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板块护盘,沪指退守3500点 后市关注政策面积极信号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汤晓飞 2021-03-05 21: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板块护盘,沪指退守3500点 后市关注政策面积极信号)

本周大盘呈现震荡盘跌的走势,以白酒为首的机构抱团股走弱拖累了整个大消费板块,而周期性板块则是冲高回落。随着两市成交总额下滑,市场重心明显下移,一批超跌低价股短线活跃。业内人士认为,面对外围市场震荡,沪指短期在3500点一线有望构筑防线,对于高位滞涨股仍应注意风险。

沪市走势明显抗跌

从本周走势来看,沪市表现明显强于深市。上证综指本周小幅下跌0.20%;而深市走势偏弱,深证成指本周下跌0.66%,创业板指下跌1.45%。

记者注意到,上证综指本周走势较强,主要得益于银行、保险板块护盘。银行板块本周逆市上涨2.26%。个股方面,南京银行、常熟银行、杭州银行涨幅居前;权重股工商银行本周上涨3.72%,建设银行上涨2.75%。保险板块本周涨幅落后于银行。值得一提的是,钢铁板块本周位居各行业之首,周涨幅为7.85%,个股方面,包钢股份、鞍钢股份、新钢股份位居涨幅前三。

深市创业板指本周下跌超过1%。创业板指周线已连续三周收阴。创业板指近期持续走弱主要还是受到权重股下跌拖累。创业板指成份股中权重最大的是宁德时代。海通证券一分析师告诉记者,宁德时代在冲击424元/股未果之后股价持续走弱,中期头部特征较为明显,目前该股已跌破长期上升通道下轨,后市继续探底的可能性较大。

外围市场扰动A股

近期面对白酒为首的大消费板块下跌,周期性板块显示出较好的弹性,钢铁、煤炭、有色时有表现。不过随着周五白酒股企稳反弹,有色、煤炭、钢铁出现深幅调整。

本周以来,周边市场波动加剧。美股方面,道指周一上涨1.95%,随后便震荡走低,周二道指下跌0.46%,周三下跌0.39%,周四下跌1.11%;而纳斯达克指数走势更弱,周二下跌1.69%,周三下跌2.70%,周四下跌2.11%。

自2020年5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震荡走高,截至目前,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已突破64美元/桶,创出阶段新高,而国内成品油价更是“八连涨”。业内人士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势必引发输入型通胀,而原油价格的大幅上涨也将带动中下游产品价格上涨。周期性板块近期的上涨正是有着这种大背景。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日前称,正监控金融状况,同时表示,经济距离从新冠疫情冲击下完全复苏还很遥远。随着鲍威尔讲话的进行,10年期美国国债扩大跌幅,通胀预期指标达到新高。

关注政策面信号

近来,沪深A股成交额逐步下滑,市场交易重心正逐步下移,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关注政策面积极信号。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理薛先生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沪指短期有望在3500点一线震荡筑底。当期能稳定大盘的主要还是金融股,由于成交量逐步萎缩,权重股护盘持续性并不会太强。近来,一批中低价超跌股持续活跃,这反映了投资者交易重心正逐步下移;目前高位的机构抱团股风险犹存。

平安证券分析师张亚婕认为,随着“两会”召开,投资者应关注政策面的积极信号。关注的行业方面,一是碳中和及绿色经济主题下的工业清洁生产行业、新能源行业、节能环保行业以及交通运输电气化行业;二是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业主题下的大数据、工业互联网、5G为代表的数字产业,以及关键基础材料制造、高端制造业等板块;三是消费经济主题下的品牌消费、服务消费(健康消费)以及新消费等板块。

记者 汤晓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