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 2021年要以服务“十四五”规划实施为主线

2021年全国两会重回三月。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原标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 2021年要以服务“十四五”规划实施为主线)

2021年全国两会重回三月。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提出提案5974件,立案5044件,办复率为99.64%。此外,还开创了全国政协历史上的两个首次:首次由全国政协主要领导人率队以调研形式督办重点提案和首次将实地调研与现场协商相结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汪洋指出,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重点,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服务“十四五”规划实施为主线,增强协商建言实效;以增进大团结大联合为目标,着力凝聚智慧力量和以推进制度落实为抓手,提高工作成效。

80项调研聚焦就业、营商环境等重点问题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

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内容,过去一年全国政协通过举办重要协商活动、组织视察考察调研、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集中协商建言。

比如,全国政协聚焦制定“十四五”规划,以委员座谈会、视频调研会、形势分析会等多种形式进行研讨,就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发挥文化建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等开展专题协商等。

此外,据汪洋介绍,全国政协去年还组织视察考察调研80项。其中,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涉外法律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等重点问题都有所涉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针对“十四五”期间优化营商环境这一重点议题,2020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在全国不同行业的中小微企业中选择了130多家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进行专题调研并形成了多篇调研报告。

在肯定营商环境取得进步的同时,委员们认为优化营商环境应作为政府推动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并分别提出要继续放宽市场准入,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的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完善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要杜绝新官不理旧账;加强政府监管的科学性、专业性和规范性,让外企全面享受开放政策,用国内营商环境的确定性,应对国际营商环境的不确定性等建议。

为应对疫情对就业市场的冲击,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去年6月,全国政协也成立了调研组进行深入调研座谈。委员们从明确新就业形态的法律地位、建立适应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障制度、完善灵活就业支持政策、优化职业培训体系和探索完善灵活就业服务和监管体系等五个方面提出建议。

提案工作开创两个“历史上首次”

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还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去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题目中有六个围绕脱贫工作开展,其中四个重点提案题目以调研形式开展督办。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副主席杨传堂、辜胜阻、邵鸿分别率队赴甘肃、四川、广西、安徽、河南等地调研,并形成一系列调研成果。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过去一年全国政协提案工作仍开创了两个“历史上首次”。

去年,西部九省区的政协主席联名提出“十四五”时期加强巩固中国西部地区脱贫成果这一重点提案,由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率队调研督办。

“全国政协主要领导人率队以调研形式督办重点提案,这是全国政协历史上的首次;将实地调研与现场协商相结合,也是全国政协历史上的首次。”2月23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在媒体见面会上指出。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全国政协还积极探索新形式新渠道。李智勇介绍,比如,“完善外卖食品安全监管”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在实地调研基础上组织远程视频调研,召开的双周协商座谈会还在浙江、湖南、广东等地设立视频分会场等。

服务“十四五”规划实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

谈及2021年工作,汪洋表示,人民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集聚众智、汇聚众力。

汪洋指出,2021年将以服务“十四五”规划实施为主线,增强协商建言实效。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平安中国建设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对人口老龄化等进行专题协商。

此外,还将综合运用双周协商座谈会、提案办理协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形式,紧扣加快启动新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民族地区多渠道就业、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等重要问题积极议政建言等。

辜胜阻还强调,要将提案办理协商作为重要环节。认真做好提案交办中“落实责任”的协商、提案办理中“解决问题”的协商、提案督办中“成果转化”的协商,并同各类协商议政活动结合起来,着力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的重点问题,全国政协还将认真办理民主监督性提案,促进工作作风转变,推动工作水平提升,并使委员在参与民主监督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