起,开尔新材涨20%,南大环境午后触板,中材节能、国网英大等涨停;特高压板块跟随走高,国电南自、大连电瓷、神马电力等多股涨停封板;有色金属板块较弱,南山铝业触及跌停;白酒概念整体高开低走,贵州茅台盘中一度下跌超5%,收盘仍跌逾4%。个股上,连板高度压缩至3板,金牛化工等重挫,超跌反弹个股仁东控股、济民制药分歧加大。整体来看,目前处于情绪退潮期,耐心等待市场企稳。

未来布局两条主线

2020年中央经济会议将碳达峰和碳排放工作列为2021年八大重点任务之一。国泰君安上海研究部总监边风炜表示,“碳中和”更像一个环保的plus。如果以前说环保更多是治理的话,那么“碳中和”以国际化的视野来看,它更多的是双管齐下,除了治理以外,还要考虑供给侧,所以相关的周期、电力都会涉及到。未来围绕两条主线,首先是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优先关注两会相关政策题材股机会,包括十四五规划建议聚焦的硬科技、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另外根据历史行情回测,过去20年两会期间食品饮料、通信和交运板块上涨概率相对较大。其次,由于当前市场对于估值更为敏感,随着部分企业年报披露日期渐近,可以逢低关注有基本面支撑的低估值、顺周期板块投资机会。

边风炜表示,从板块轮动的机会来讲,后市重点布局的方向有科技板块将王者归来,重视以国防装备和半导体为代表的高景气且调整较为充分的行业,未来几周是布局窗口,核心资产类的下跌未必是“黄金坑”,考虑到3月份年报将陆续的推出,市场有一定机会。短期调整已处在左侧结束的阶段,后续大概率开启筑底过程,然后逐渐出现右侧机会,耐心布局。

中信建投表示,碳中和建议关注三条投资主线:第一,电力能源将迎来深度脱碳,风光发电将成为主要能源。光伏、风电和储能产业将极大受益。第二,非电力部门更加清洁化+电力化。新能车和装配式建筑等行业也存在着持续发展机会。第三,碳排放端深度绿化。以生物降解塑料为代表环保产业会得到显著的发展。

近期下跌是技术性调整

经历过上周的回调之后,美股本周一三大指数全线大涨,道指涨超600点,纳指涨逾3%。当日美股主要行业板块悉数上涨。业内专家指出,全球国债收益率的下滑、第三种新冠疫苗在美获批,是当日提振风险情绪的主要原因。从周二A股表现来看,指数全天震荡下行,并未跟涨美股。

对此,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认为,春节后A股市场开启的调整,并非是通胀预期导致利率上升,进一步导致股市估值压缩。中美股市和债市的跌幅并不匹配。在伴随着经济改善的两次牛市中,股市较大级别的调整都是由政策直接和明确收紧带来的。股市这一次调整大概率只是技术性调整,谈不上是牛市的终结,也谈不上是牛市中最剧烈的调整。牛市终结的条件是盈利趋势拐头和政策极度紧缩,牛市大调整一般出现在政策确定性紧缩的时候,比如加息、提高存准、强力的信贷额度管控等,现在来看,这两点都还不具备。

技术面上看,和信投顾分析指出,上证指数盘中破位,但尾盘又完成了修复,其实目前3500点关口破不破意义并不大,下方3450点支撑位才是关键,指数在没有跌破3450点之前,3500点只是一个震荡中枢,并非关键支撑位置。创业板相对较弱的,大家注意仓位布局上尽量往主板靠近。结合目前市场特征来看,可以梳理出来几个方向:军工、科技、周期、农业、碳中和。当前表现,一方面消息刺激,更大的因素还是“两会”预期。市场依然缩量震荡,或将在平台位置构建一个新的防御。

记者 黄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