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后 “上会”互联网科技领域企业家们分说心得感悟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钱玉娟 2021-03-05 21: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听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后 “上会”互联网科技领域企业家们分说心得感悟)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进行了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极不平凡的2020年,他对“十三五”期间的工作予以总结,另外对稳定开局的“十四五”规划进行展望。

今年“上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有一些来自互联网科技领域的民营企业家,在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学习后,他们中的几位也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科创企业大有作为空间

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第9年的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作为科技领域的民营企业家,在倾听政府工作报告的过程中,“特别数了下”科技和创新这两大高频词,“今年报告中’创新’提及43次。”

对于报告中强调的将继续加大对科技研发的支持,特别是重视基础研发,让雷军对国家在核心技术继续取得重大突破充满信心。

另外报告中特别指出了要运用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创新,这让作为科技企业界代表的雷军感受到,在一系列强有力的指引和激励下,中国的科创产业将展现出更强的创新活力,从而为“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雷军看来,企业家们将面对空前的作为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开局之年就业优先

就业是民生之本。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新一年的工作部署着重强调,“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运用就业专项补助等资金,支持各类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建设,广开就业门路。”

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第四年的58同城CEO姚劲波表示,作为招聘行业提供互联网平台服务的民营企业代表,在稳就业方面将通过推出智能化在线面试工具、向困难群体组织专场招聘、打造全国智慧就业监测系统等措施,为企业和劳动者构建线上线下精准对接渠道。

同时,针对报告中提出的职业技能提升和高职扩招三年行动目标,姚劲波称将依托58同城大学推动职业技能培训落地,打造从招生、培训到就业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从而帮助技能人才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网络安全是数字化战略的底座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着力点和有效路径。”这让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深有感触。

作为扎根网络安全领域的科技公司创始人,他认为,国家当前已经从上到下形成了数字化发展的共识,更形成了安全的共识。“因为网络安全是数字化战略的底座,有了网络安全的保障,我们的数字化战略才能发展得更好,走得更快,走得更远。”

当前,数字化转型正迎来重要机遇,周鸿祎提及,企业要发挥创新主体地位,“成为守护中国的数字经济安全的卫士,打造更多网络安全核心技术”。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产业升级离不开“新IT”基础设施的支撑和赋能

今年不但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第一年。在听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后,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作为一名从高科技制造企业中走出的代表,对其中明确提出的“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印象深刻。

他认为,加快数字经济跟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中国制造实现产业升级,离不开“新IT”基础设施的支撑和赋能作用。

在杨元庆所说的“新IT”中,“这里的IT不再是传统的Information Technology,而是Intelligent Transformation。”他指出,如今身处大数据爆炸式增长的时代,只有通过“新IT”全要素协同发力,才能将数据更好地转化成生产资料,产生价值,成为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抓手。

在今年提出的三份建议案中,杨元庆在《关于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支撑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提到,应当通过“新IT”赋能实体经济,实现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变革。

在他看来,这不仅能够推动“中国制造”加速迈向“中国智造”,还能够让各行各业以更高质量的供给来促进消费、创造新需求,畅通国内大循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