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大客户+重要供应商 创耀科技隐瞒神秘“A公司”身份遭投诉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蔡方 2021-03-05 21: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第一大客户+重要供应商 创耀科技隐瞒神秘“A公司”身份遭投诉)

神秘“A公司”贯穿创耀(苏州)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创耀科技”)的成长史,但正在筹划IPO上市的创耀科技却在招股书中披露该公司为“A”,再无其他信息。有投资者L先生向《大众证券报》投诉到:“A公司”对创耀科技所做的贡献举足轻重,不论是创耀科技近三年多时间的第一大客户,还是公司的重要供应商,均是这个“A公司”,为何故作神秘不披露其名字?

业务缺乏独立性

高度依赖“A公司”

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创耀科技向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65%、84.62%、87.88%和92.56%,集中度非常高。

2017年以来,“A公司”为创耀科技所贡献的营收均是排名第一。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向“A公司”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5.83%、52.34%、53.94%、44.45%(见图1)。

这也意味着,如果未来公司主要客户的经营、采购战略发生较大变化,或由于公司产品质量等自身原因流失主要客户,或目前主要客户的经营情况和资信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而供应商数据同样体现了“A公司”的重要性,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合计采购的金额占同期采购金额的比例分别为89.45%、97.10%、80.61%及70.12%,所占比例同样很高。在2018年和2019年,“A公司”均是公司第一大供应商,占采购总额比例分别高达79.78%、34.58%,而2017年和2020年上半年,“A公司” 也在公司前五大供应商之列(见图2)。

从上述占比数据来看,“A公司”在创耀科技所做贡献非同一般:未来若公司供应商的经营发生不利变化、产能受限或合作关系紧张,可能导致供应商不能足量及时出货,公司无法及时足量采购订单所需原材料及委托加工服务,将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神秘A公司到底是谁?

创耀科技前身创达特设立于2006年8月2日,系由开曼创达特出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时注册资本为100万美元。2020年6月4日,创达特召开股东会,将创达特整体变更设立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名称变更为创耀(苏州)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招股书披露,YAOLONG TAN(谭耀龙)为创耀科技的实际控制人,美国国籍,拥有中国居留权,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2006年6月至今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然而,创耀科技所在区域的当地宣传内容却丝毫不做掩饰其重要客户的身份:2006年,留美博士谭耀龙在苏州工业园区创建创达特(苏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耀科技前身的全称),仅凭一份创业项目书就顺利从苏州创投集团拿到了第一笔宝贵的创业资金……创达特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通信系统设备商“华为”的合作伙伴,并成功取得了“华为”3000万元的产业资金。

而十多年后,2020年4月,在苏州工业园区的对外宣传中,同样传达了创达特(创耀科技前身)准备登陆科创板的消息。

不过,不同于创耀科技披露的招股书中给出“A”公司,这份宣传稿中,介绍公司重要客户中,直接指出公司目前主要合作商包括华为、烽火、国家电网设备厂商,以及头部的汽车零配件厂商。

排列在华为之后的“烽火”正是创耀科技招股书中披露的为烽火通信。而在上市招股书中,烽火通信作为公司对外宣传的重要客户,也是排列在“A”公司之后的第二位重要客户。

对此,L先生向记者表示:“创耀科技所在区域的对外宣传内容,早就把A公司对外做了宣传。但在严格的上市申请中,创耀科技却在招股书中隐瞒‘A公司’身份,这与监管部门严格规范信披的要求不相符。”

在创耀科技5%以上股份的股东介绍中:“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报告期内曾通过持有Hua Ying100%的股份间接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2017年8月后不再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创耀科技为何不披露A公司的实际身份?对于A公司的重大依赖是否影响了公司自身的独立性?如果A公司将来减少和公司的合作,公司如何保持盈利能力?带着相关问题,《大众证券报》记者致函创耀科技,但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公司的回复。记者 蔡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