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年报雏形乍现 归母净利同比增速近六成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1-03-05 21: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板年报雏形乍现 归母净利同比增速近六成)

随着上市公司业绩披露加速,科创板年报雏形乍现。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日,已有5家科创板公司披露2020年年报,229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业绩快报。

科创板保持业绩较高增速

根据Wind数据统计,合并已披露公司和已披露业绩快报的整体数据后,科创板已上市234家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325.26亿元,同比增长19.84%;实现归母股东净利润合计410.36亿元,同比增长58.30%。

从分季度的数据来看,科创板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速由一季度下降9.25%,二季度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4.78%,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3.65%,而四季度业总收入同比增长8.50%。与此同时,去年一季度至四季度科创板公司实现归母净利同比增速分别为19.33%、28.29%、88.79%和-102.51%。

数据进一步显示,科创板公司归母净利环比增速去年波动明显。第一季度归母净利环比下降47.81%,第二季度归母净利环比上涨147.60%,第三季度归母净利环比增长0.56%,而第四季度归母净利环比下降104.65%。

由于目前全体上市公司业绩披露仍在进行中,因此暂时无法做出对比,但总体来看,去年科创板公司依旧保持较高业绩增速。

此外,科创板头部企业“压舱石”作用凸显。2020年科创板收入排名前10位的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966.22亿元,同比增长13%,占板块整体营业收入的51%;合计实现净利润195.84亿元,同比增长86%,占板块整体净利润的42%。

业绩分化态势延续

根据Wind数据进一步统计,分行业来看,医药生物、电子行业公司业绩突出。

去年科创板年报归母净利同比增速超100%的公司共计有26家。其中,医药生物行业占7家,分别为圣湘生物、东方生物、之江生物、硕世生物、热景生物、奕瑞科技、海尔生物。此外,电子行业亦占7家,分别为恒玄科技、睿创微纳、思瑞浦、中芯国际、华润微、安集科技、芯海科技。

值得注意的是,17家上市时未盈利科创板上市公司中,3家公司预计于2020年度首次实现盈利,这些公司证券简称将在年报披露后实现“摘U”。

尽管科创板公司业绩总体保持高增长,但行业内的分化现象依旧突出。比如,均属于医药生物行业,赛科希德、佰仁医疗、浩欧博、科兴制药、南微医学、天臣医疗、复旦张江、昊海生科、成都先导、赛诺医疗、康希诺、三生国健去年归母净利润增速下滑。

以三圣国健为例,去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87.34%。对于具体原因,公司公告显示,受到新冠疫情及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公司2020年销售收入出现下滑;公司在10月底对主要产品益赛普进行价格调整,益赛普25mg及12.5mg价格均调降50%,产品价格的大幅下降影响了益赛普第四季度的销售收入和毛利等。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表示,长期来看,“十四五”规划之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增强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作为首要的两件任务,中国已经处于新一轮科技周期之中,长期利好“硬科技”核心资产。注册制和退市制度促进科创板“活水”,科创50成份优胜劣汰、加速迭代,投资质量愈发提高,有望培育“中国的FAANG”。 记者 刘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